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馬英九是台獨、民進黨的最佳行銷員

發現一些經年累月調查之下,有趣的統計數據可以參考
重點就是,馬英九是台獨和民進黨的最佳得力行銷助手 ^o^~
(photo source: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上圖是由「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1992年開始做的「台灣民眾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調查,可以發現1996-1997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明顯上升,有雙重認同者下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其實自1996年開始李登輝總統執政轉型台灣化,以及2000年開始陳水扁總統執政8年以台灣為主體的持續推動,造成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趨勢是穩健的在增加。有趣的是2008年馬英九執政開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不降反升,而且是持續快速的上升,而有雙重認同者(註1)則下降。可能是阿輝、阿扁總統時期播種的「台灣心」種籽已經開始在發芽,也有可能是阿九執政時大舉開放台灣與中國的交流,使更多人台灣人認知自己與中國人在各方面的落差,反而造成一種推力,把更多人推向台灣的認同。

(photo source: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上圖是做「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在2008年阿九執政後,「偏統和急獨」沒有「維持現狀再獨立」「永遠維持現狀」分佈高,但其實『主張「維持現狀」實質上也就是支持臺灣和中國大陸繼續維持分離和分治的狀態,但這些人和台獨支持者主要不同點是他們比較顧慮宣佈台獨可能招致中共武力犯台。』(註2)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中共的武力威脅,選擇明顯台獨的人是佔大多數的。

(photo source: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上圖是做「台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佈」,阿九上任後,台灣人更喜歡民進黨了,哈哈哈,真是有趣的發現。

結論就是,阿九是台灣人、台獨、DPP的最佳得力助手 ^+++^


P.S.
《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是學者出身的林佳龍先生所主編的專書之一(2011年台中市立委候選人),其中林佳龍發表的「臺灣民主化與國族形成」一文中,主要在探討3個問題:
1. 新形成的臺灣認同的性質和內涵是什麼?
2. 什麼因素導致了臺灣人民國族認同的急遽變化?
3. 國族認同的變化對臺灣的政治發展有什麼重大的影響?
林佳龍、鄭永年主編,2001,"臺灣民主化與國族形成",《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新自然主義,台北市,pp. 217-266。

註1:一直有3-4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同時是中國人和臺灣人。對於這個現象較合理解釋應該是,許多先前的中國認同者開始願意承認自己也是臺灣人,但因為他們對中國仍有強烈的認同感,因此並不原在接受新的認同時即拋棄了原先的認同。(如上P.S. 出處 p.223)

註2:如上P.S. 出處 pp. 223-224



延伸閱讀:
陸委會/兩統計(交流)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