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No to Silence, No to Forget, No to Impunity-不要沉默、不要遺忘、不要不懲處(韓國光州之旅學習感受)

2008年8月11日到22日,個人代表台灣及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參加為期11天在韓國的光州亞洲人權學校的交流之旅,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體驗,僅就部份重點,與大家分享。

主辦單位簡介
-518紀念基金會(The May 18 Memorial Foundation)

518紀念基金會為非營利組織,創設於1994年8月30日,由一群在1980年光州大屠殺事件倖存的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及光州市民所發起,創立的目的在於紀念並延續518民主化運動的奮戰,與團結一致的精神,同時將和平與人權的理念散播至全世界,基金會更希望藉此延續與傳遞影響韓國民主化進程深遠的518光州民主化運動精神。

-光州亞洲人權學校(Gwangju Asian Human Rights Folk School)

光州亞洲人權學校隸屬於518紀念基金會,自2004年成立,期藉由研討會、討論與現場考察等理論與實務的方式,讓各國人權與NGO成員深切感受韓國民主化運動的真實性。


亞洲命運共同體
此次的經驗交流,讓個人覺得對亞洲其他國家事務的不瞭解,感到很慚愧,亞洲的國家有著極為相似的命運,有被殖民的歷史、屠殺鎮壓的歷史、經過一翻努力後建立屬於自己國家的歷史。

如此背景雷同的國家,若不將彼此視為命運共同體進而互助,冷若以對的話,會如何?

可以借鏡Martin Niemöller的詩: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這首詩不正是對那些周邊國家有事,而悶不吭聲者的最佳寫照嗎?


國家認同(National Identity)
Prof. Francis Lee在專題演講時提及,當有外力的威脅,家庭或國家會砲口一致的對外;但每當國際社會對台灣有壓力時,為何台灣內部總是呈現出不同的聲音?原因就在於國家認同。

誠如金容沃教授所言:「現在,糾纏著台灣的最大懸案,就是有關「台灣認同」(Taiwan Identity)的問題。台灣的歷史是個殖民地的歷史。這塊土地上的住民並沒有形成以統一主體構成的主人意識。只期待誰能來治理好就可以,而欠缺自己要成為主體並建立國家的正體性(認同)。」(註1)

依金容沃教授的看法,台灣人要建國,需透過民間教育及各種社會運動來感動各族群,達到獨立建國的共識,不過這種方式須20、30年的耐心堅持。(註2)

在韓國的這段期間,處處可以看到韓國國旗在飄揚,以及韓國人對其代表團參加2008年奧運的支持與加油,此種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的團結,讓身為台灣人的我感慨萬千,台灣至今仍沒有一面屬於自己的國旗與國號,因此欲建立一個完整、正常、美麗的國家,國家認同是最基礎的重要因素。


兄弟的鏡子-韓國518 vs. 台灣228
此次的現場考察是到518紀念公墓、518基金會等地,看到韓國對於1980年518民主化運動歷史資料的保留及展演,政府對518基金會的支持,及韓國人對「518」這個數字的尊敬及傳承;相較之下,台灣對於1947年228大屠殺的重視程度,以及瞭解深度相差甚遠,在台灣人的身上,還是聞得到心裡對「228」這個數字有陰影,若一個國家在社會各方面均已民主,但人民心裡對某些事仍有陰影,這個國家,不算是真正民主化的國家。

猶記朱立熙老師的話:「韓國的事實與經驗證明,成功清算與解決過去威權時代的國家暴力與人權侵害問題,才能夠對民主政治的發展有肯定的影響。」(註3)

國家制定法律由法律來轉型正義,是真正的民主和平作法,韓國的情形少了外來政權,少了虛無龐大的中華體制,人民奮起的力量,就足以影響大局,何況南韓人民對是非的堅持令人欽佩,其硬底子的性格,就是犧牲生命,亦在所不惜。而台灣的民主建國少了南韓的過去清算(Historical Rectification),就無法轉型正義,要徹底的回復歷史真相,認真去做「清算」與「平反」的工作,台灣建國才有希望。


結論
此次的經驗交流,讓人相信,一但人們決定奮起,人民的力量不容小看,且非營利組織有其重要性與聲音,尤其當面對歷史時,不要選擇沉默以對、不要選擇遺忘而中止歷史真相的傳承、不要姑息以對不懲處,需做出公理與公義的裁判;對年輕世代而言,面對中國的壓力及馬英九先生的軟弱,相信228台灣精神的信仰會比子彈、軍隊更有力量,可以保護人們的信念,亦是最好的建國基礎。


感謝
台灣的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尤其是促成這次學習之旅的凱茹姊、昆鍾大哥、乃瑋同學;韓國的518紀念基金會、光州亞洲人權學校給予和其他國家NGO成員交流的機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全力的支持,以及228台灣神的護祐。


註1:

金容沃著/朱立熙譯,2006,"作者自序-韓國心‧台灣情,30年後的再發現",《韓國心.台灣情》,允晨文化,台北,pp.25-26。
註2:
楊緒東書評,2008,《韓國心.台灣情—我讀.我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
註3:
朱立熙,2007,"結論-清算過去的重要性",《國家暴力與過去清算-從韓國518看台灣228》,允晨文化,台北,p.184。


延伸閱讀
Adrian,光州人權學校參與有感
照片請詳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音請詳見,閃亮的小螺絲釘BLOG
518紀念基金會
光州亞洲人權學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