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我所不知道的.八田與一

Aries:

看過坐在地上的銅像嗎?原來,銅像也可以是不用一副為我獨尊的自傲樣。

因為整理這本書,更瞭解八田與一,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這些用生命為台灣付出的"台灣人"。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前言:
日本人對工作敬業態度與工作成果負責的用心,可以在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看出端倪,與KMT中國黨在台灣的建設東挖西補,回扣漫天飛舞,其等公共工程的品質無法相提並論。

所謂中華文化在Formosa的建設成果,真是弊案叢生、亂七八糟,公共工程成為中國黨藏私分贓的致富方式。

距今六十年前,在台灣台南縣烏山頭所建造的巨大土堤堰,如今還是水源盈盈。這水通過蜘蛛網般的圳路,流入十五萬甲的嘉南平原。

1,273公尺長的堤堰與16,000公里長的排水路,稱之為「嘉南大圳」。

這座銅像紀念的,就是提案、設計、完成「嘉南大圳」的男人。銅像的台座上刻著:「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氏像」。

這亞洲最大的灌溉土木工程於1920年9月動工,其時八田與一年僅三十四歲。而花費十年歲月和龐大資金的嘉南大圳,於1930年竣工。

一經啟用,從珊瑚潭發出轟隆隆的聲響,豐沛的水源流進了這個比二次世界大戰後象徵日本近代農業用水事業的「愛知用水」大了十倍以上的水路,大地濕潤了

看到從珊瑚潭洩流出來的水,嘉南平原的農民歡呼著:這是神的恩惠,這是上天賜與的水啊!同時也讓人想起一位年輕的技師。

從此以後,八田與一的名字烙印在六十萬嘉南農民的心中,永遠不會消失。
古川勝三著、陳榮周譯,2005,”序章”,《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前衛出版社‧草根出版公司,台北,p.22。

到底八田技師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為什麼嘉南人那麼敬慕他呢?自從看到刻在墓碑上的文字之後,這些個「為什麼」就在我的心中澎湃著,並且不斷地擴大,也因此使我想去瞭解它。
古川勝三著、陳榮周譯,2005,”初識八田技師”,《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前衛,台北,pp.32-33。

書評全文: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1)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2)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3)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4)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讀書心得(5)

延伸閱讀:
【台灣百年人物誌】八田與一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曾是官田庄民
護國台灣神-八田與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