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台灣神的與妻訣別書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灣神的與妻訣別書



(遺書source: 傾聽與再生 |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第六章、受難曲 pp. 43-44

(遺書電子檔案過小無法清楚秀出 ,請見諒,實物請至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觀看)

最近中華民國政府為了宣傳建國百年,把林覺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等人又搬出來了,還拍了一個林覺民宣傳帶,說他們的犧牲,寫下今天幸福的詩篇...等等。(有抄襲台灣神的嫌疑?)事實上,黃花崗事件發生的年代是1911,那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土(1895-1945),根本不是中華民國的,但,身為一個台灣人,對於任何時期,任何土地,任何國家上為自由、民主、人權這種普世價值犧牲的有志之士,都應該給於肯定,然而今天出賣林覺民與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人,不正是在台灣倒行逆施,違反民主、自由、人權的馬英九賣台政權嗎?不要被統治者的片面謊言騙了,反而是統治者不想讓你知道的歷史,如台灣版的與妻訣別書,才更是台灣人所該知道的歷史真相。

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史,更不可以妄自菲薄,所以,台灣歷史上有沒有感動人心的與妻訣別書呢?答案是有的,在此舉兩個例子,有兩位在228大屠殺時期為台灣人民犧牲的嘉義市菁英:「盧鈵欽」與「潘木枝」,他們在為台灣人民講話而遭國民政府軍抓走刑求後寫的遺書,都看得出他們的高度和深度,對於當時仍是男人高高在上的年代,更可看出他們尊重女權的風度,也因為有這些228台灣菁英的犧牲,喚起台灣人當家獨立自主的啟蒙。



遺書 實物
盧鈵欽的遺書,句句情深,字字血淚。(林秀媚提供)
(source:
傾聽與再生 |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預展/第六章、受難曲p. 38

親愛的秀媚妻:

終於明天將往「他世」,「今世」帶給妳很多困擾和辛勞,謝謝妳了。來世一定會報答妳,只耽心孩子們的未來。此事請妳也轉達「滄海」。

其次有關葬儀,很簡單即可。不要「道士」超渡。葬費縮在三千元範圍內。

再者有關「債務」,……中央工務所王君支票二萬元託存於「文欽兄」那邊。向文欽兄借二千元。另現金一千二百餘元連同遺書,請妳收下。

人在世難免一死,請妳多保重,為了孩子堅強活下去,我在黃泉祈福你們。至於家產,一任妳處理,可向姊姊討教,該處理就處理。

我這一生唯一遺憾的是,未盡丈夫之責,好好愛妳,但這是「宿命」,無可奈何!我將深深、緊緊擁抱深愛的妳身影離別今世。

放心不下的是可愛的孩子們,「明彥」太過「憨厚」,請妳給他正確的「為人處事」教育和機會。

請大家多多保重,我之所以不願逃亡,完全是為了妳,為了孩子們,雖然自認傻瓜加笨蛋,但「摯愛」是可以超過一切的!另者請代我向許兄道謝,他給我難忘的「美餅」。

我將升天為「神」,最後我鈵欽向妳表白「今世有緣擁妳為妻,是我最大的滿足」。臨別戚戚,珍重道別!

再三叮嚀,千萬勿為我而哭泣。

妳的鈵欽


盧鈵欽(1912-1947牙醫師、嘉義市參議員)曾經對牽手說:「我絶對不能出賣自己的民族。」

結果卻被「自己民族」槍決。

槍決前留給牽手最後的遺書:「我在這裏向您跪向您拜,拜託您幫我扶養孩子成人。」

他並不是前往嘉義水上機場和平談判代表團中的人,當時正從阿里山考察回家時的他,即出 面擔任處理委員收拾殘局,並欲解救正被扣押的幾位和平代表團的議會同儕,最後卻讓自己成為被國民政府扣押的藉口,因為早在議會中專打擊政府不法弊案的他, 早以被國民政府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他的大姊原本已為他準備逃亡的行李叫他快逃不要被抓,但他選擇不逃亡,也自認無錯,堅持留下對抗惡政。只因:「自己身為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

3/25在嘉義驛前成為他人生最後旅程也成為暴政槍口下的冤魂。

其妻林秀媚說:「我對他的作為非常肯定,在他的墓碑上寫著『死在歷史上』.」

錄音檔





mp3下載

簡報檔20091006


View more presentations from ariesgogogo.




潘木枝遺書(用香蕉菸的包裝紙反過來,用鉛筆寫)全文照錄於下:
(source:
嘉義驛前二二八 P.224 張炎憲 1995)

素霞賢妻如面:

余已絕望矣!僅書此為最後遺言,望賢妻自重自強。

一、潘木枝家全賴賢妻一人,賢妻要自保身體,切不可過悲。
二、吾母老矣,忘汝孝養。
三、子女切要撫養,使其成人,木枝是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四、余一生使賢妻苦痛多矣,望賢妻恕我,我每日每夜仍在汝身邊,保佑汝們。
五、家門要自重,切不可自暴自棄,再祈保重身體。

夫 潘木枝遺


任嘉義市參議員兼副議長,嘉義228事件爆發後,明知去機場很危險仍義無反顧前往談判議和,過程中勇敢直言,平時問政處事富正義感;最後卻命喪於3/25嘉義驛前。

在兒女心中是位疼惜子女、溫柔、偉大的好父親;在病患心中是位侍病如親、敬業、仁慈,甚至被當成神拜的好醫生;在市民心中是位深受市民愛戴、景仰,為民喉舌的好代表;面對暴政強權的脅迫下依然不畏懼、不妥協。

他留給妻子的遺書裡寫著,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錄音檔





mp3下載

簡報檔


(book source: 幽暗角落的泣聲 pp.198~199 阮美姝 1992,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228事件後)當時雖有多人被推選為代表,卻藉故拒絕前往。父親以身為民意代表,受民之託,職責所在,明知有危險,仍毅然前往,終於把最尊貴的生命獻給了他所心愛的嘉義市市民,三月十五日被槍殺于嘉義車站前。受刑前一日,託一位陌生的獄警偷偷帶出,寫於一張香菸盒的遺書:「......吾是為市民死,雖死猶榮。」,父親之事跡,足謂「忠烈」矣!

(略)

潘醫師已被拷打得非常慘了,站都站不住,但他被拖出去時,還大聲叫一起行刑的人,手牽手團結在一起,維持最後的尊嚴。



(book source: 台灣二二八事件綜合研究 p.152 林啟旭 1983,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據聞嘉義名士潘木枝醫師被捕後,遭受指甲刺插鐵針的酷刑,但潘醫師始終拒絕供出任何參與起義的姓名,並挺身承認自己為領導者,承擔起義的一切責任。其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與捨身救人的精神,值得作為台灣民族的楷模。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神事蹟寫真
寄不出去的批
念真情韻之一/第四個聲音檔講的是 潘木枝
李筱峰專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精彩」地圖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