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從番路柿餅看馬政府團隊

(photo source: 番路鄉農會)

友人帶來一盒番路柿餅,引發好奇與討論
重點不在吃,而是文化的深層內涵~~~

說來真丟臉,這是第一次聽到「番路」這個地名,番路因鄰近阿里山,早年是鄒族人出入阿里山的必經之地,原本是含有貶低、歧視的地名,番路,現在反而變成此地的主人是原住民的微量證跡之一。

(photo source: 台灣概導)

相較之下,因升格而更改行政區域名稱的新北市三重高中,可能會改名為「新北高中」,以後誰會知道新北是什麼意思,時間一久,也忘記「三重埔」原是個近溪河的地方了。

話說回來,番路的柿子,佔全國總生產量的80%,新竹有名的柿餅,原料柿子(脆柿)也是番路所產。新竹因為風大(竹風蘭雨),所以新竹的柿餅,是用天然的方式風乾的,但番路沒有這種氣候條件,所以採用室內「冷熱風乾燥法」製作。

有趣的是,柿子是番路產的,但等到新竹的柿餅紅了,番路才把這項農產品學回來,把自家產的柿子做成柿餅。

農會是國民黨執政之下的畸形產物,甚至是特定人士的提款機,就算做出一點點些微對農民有利的事,本來就是應該的,小小的番路鄉農會,可以用柿子研發出多樣柿子農產;擁有全國性資源的農委會,一天到晚出國考察,也沒想出辦法把台灣盛產的香蕉,變成蕉餅或香蕉綜合果汁或其他外農產加工品外銷。農委會,就算用抄襲的,香蕉也可以變出幾種產品吧?!真的這麼沒有心做事嗎?

歷史記憶和吃是相結合的,從一樣小小的農產品,就不難發現,對於一個什麼都不知道、沒辦法、看報紙才知道的政府,還要它做什麼?

台灣人,當真要像馬英九市長執政下的明治橋(後改名中山橋),橋體被切割後,屍塊“暫厝”在異地,永不見天日,還痴痴的相信會被另找地點重建保存?

比照無法兌現與一改再改的競選承諾,你還相信馬英九開的競選支票嗎?


延伸閱讀:
台灣概導-番路鄉概況
Simon Lan的挪威旅攝-[新竹]新埔曬柿餅
全國碩博士論文網:柿子產業文化之探討—以番路鄉為例
民視新聞-百年中山橋遺址 慘遭「活埋」
明治橋二代目之最後遺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