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全球新興民主論壇 在台灣

Aries: 轉型正義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除了他國提供自身的經驗,台灣總統勇於實踐正義與公平,才是更重要的事~

全球新興民主論壇 三大主張 加強國際合作

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昨天於台北召開,與會的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左起)、南韓前總統金泳三、陳水扁總統、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與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等,一同探討新興民主國家的成就與挑戰,會後領袖們簽署聯合宣言,並一同合影留念。(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昨圓滿落幕,陳水扁總統與其他五國卸任元首共同簽署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陳總統表示,未來希望中國能加入新興民主國家的行列。

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南韓前總統金泳三、波蘭前總統華勒沙、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昨出席這場論壇;因機場濃霧無法及時來台的保加利亞前總統哲列夫則委請康斯坦司古代為宣讀發言內容。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昨也出席開幕式致詞。論壇開始前,陳總統陪同貴賓參觀台灣民主影像走廊,共同見證台灣民主發展過程。

扁提議設全球企業夥伴獎

歷經一整天的討論,陳總統在閉幕時提議成立「全球企業夥伴獎」,遴選對於新興民主有卓越貢獻的企業人士十名,各頒發獎金十萬美金,盼深化與新興民主國家間的關係。

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有「三項原則、三個反對、三大主張」。「三大原則」是主權在民、人權至上以及民主和平;「三個反對」為反對以暴力或任何非和平方式來解決任何衝突與爭端、反對以任何理由或形式,對專制獨裁政權提供援助、鼓勵或姑息、反對以任何理由或手段,限制、剝奪甚至侵害個人的基本人權。

「三大主張」為:第一、新興民主國家的互助與合作必須從經驗分享走向一致的行動,加速資源整合與觀念的創新,對全球民主政治在全球的擴展提供多層次的支援;第二,加強與先進民主國家針對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等議題的對話與交流;第三,支持一切形式的國際民主合作,包括「民主共同體」、「民主夥伴關係」等提議。

金泳三致詞指出,真正民主的領導人會謙虛聆聽人民需求,真正的民主力量不會獨占民主化的成果,領導人更不會透過轉型期間的不安,達到自己的政治目標。

華勒沙指出,任何國家想要獲得經濟發展與和平,都得仰賴民主。戴克拉克表示,若無自由、中立、有效的司法制度,民主就無法健康發展。康斯坦司古說,看待民主不要只是模仿西方的經驗理論,民主社會也不能讓人民盲目地服從領袖。


source: 自由時報

前東德國防部長艾波曼:德歐堅持一中不道德

由台灣智庫、歐盟研究協會主辦的「台灣與德國的民主對話高峰會」昨日在台北舉行,第一場會議由德國「處理過去基金會」董事長艾波曼(右一)與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左一)、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左二),就「轉型期的正義想像」議題進行對話。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德國前外交部長邁克(Markus Meckel)昨天發表書面聲明,公開力挺台灣,希望國際社會正視台灣的國際地位。他也呼籲中國應和台灣進行對話、建立信任,就算中國真的想完成統一,也只能堅守和平方式,並尊重人民的自由意志。

邁克原本受邀參加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入聯與國際正義」座談會,但因故未能出席,改由前東德國防部長艾波曼(Rainer Eppelmann)代表宣讀書面聲明。

邁克在聲明中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但也提到中國是全世界最有潛力的市場,又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德國、歐盟等國為了和中國維持穩定的關係,目前對台態度都不是很友善。艾波曼隨後也公開坦承,這些國家對台灣的政策(一中政策)是不道德的,「德國目前對台灣的政策讓我很丟臉」。

邁克指出,在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中的「一個中國」精神下,台灣不只受到國際打壓,就連現在想加入聯合國,幾乎不太可能成功;他認為,二○○八年三月舉行的台灣總統選舉可望替兩岸帶來新的機會,若北京和台灣屆時願建立夥伴關係,走向緩和與對話,「這樣對雙方都會有好處」。

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國際社會談論「一中政策」前,應先釐清台灣的歷史定位,並認清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現實。

林佳龍強調,台灣從未改變現狀,真正企圖改變現狀的是崛起的紅色中國,他們不但對一個中國的解釋越來越緊縮,甚至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讓台灣議題成為世界各國「不願面對的真相」。

林佳龍主張,台灣應繼續推動入聯公投,藉此向國際傳達,台灣實質上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但艾波曼認為,基於國際現實,就算台灣通過入聯公投,也不會增加國際對台灣的支持,反倒可能造成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惡化,台灣人民必須思考,為了實現理想目標,願意付出什麼代價。

source: 自由時報

六國元首簽署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

總統陳水扁(右四)、立法院長王金平(右)、羅馬尼亞前總統康斯坦司古(右二)、韓國前大統領金泳三(右三)、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左三)、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左二)、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左),昨日出席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共同啟動台灣民主走廊。(中央社)

【大紀元綜合報導】第一屆全球新興民主論壇會議昨天落幕,6國現任與卸任元首簽署「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陳總統盼望成立全球企業夥伴獎,當作「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第一項的合作計畫,遴選對於新興民主有卓越貢獻的企業人士10名,各頒發獎金10萬美金,這不僅是全球新興民主論壇的第一個重要實踐,更能深化與新興民主國家間的關係。

來自波蘭、南非、南韓、薩爾瓦多和羅馬尼亞的5位卸任元首,以及陳水扁總統在經過一整天的論壇與對話之後,簽署第一屆的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宣言,宣言中提到,仍然有部份的國家拒絕民主,甚至迫害人權的情 形越來越嚴重,宣言中也提到3大原則,也就是主權在民、人權至上和民主和平,並提出3大主張,包括新興民主國家要從經驗分享,擴大到對全球民主政治的實質支援;加強和先進民主國家的對話;以及支持一切形式的國際合作。

而陳總統在致詞時指出,希望向民間企業募集運作經費,成立一個全球企業夥伴獎基金會,當作論壇的第一項合作計畫,陳總統說:「每年從我們新興民主國家來遴選對經貿及科技創投跟發展,有特殊貢獻及潛力的人士十位,每一位頒贈全球企業夥伴獎和美金10萬元,同時邀請得獎人來台灣做短期訪問,直接與台灣的企業領袖來進行交流,並積極促成共同合作、投資的可能性。」

大韓民國前大統領金泳三昨天指出,過去10年意識型態掛帥使得南韓人民苦不堪言,也因此,人民才透過選舉,打算贏回失去的10年;從南韓經驗可以得知,自由是民主最珍貴的價值;其次,唯有透過憲法與法治,才能達到真正的民主;另外,一定要提升社會的信任與公平的競爭環境,民主才可能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要驅動力。

佛洛瑞斯以薩爾瓦多人民不畏游擊隊武力威脅,堅持以選票沉默地抗議為例指出,薩國歷經14年的武力鬥爭,要讓武力鬥爭不再發生,社會必須奉行憲法精神,要尊重自由與人權。選擇民主制度並不是因為這是一個理想的觀念,而是因為沒有自由將帶來暴力與戰爭。

最後總結致詞時,陳總統感激各國領袖對這項倡議的建議與認同,也把這項倡議列為宣言的附件,今後將參考各方意見,積極推動落實成立。

中共施壓 墨西哥前總統取消訪台

墨西哥前總統福克斯,因為墨西哥政府以墨中兩國貿易談判重要時機,避免橫生枝節為由,福克斯被迫取消訪台。陳總統在24日的阿扁電子報中就指出,就是因為中共杯葛,一直到23日相關部門才敢公布參加名單。而原定與會的保加利亞前總統哲列夫則因為保加利亞首都機場濃霧天候因素,臨時取消行程。◇

source: 大紀元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