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奶神(贊若)美國考察之旅 心得分享


第一次看到大衛之星的六角型光球,真神奇!!

台灣奶神(贊若):

1.中台觀光客的不同

出國前我去剪頭髮 理髮師跟我說她去國外現在遇到很多中國人
不管是哪一國 現在很多都有中文(漢文)的導覽
這變成世界的趨勢..
她說台灣如果不開放些中國觀光客來或許會剩下一個空殼吧
我心裡就在想 真的是這樣嗎 目前限制中國人來台觀光是不對的嗎?

心理學有一個名詞叫做 "從眾"
也就是大多數的人那樣認為的時候
你心裡也會開始懷疑 我是不是錯了 他們才是對的
這8年來泛藍就是在進行一種輿論戰
透過媒體大量傳播 讓你以為他們說的才是真的
像我在拉斯維加斯飯店還看得到TVBS 2100的節目, 2年前是如此 今年依然如此

我帶著這個疑問出國了
這是我第3次到拉斯維加斯 所以感覺沒那麼興奮了
這次去拉斯維加斯真的是感覺到中國遊客變多了
問了一下旅行社才知道美國這一年才剛開始開放426簽證
所以 現在臺灣人跟中國人的戰爭 已經要在國外開打了
我去outlet 的確看到許多426 提著大包小包 瘋狂的購物
或許現在全世界經濟不景氣 各國都想靠這些426觀光客 來買東西
之所以說 在國外開戰的原因
就是 現在中國人會想吃台灣人的豆腐
有一天我跟朋友在公車上 用台語聊天
前面突然有人用台語問我們是哪裡人
426說他們是泉州人,他們繼續跟我朋友聊天
他們就說他們還會去夏威夷 我用輕蔑的語氣說 挖 好野人ㄟ
總之講著講著 泉州人就說 不要一直說"你們"嘛 應該說"我們"
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
我坐在後面 不想破壞大家的玩興 就沒說什麼
但是總之 我要說的是
現在台灣遊客 在國外 或是在國內都即將遇到很多426
大家一定要努力跟他們做出區隔
我說的區隔 可以是言語上或是行為上
以我上司來說 她是個標準的台奸 一天到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所以 都會做出中國人特有的愚蠢行為
例如
1.在飛機上大聲喧嘩
2.在大峽谷偷拿石頭
3.賭博賭到忘記集合時間
4.在機場想插隊
5.在機場想硬闖管制區

再次強調 台灣人一定要有水準 不要被誤認為是 中國人
我跟朋友走在賭場時 服務生說你們是 Chinese 嗎
我們有下意識地點著頭 我立刻說 Taiwanese
我朋友也再次下意識著點著頭
所以要不要跟中國人區隔 只是在於你的一念之間
台灣跟中國的觀光客準備好開始大戰


2.美國的景氣
今年是我連續第4年到美國參展
以往展會第一天通常客人最多
但是今年第一天人真的少得可憐 很冷清
我有跟幾個美國客人談了一下
以及從旁了解
得到一個結論
"現在美國景氣真的很差"
美國人都在緊縮支出的樣子
我有一個客人說 西拉蕊跟歐巴馬繼續互相攻擊, 麥坎應該是會贏的
美國明年的景氣可能更差
不過也是有樂觀的客人認為 只要做出好產品 人家還是會買
當全世界 景氣都在低迷 油價大漲 就看 台灣的阿告怎樣拼經濟
泛藍的兩套標準已經開始了 準備幫馬妞解套說景氣差是世界性的問題
台灣短時間也不會好 政府剛上路也不會好 所以如果要打台灣景氣差的議題可能比較不會被接受
或許可以打他 跳票 的情況, 選前選後一個樣
很多泛藍這次選舉 或許並不是在選什麼國家認同 他們或許只是想政黨輪替
這是我過於樂觀還是台灣政黨輪替會變常態 值得觀察


3.最後的實驗
出國前 我說了我會帶三件T恤- 圖博T , 逆轉T, 恁爸T
我都帶了 而且穿了, 有照片為證
要去上飛機前我就穿著圖博T在機場晃來晃去 感覺是有人注意到了
在美國的時候 其實還有點猶豫要不要穿逆轉T
後來聽到有些人又繼續在罵政府 (巴紐案的確讓人無力招架)
我還是決定要穿了
在回國前一天 是我們去大峽谷遊玩的日子
05:30集合 我05:20下去lobby 集合
這是個很好玩的實驗 當所有人看見我穿逆轉T 我可以察覺到他們詭異的神情
接下來發生一件事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我穿短袖 有一位男領隊就說 大峽谷會冷 像我穿這種短袖就不行
這時候 有一個我認識的朋友 就戲謔地說: 沒關係 他可以逆轉勝
這時全團就在lobby大笑
男領隊更機車地說: "沒關係 "你們"已經證明了 好不好"
我太善良了 沒跟他翻臉 但這筆帳要記著

我想全車大概只有我一個綠色的吧
照理說看到有人穿逆轉T 如果也是綠軍 其實應該會公開或偷偷過來打招呼說是自己人
但是一整天下來 沒人來照應我
逆轉T裡 我還穿恁爸T
到大峽谷變得有點熱 我把逆轉T脫下 秀出任爸T
又引起旁人的圍觀
比起逆轉T 恁爸T似乎引起比較多人的興趣
有人過來問任爸T 說到 台語似乎沒有文字
我順便跟他說 台語有文字 也有字典...
在大峽谷 依然遇到很多426
於是 我又穿起 逆轉T TAIWAN 1
當作大峽谷巴士的時候 我穿逆轉T坐第一排 後面坐一堆426
那種感覺真是爽 這就是我剛剛提到的 在國外旅遊時 跟中國觀光客的區隔
一念之間 看你要不要做


4.結語:同胞需團結 團結真有力
有人說 臺灣人放尿攪沙也未做堆
看來似乎真的是這樣子
難怪蔣渭水當初要說這句話
我不知道還能期望民進黨什麼
但是
台灣派的沒有不團結的本錢了
中國人(或泛藍)雖然是一大群混蛋 但卻是一群團結的混蛋
如果不團結 就會像我一樣 穿著逆轉T 卻沒得到什麼奧援
也不要在沉默了,做人要有guts,這8年綠色就是太沉默了
才會讓從眾效應發揮那麼大的影響
硬到底才能保台

吳錦發在《生態禪》裡有提到「夢想的種子」
豐臣秀吉 小時候因為母親 在他心中中下夢的種子 讓他長大後立志成委一個偉大的人
我們也要隨時隨地 散播出台灣建國的種子
讓台獨理念四處發芽
(廣告學入門,就是讓那個廣告在觀眾心裡埋下種子 連想發酵)

讀書會心得分享錄音檔語法(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1.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 大地照片走廊,台灣奶神美國考察之旅
3. 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公民記者台灣奶神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