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嚇小孩的傳說@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08/30)

轉載 source:嚇小孩的傳說@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08/30)

每個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聽過一些長輩交代的禁忌,舉凡最常見的不能用手比月亮,飯沒吃完會娶/嫁到貓某/貓尪,吃飯敲碗將來會變乞丐......等等,這些禁忌長與台灣早期農業社會文化敬天地,愛惜食物有關係,而也有一些教導小孩個人行為舉止的禁忌,例如「男抖窮,女抖賤」,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等等其出發點皆是善意。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以及每個家庭出現的各種情況,大人們又會發明出一些嚇小孩或是哄小孩的傳說,這某種程度也跟台灣文化有著密切的關聯。

最近一份調查顯示,鬼月的傳說是源自於中國明朝朱元璋皇帝,為了獨享農曆七月的吉時,而欺騙人民,散播農曆七月不祥的訊息,所謂中華文化裡的封建與狡詐是台灣人必須戒之慎之的,然而當台灣以前的長輩教導小孩子要愛護土地與糧食還猶然在耳的時候,現在我們卻看到台灣許多地方的農田被破壞,環境被污染,這樣要怎麼交育我們的下一代呢?當大人規範小孩行為舉止的同時,自己的身教是否更重要。

有的傳說具有相當好的教育意義,有的傳說則屬於純迷信的鄉愿,如何保存有趣的台灣傳統文化,破除不必要的沙文規範,也是值得大人們在教育小孩子時深思的課題。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08/30)





mp3下載

大綱:
1.代代相傳「嚇小孩的話」 top 10 排行榜

2.研究顯示:「鬼月」之說始於明太祖
3.禁忌及傳說的目的?
4.美國人有什麼禁忌呢?
5.培養自己正氣。


延伸閱讀:
天命之糞糞
賴和短篇小說-蛇先生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