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我是油彩的化身音樂劇-避重就輕,侮辱藝術與陳澄波

(source: 我是油彩的化身原創音樂劇)

張炎憲教授的看法mp3


此為師大拿到計畫,委託果陀劇場演出,音樂劇中演出的部份:
1. 陳澄波很浪漫的追求藝術,把妻子留在台灣,到日本學習美術,強調浪漫與家庭觀
2. 在日本學畫時很努力,畫圖很有名
3. 228時,做為和平使者代表
4. 結束

從演出內容不深入觀之,編劇的導演,沒有瞭解陳澄波?
以為演員穿得美美的來唱歌、跳舞、歡樂氣象,就可以呈現油彩的化身-陳澄波
其實是對陳澄波和藝術的侮辱

陳澄波在228中的重要性:
陳澄波是一位可以突顯內心世界和外在殖民統治關係的一位重要人物

他的作品得到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入選
其中的特殊點,在於殖民地的人,去日本讀書
而以前年代,認為讀藝術不能賺錢,所以需要相當的勇氣,才會讀藝術

拿到帝展是重要新聞,台灣、日本的報紙刊出此消息
因此從事政治運動的人說,拿到帝展贏過做政治運動的曝光率,更進一步提高台灣人的地位

一位台灣人到日本拿到帝展,台灣人的感受如何?這是一個很好的課題,到底這位藝術家在追求什麼?

去中國教書約3-4年,就回台灣,他的想法又是什麼?

畫作多是嘉義(故鄉)的景,他在想什麼?

國民黨時代,他競選嘉義市參議員一位藝術家參選政治,他的心情又是如何?

國民黨的軍隊來了,發生228,去嘉義水上機場當和平使者談判,被國民黨政府抓起來,槍殺,為何會如此?

被槍殺後,家人的生活又如何?家庭怎麼熬過那段艱苦的日子?

陳澄波是228唯一一位消逝的藝術家,現在的美術節(03/25),也是他受難的那一天,有其歷史評價,但編劇為了迎合國民黨,不敢演出真相,避免衝擊國民黨嗎?


Aries的感想~~~

國民黨利用完莫那魯道,又要利用陳澄波了嗎?
(莫那魯道不是只抗日,而是抗暴,如果當時是國民黨統治而非日本,莫那魯道起義國民黨,結果不一定會失敗

陳澄波,何許人也?

他,是油彩的化身,畫筆似劍,揮灑出氣勢磅礡的繪畫世界。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是台灣第一人。為台灣美術運動揭開序幕,繪畫燃燒著他高昂的生命。228事件爆發後,被推為和平使代表之一,卻被綁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

熱心推展台灣美術運動,充滿正義感與理想性、熱心公益的個性,是台灣人要實踐推崇的台灣精神。


國民黨現在一一消費消逝在他們手上的台灣菁英
若真有心,為何現在才著手修復陳澄波畫作?
若真重視,以前國民黨執政的年代,為何不把這些重要人物,放進教科書裡?

當時陳澄波相當有名,只要寫上「陳澄波」三個字,信就可以寄到他手裡(上圖)
其重要性,不用多說

他因為個性特殊,所以畫作也有其繪畫特色

在嘉義市的「陳澄波文化館」與「228紀念文教基金會」,現在由其子陳重光老師維護(上圖)
館藏相當豐富,除此之外,更多資料外借在嘉義市的文化中心等地展出

陳重光老師當年目賭父親被槍殺,受訪時眼眶泛紅的敘述那段過去
並說明在白色恐怖時期,被國民黨點名做記號與被陷害經歷
以及其家人在228大屠殺後所受到的煎熬,並擔憂台灣目前的時局(2009年)

陳重光老師默默的在做著文教的工作,如果國民黨不是在利用陳澄波,為何不宣傳「陳澄波文化館」的館藏?
推測因為文化館與「228紀念文教基金會」有關連,館內呈現大量爭取人權的過去歷史,是國民黨所不願觸碰的過去

有相當年紀的陳重光老師,長年關心人權議題,常全國走透透參加國際人權論壇
現在這種避重就輕的呈現音樂劇情節,是國民黨想變相利用陳澄波、陷害陳重光?!

日治時代的台灣人,在那個年代,會到中國,多是去日本在中國的租界地
但國民黨急著突顯陳澄波到中國教過書,想要做某部份的連結,合理化現在國民黨人士頻繁與中國“交流”的事實

其實從另一方面來看,陳澄波因為會說北京話,228後前往嘉義水上機場交涉,為台灣人民爭取和平與人權,被捕後,被遊街示眾後槍殺(落後的中國式“處置犯人”手法),不淮家人收拾大體任其暴曬,這就是與中國有絲絲關連的後果,台灣人三思啊?

陳澄波的故居,現在出租為「咱台灣人的冰」店)


延伸閱讀:
在人家的墳前放鞭炮
【影片】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的油彩人生
【影片】拜訪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嘉義市
台灣美術界的領導者-陳澄波
護國台灣神-陳澄波
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
台灣神陳澄波寫給女婿蒲添生的遺書
【影片】二二八藝術與人權巡迴演講記者會
【錄音筆記】藝術與人權,由畢卡索的格爾尼卡談起
行願

3 則留言:

牧羊女 提到...

一般的民眾若是對228歷史不了解,在看這齣舞台劇時,真的只會把它當作大型音樂劇來欣賞T_T
幸好有aries的細心觀察與剖析,不然這段歷史詮釋權又被胡亂扭曲了!

牧羊女 提到...

若是不了解228的歷史的人,在看此劇確實會當作是一般大型歌舞劇喧囂完就算了T_T
幸好aries的詳細剖析與觀察,不然詮釋權又被有心人胡亂扭曲!

Nathan 提到...

感謝板主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