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煙火」.奇幻文學.在地的想像.另類的老師



「文學」,聽起來是會讓沒有文學細胞的我退而遠之的名詞,但「高中職奇幻文學首獎 陳文成當主角」這則新聞,引起我的好奇心。

報紙上所未提及的是,這項「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由彰化高中圖書館館長呂興忠主任在2005年勸募施振榮2000萬元後(宏碁集團創辦人&彰化高中校友),在呂主任的策劃之下於2009年開始舉辦「奇幻來自在地的想像-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創作獎」。

鼓勵青年學子,以台灣的人物做為科幻的創意題材,是多棒的一種idea啊!課堂上沒有教的事,學生勢必要壓縮課餘時間來學習這段在地的歷史,既要能發揮奇幻的創意,又要不失歷史人物的精神。用這種方式吸引學生去挖掘更多的台灣,這群在幕後默默耕耘的人,比起只會抱怨年輕人不走出來認識台灣,更有行動力。

終於如願閱讀到我期待已久的首獎,許皓鈞的「煙火」作品,也如預期的似懂非懂這個文學作品。不過把道術、線香燃煙的形狀、科學研究,串連陳文成而創作出一部奇幻文學作品,也真夠讓人佩服學生未來無可限量的潛力。

彰化高中畢業的友人說,呂興忠老師是他高中的英文老師,是一位另類的英文老師,上課不怎麼教英文,反而是聊些題外話,而這位另類的英文老師,也成為友人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啟蒙老師。友人不但大學就讀英文系,畢業後仍是從事與英文相關的工作,可見另類的英文老師,的確有他獨特的「教學」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