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幫推) 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流亡中的民主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流亡中的民主


點擊上圖可觀看大圖

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流亡中的民主

展覽日期:99年9月21日至99年12月31日(展期延長至年底,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三樓展廳(免費入場)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主辦單位: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全德佛教事業、國際藏傳總會、睿奇森創意

展序
1959年3月10日,三萬多名情緒激昂的藏人聚集在拉薩諾布林卡前,高聲抗議中國對於達賴喇嘛的生命威脅與人身控制。3月17日,達賴喇嘛為了西藏民族前途與宗教文化存續,毅然決定離開拉薩-流亡印度。

西藏人流亡到印度後,隨即在聖尊 達賴喇嘛的旨意下,積極推動民主制度。

翌年(1960)9月2日,由人民選出的代表在達蘭薩拉舉行第一次會議,自此9月2日就成為「西藏民主節」。其後又頒布民主憲法草案,實行民主制度後,流亡社會擁有了更多的現代化發展,半世紀以來,聖尊 達賴喇嘛帶領藏人在異域他鄉為生存而設立藏人難民定居點,重建寺院、學校以保存西藏的宗教與文化,並兼顧醫院等社會福利設施。

現在,流亡社會中成立了各式各樣的人民組織與團體,對於重大政策與關係到人民的議題,在流亡社會中人人皆能批判與討論。由於尊者 達賴喇嘛了解民主的可貴,故尊者由上而下推動民主,說服人民接受民主為現代潮流趨勢。

2010年,正逢西藏流亡社會實行民主五十年,故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特別舉辦「流亡中的民主─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除了彰顯聖尊 達賴喇嘛推行民主制度的偉大功績,引導大眾認識流亡西藏社會現況,感受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更讓世人有更多機會了解民主為流亡社會帶來的改變與影響。

西藏宗教文化與自由民主影像特展
西藏子民心中的觀世音菩薩:聖尊 達賴喇嘛,是西藏至高無上的政治和精神領袖,他是慈悲與智慧的化身,引領著西藏境內外人民追尋自由,走向世界和平。

本次特展所展出的數百幅珍貴相片,將呈現西藏橫跨百年的歷史真相,以及流亡五十年的軌跡紀錄、西藏社會民主現況、西藏的自由之路與國家前途。展出影像主題內容包含:

.西藏歷史簡介
.西藏流亡政府
.西藏流亡社會的民主
.達賴喇嘛與西藏
.西藏境內
.安置與定居
.學校與教育
.西藏宗教
.西藏人的故事
.語言文字
.西藏的唐卡
.醫學曆算
.藝術表演
透過一幅幅歷史影像,唱出西藏民族的深情與悲歌,說出西藏子民致力於宗教文化傳承的堅持;本次特展,是西藏民族失去家園、在流亡中生存、傳承宗教文化、追尋自由並堅持實施民主之路的全紀錄。

西藏文物展
西藏一直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字、貨幣、郵票等,歷代西藏政府更是有系統地,依據典章制度發行各式貨幣與公信證件。本次西藏文物展,將展出西藏政府發行各種錢幣、紙鈔與郵票,以及西藏人民不同時期所持有的護照、難民證、稅捐綠皮書等身分證件文物。

西藏文化風俗-木偶展
本次將展出從印度空運來台,由西藏傳統工藝製作技術的「西藏小人國」人偶,精選十組精雕細琢的西藏民情生活模型,展現西藏各區域文化的多樣風情、傳統服飾、日常街景等,完整而細膩地呈現西藏民族特有文化與生活型態。

西藏紀錄片播映
本次特展將從不同的角度,引領您透過多部珍貴紀錄短片,深入流亡藏人的世界。邀您一起來觀看西藏子民半世紀來,如何遵循聖尊達賴喇嘛慈悲中道的精神,在世界各地堅毅地追求民主自由;以及在流離顛沛中,如何堅持虔誠的信仰,致力傳承西藏宗教文化。

展場中每日循環播放以下影片:
1) 達賴喇嘛的格西之路
2) 西藏大突襲
3) 雪域之歌
4) 無畏
5) 西藏半生緣
6) 雪獅之泣
7) 西藏台北
8) 邁向西藏自由之路
9) 失竊的西藏小孩
10) 我們的世界 (上下集)
11) 離散的難民 Diaspora in Refuge
12) 智慧之海 Ocean of Wisdom
13) 流亡藏人的一生 The Tibetan's a Life in Exile
14) 隱密的西藏 Undercover in Tibet
15) 流亡的藝術 Art in Exile
16) 西藏為自由而哭泣 Tibet's Cry For Freedom
17) 與達賴喇嘛對話 H.H. The Dalai Lama in Conversation With Rajiv Mehrotra
18) 凝視 The Unwinking Gaze
19) 哭泣的經幡 Windhorse
20) 雪山下的火焰 Fire Under the Snow
21) 西藏諜影 The Shadow Circus The CIA in Tibet
22) 逃離西藏 Escape From Tibet

西藏文化講座
此次特展中,本會特別邀請對於西藏宗教文化、社會政策等相關議題專研多年的資深專家學者,以深入淺出的分析,從不同的視野角度,與您一同探討西藏人民的宗教與文化存續、社會與經濟現狀、自由與民主發展;從客觀的立場,了解西藏人民的困境與前途,思索您我未來的和平前景。

西藏流亡社會的民主
時間| 9月25日(六) 下午2點~4點
主講|高雄輔英科技大學 蘇嘉宏教授
流亡印度五十年的難民經濟生活
時間|10月3日(日) 下午2點~4點
主講|國立交通大學 潘美玲教授

從一個藏人的逃亡歷程談西藏
時間|10月9日(六) 下午2點~4點
主講|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達瓦才仁董事長

免費入場,現場會後發送限量紀念品


【交通指南】

館舍名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二~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21:00
休館日:星期一
票價:免費入館
導覽:有
地址:高雄市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電話:07-5312560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國道1號高雄交流道下,右轉中正路至鹽埕區,過中正橋即可抵達。
搭乘公車:從火車站可以搭 2、56、60、88、248 路公車到達(史博館站)
搭乘捷運:搭橘線捷運到O2站鹽埕埔站下車,往愛河中正橋方向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流亡中的民主」在高雄盛大展出

今年為西藏流亡社區步入民主化的第五十周年,為了體現西藏民主的價值,並宣揚西藏傳統獨特的文化與宗教,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特別在高雄歷史博物館舉辦「流亡中的民主」紀念展。

西藏流亡社區在五十年前由達賴喇嘛推動民主,這種由上至下的民主,在世界上不僅少見,並且彰顯了達賴喇嘛推行民主的成就,由於西藏社區的民主化,現今第三屆西藏首席部長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民眾參與的意願也越來越高,足以證明民主化已在流亡社區紮根。

西藏流亡社區在1960年9月2日第一次成立人民議會以後,自此便明定9月2日為西藏民主節。此次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呈現1959年聖尊達賴喇嘛帶領藏民在流亡中追求民族的生存與自由;在異鄉他國傳承西藏的宗教與文化,在艱難困頓中建立民主制度;展覽中並呈現西藏民主制度如何實施、發展和現行狀況。同時在展場中展出西藏獨立時期的紙幣、硬幣、郵票以及護照,這些歷史文物與文件足以證明西藏曾為一獨立國家的事實。本次展覽除了有豐富的文物與資料等,並有精美「西藏小人國」木偶陳列,展現藏人的生活狀況、宗教文化、歷史事件與西藏三區不同地域的傳統服裝;此外,在展覽期間也有系列講座,並定時在展場中放映各類有關西藏議題的紀錄片,竭誠歡迎團體機關在二個星期前預約精闢解說的導覽服務。

「流亡中的民主」紀念展自2010年9月21日至11月28日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免費入場,歡迎台灣南部民眾利用此次機會,增進對西藏的認識和瞭解,豐富心靈之美。(www.tibet.org.tw/images/100930_POST.jpg)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強調,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流亡中的民主」史實展,讓外界認識藏民流亡血淚史﹔有別於目前在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的「聖地西藏」文物展。

索朗多吉表示,基金會從來沒有抗議或批判過「聖地西藏」展,那些反彈聲浪主要來自於在台灣的西藏人所發出的怒吼,在台灣如此自由的國家中,社會應該要尊重不同的聲音,那些文物本來就是屬於西藏流亡政府,只是目前被有心人霸占,但不減其珍貴性及藝術性。

相對的,「流亡中的民主」紀念展時間與「聖地西藏」重疊,這也是巧合﹗索朗多吉呼籲,民眾應該可以兩個展一起欣賞,就可以既了解到西藏人民對於自由堅持與渴望,又欣賞到藏傳佛教文物珍貴性。

「流亡中的民主」紀念展詳實記錄達賴喇嘛帶著數萬藏人翻山越嶺到印度成立流亡政府的史實,現場以文字、照片描述流亡政府各部門營運情形,還有22部記錄片輪流播放,提供民眾更認識達賴喇嘛及藏人所追求的宗教文化自由,算是史料紀錄的紀念展。

「流亡中的民主」紀念展中有藝術性代表的算是「西藏人偶」生活寫實,目前全世界總共有3套,分別蒐藏在印度、美國及台灣,這些都是50年前流亡過程中,西藏長輩們一針一線縫製起來的,清楚將藏人各種生活面向的裝扮、配飾、髮型、穿著縫製成一個個生動人偶,最大的用意就是擔心流亡到印度後,藏人逐漸融入當地生活,反而淡忘西藏生活點滴。

藏胞於1959年在中共暴行施壓下離開出生地,隔年就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實施民主分權制度,讓藏傳佛教、文化、教育、醫藥都得以延續,政府組織架構完整,2000年在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推動下,西藏流亡政府(噶廈)實施人民直選首席部長,然後再由議會針對首席部長提出的組閣人選行使同意權,這段真實歷史不但是藏人不能遺忘,更要讓全世界知道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價值,因此,去年基金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西藏人流亡50週年」紀念展,今年則選在高雄歷史博物館舉辦「西藏實施民主50週年」紀念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