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2004/02/09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2012/05/07)

mp3下載

從知識上來說,地球是圓的,從任何角度來說明都可以,因為地理方位是不會變的,但從不同角度來觀看的地圖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視野有限,知識與眼光都有自然的限制,大家應該要有這種認知與深切的反省。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始末,談到地圖上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台灣,可以決定台灣的地位,是要像個媳婦,只被放在小角落,永遠仰望大中國,亦或與周邊鄰居發展出友好的關係,自己當家作主。重點在於認識台灣的角色與定位。

陳總統第一個任期內,文建會請台大地理系繪製了約10張以台灣為主體,從不同角度觀看台灣的地圖,這並不是把台灣扭轉到世界上其他位置,只是看的角度不一樣,但為何後來毀譽都指向杜正勝部長?有人大力讚賞,也有人氣急敗壞?

2004年1月杜正勝教授還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同年4月杜教授同意接任教育部長,5月受邀到中央研究院舉行一次演講,杜教授演講時提出了他對歷史研究新的角度。由於教育部長關係重大,講一句話影響力都很大,若不在其位,喊破喉嚨可能都沒有人理你,因此擔任教育部長會吸引到所有的探照燈來檢視,但杜教授還是決定依然故我,因為他認為學者不懂得玩政治。而那次演講主要的重點就是歷史研究的新角度,其中涵蓋了杜教授90年代所提出的「同心圓理論」,以及台灣要如何走出新的方向,演講的簡報大概有100張,而其中一張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當時的記者很有政治敏感度,就挑出簡報中那一張地圖來大作文章,李慶安當時就急得跳腳,當時杜教授還沒正式就任教育部長,批判攻訐就已經從四面八方湧入。國民黨深知教育部長對教育重要且深遠的影響,而教育與政治是互補關係。

杜教授感嘆台灣人不懂政治,政治敏感度也不高,包括民進黨,都不如國民黨或中國人有很強的政治敏感度,因為統派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有其作用,而有作用就是要打壓,沒有作用的根本不會挨打,但如果身處於一個會發生作用的位置上,探照燈當然就會全部打過來。

杜教授以阿扁總統的事來分析說,民進黨如果出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的人,陳水扁現在受到的對待會很好,甚至會被釋放,但就是民進黨現在還找不到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更有巧思,會給國民黨頭痛的人,所以還是要把他關起來,陳水扁愈被迫害,正表示他愈有影響力。李登輝總統當時有影響力,也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後來變成陳水扁總統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而因為杜正勝教授當時也有其影響力,所以被捲入火堆,因為教育部長會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其他部長就不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而民進黨急於切割陳水扁到底是知道陳前總統的影響力或是不知道,就請自行觀察。

杜教授強調,在政治上不用怕被人罵,但要有一個認知,就是一個沒作用的人當然不會引起反對勢力的批判,一個做事都符合反對勢力意思的人,根本就不會被罵,就是因為跟反對勢力有所牴觸,才會被罵。

台灣人從小到大所受的地理教育裡,台灣只是地圖上秋海棠旁邊的一小點,台灣就好像一個小媳婦,被擠到牆角,永遠仰望大中國,國民黨來台灣就叫台灣人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就是如此不堪。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是當時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請台大地理系製作的,也不是祕密,為何當初沒人要罵吳密察呢?就是因為杜教授即將接任教育部長,教育部長又與青少年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竟然弄一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橫躺的台灣地圖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作為台灣人,知道自己的周邊環境是什麼,對世界而言,台灣是屬於太平洋的位置;秋海棠地圖並不會讓台灣人知道周邊環境是什麼,就是中國的附屬品,只能仰望中國,周圍都沒鄰居,台灣是孤單的,因為孤單,所以只能依賴中國。

map source

台灣的地理位置不會改變,但眼界與角度的不同會造成觀念的不同,橫躺的地圖沒有說要台灣獨立,只是讓人知道台灣處在周邊哪些國家之間,而不是只有仰望神州,主要的差別就是當家作主與不當家作主,其中的奧祕點破不值錢,但民進黨人不了解,倒是國民黨的李慶安等人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的厲害,所以開始用這張地圖來質詢,說這張地圖是在搞政治,這也可以看出他們的確是會搞政治。

當時還有所謂地理系教授出來胡說地圖的習慣畫法是上方就是北邊…等等,但中國傳統地理的畫法,是南上北下,自秦朝就是這樣畫,所以杜教授接掌教育部,就決定再印一次,並把台灣古地圖印成月曆,造成大家搶著要,當時澳洲駐台代表,送杜部長一份澳洲人在看澳洲的世界地圖,他們以南極做主軸,上方就是南邊,北半球的人習慣以北邊為主,澳洲在南半球,以南為主。

地圖本來就是可以從多元角度來看,但是因為台灣的政治鬥爭,讓許多爭議變得很無謂,不過橫躺的台灣地圖讓統派害怕原本建構的大中國意識會解消或動搖,一張地圖由張三、李四來講,統派不會有反應,但若由教育部長來講,統派反應就會很大。


P.S. 目前文建會網站的「換個角度看台灣」系列網頁連結已失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