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廖勝雄:強權環伺下的台灣-由美牛風波談起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廖勝雄:強權環伺下的台灣-由美牛風波談起 


錄音檔(2012/05/09)

mp3下載

重點摘要:
1.目前無進口美國含瘦肉精的有歐盟和中國。


2.台灣開放美國牛肉的問題,可以參考歐盟模式,意即禁止進口美國含瘦肉精的牛肉,但增加購買無瘦肉精的美國牛肉。


3.外交是高明的藝術,美國對中國的關係,是同時交往又一面圍堵,美國是採取黑白臉兩手的策略。


4.2012/05/20即將來臨,要好好留意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每字每句都要留意,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5.台灣人若不關心台灣的公共事務,是很危險的事。


6.扁政府之所以不答應變成WHA的觀察員,主要是不要矮化國格。現在有個不公開但國際都知道的備忘錄(Memorandum), 就是中國要求,台灣要在中北京的同意下才能參加WHO, WHA的任何大小事務。


7.反國家分裂法是武力對台的法制化,中國一公佈此法,美國與歐洲等國都出面譴責。


8.表面一切美好的中國,其實內部問題多多,預測中國會像蘇聯一樣垮台、分裂。


9.組成國家主要的條件是領土、人民、政府、主權,但其實應再加上「人民認同」的因素。


10.1979年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此法的位階是美國國內法。


11.台灣入聯合國真正的目的,在於展示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形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