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還剩下什麼?

振動內心深處的感觸~~~

截取文章中,幾段想分享的內容:
既然達賴喇嘛的肉身不能永存,會不會有一天真的出現這樣的結果---「達賴喇嘛如果不在了,藏人就什麼都沒有了!」

藏人藝術家Loten Namling很早就已經思考這個問題。在他創作的漫畫中,達賴喇嘛一個人在泥濘路上艱難拉車,藏人們卻跪在車上或路旁祈禱。漫畫屬於誇張的藝術,可是在我接觸到的境內藏人中,認為自己應該分擔西藏命運的的確很少。多少人的希望和依靠,全都寄託給千里之外的達賴喇嘛。

一個民族的前途取決於全體民族成員行為的綜合。再偉大的領袖,沒有人民跟進,也只會停留在虛幻偶像的境地,無法改變民族的命運。

當然最重要的是,西藏人民能把虔誠熱切的祈禱,轉化成推動歷史之車的動力---只有那時,西藏的前途才會被藏人自己把握。達賴喇嘛也可以從此放心,離開他的西藏仍然擁有一切,並且把他的事業繼承下去
(唯色.王力雄,2009,"達賴喇嘛的兒女",《聽說西藏》,大塊文化,台北市,pp. 271-272。)

雜感:
精神領袖包含信仰、政治…各方面,多數人選擇成為跟隨者,只有少數承擔天命的勇者,會肩負起應元的責任,但當精神領袖的肉體不在時,天命的精神與責任是延續,或從此消失?

看到很多人,會一邊心疼精神領袖承擔天命的壓力,但問及是否願意一同分擔時,多數人會選擇被庇佑就好,繼續把生命花費在人與人之間的小事,這就是人性吧!?

時代的法輪繼續轉動,你是抉擇當祈禱的跟隨者,抑是敢於承擔天命責任的分擔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