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來年還將重演?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這本書,是站在民間的角度,整理出來的史料

嘉義在1947年228大屠殺中,是最悲壯的抗爭地點,但其實,很多未被官方資料多所著墨,如「血洗劉厝庄」……等

截取此書的5項重點:
1. 欺善怕惡
軟土深掘是人性,但KMT & CCP將這種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當官方在劣勢時,妥協,甚至不顧尊嚴的迅速逃難;但在強勢時,立即報復屠殺;朱一貴起義之所以失敗,情況也類似。

所以,妥協只是鎮壓前的策略性讓步,穩定統治基礎,完全馴服台灣人民,才是最高的處理原則。

2. 重義氣
鄒族、漢人、地方部隊間的互相合作,拔刀相助、不惜犧牲,是開啟族群間併肩合作的新頁;少年人、學生做飯糰送到前方支援,也讓人聯想到Beautiful Holiday(華麗的假期)電影的場景,在台灣實際發生過的史實。

3. 不統、不獨、維持現狀?
這段期間,有人英勇抵抗,為理想犧牲生命;有人無緣無故遭到槍殺。

虎姑婆的故事家喻戶曉,其中有段場景是,小女孩躲在大樹上,虎姑婆在樹下威脅兼利誘,想辦法要吃掉小女孩,樹上的動物有的覺得要和虎姑婆拼生死,有的覺得躲在樹上,能躲多久是多久;不管結果如何,要努力試過 VS. 鴕鳥心態,終究火燒屁股……

當然也有部份人,認為是台灣人自己的罪過,認為台灣人之所以有抗爭意識,是中了日本奴化教育遺毒或是共產黨的煽動,也漸漸接受國民黨的說法,矮化自己、委屈自己,將不滿深埋心中,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現象。

4. 祖國心態?
台灣的菁英,不管是否與中國有關係的,都殺,其中有3位,陳復志、盧炳欽、陳澄波都層到中國留學或任事,但,照殺。

有中國經驗,不一定瞭解中國人的性格或中國政治,只是被當成台巴子看待。

5. 未審先判
中國人利用台灣人在日治時代,養成奉公守法的精神,把法律變成特權的護身符,運用遊街示眾、就地正法的古代手法,威懾台灣人。

現在被關在看守所的阿扁總統,也是此手法的延續。


圖博作家唯色,「8年前的預言,來年還將重演」文章裡,有一段文字可以呼應:
1989年拉薩戒嚴時,他上街忘記帶通行證,被拿著槍的軍隊士兵當作罪犯一樣,進行辱侮性的搜身和謾罵。受到那樣的對待,理由僅僅因為他是藏人,根本不管他是老共產黨員老幹部,這件事深深刺激了他,從此他認識到,無論自己如何追隨共產黨和這個政權,也會因為他是藏人而被當作異己者,不被信任

漢人可以自由往來,藏人卻要在層層關卡前接受盤查,在自己的家鄉掏出身分證或戶口來證明自己。藏人聚居區受到圍困,全副武裝的漢人士兵闖進每棟房子檢查,毫不掩飾對藏人的憎恨。我的朋友親眼看到他們用鐵棍殘忍地毆打被逮捕的藏人,儘管那些藏人沒有任何反抗。那種毫無必要的毆打是為了威懾藏人嗎?

的確,圍觀的藏人們只敢用聽不見的聲音發出悲憫的祈禱。或者說,是士兵們在為受了驚的漢人出氣?的確,圍觀的漢人們喊著「活該」拍手稱快。但這樣活生生的場面,難道不會讓親眼目睹的藏人們,內心發生像我那位親戚一樣的轉變,而且發出同樣的預言:在下一次爆發時,起來反抗的人肯定要比2008年多得多!
(唯色.王力雄,2009,"8年前的預言,來年還將重演",《聽說西藏》,大塊文化,台北市,p. 293。)

"高級外省人",要逼"台巴子"革命嗎?再不發揮道德勇氣行動,是要等待到何時?


書評全文: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1)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2)
二二八事件官方檔案VS.民間資料整理輯錄(嘉義地區)— 我讀我見(3)

護國台灣神:
陳復志
陳澄波
盧炳欽
潘木枝

延伸閱讀:
【影片】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紀念區
【影片】拜訪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嘉義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