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阿扁:「我心自由」的「大道」...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6封)

(請點選上列小圖,觀看大圖)

光贊同修、楊董事長您好:

10月14日及15日兩封來信指教敬悉。我看到蓬萊島雜誌.net為了「10月12日」是我60歲生日而與噗友的一些互動與共同祝福,約700多位,我看到奶神Aries台灣神ㄟ聖山飛鵠龜毛萍228 gods等諸位同修的名字。

Aries提到“Dr. Yang與您同是1950,同樣天命的人…”我才知道和您同年。但10月12日是不是我的生日,我是第一次聽到,因為我從來不過生日,身分證上報戶口的日子,已經是隔年的2月,當然不是我的生日。我是1950年農曆9月初二出生的,但換算國曆是否為10月12日,我就不得而知了。對我而言,只要一覺醒來還能呼吸,又代表過了一天,多活了一天,每天活著的日子,就是生日,要過生日過不完,天天都是生日快樂。

您提到DPP選舉要放棄挺我的基本盤,想得到全面大勝利是不可能的事。我不敢這麼認為,但我同意DPP的基本盤,在立委是35%、縣市長40%、總統45%,但不一定守得住。如去年立委是守住了,但未大幅成長;總統則只有41%,並未顧好基本盤。

我不認為選舉時有所謂「中間選民」,到投票時非綠即藍。如何凝聚基本盤的選票是很重要的,但有些人迷信「中間選民」是輸贏關鍵。所以,以總統大選為例,為了勝選,必須去拉45%以外的5%才能過半,選舉策略變成迎合討好該5%的選民,卻忽略了基本盤45%也要努力爭取,讓大家感動、激發熱情,產生動力才有辦法凝聚。否則不投票不拉票,或投票但不拉票,另外的5%拉不到,反而連基本盤的45%都不保。另外的5%是靠45%的基本盤去幫忙拉來的選票。自己會去投票以外,願無條件、熱情有餘,像「瘋媽祖」般「瘋選舉」,願意放下工作,透過各種可能拉到更多的選票才厲害。

是以您說的放棄挺我的基本盤,不啻是放棄DPP的基本盤,是否會得不償失,經驗顯示是有可能的。選舉要贏必須採攻勢,不能守勢,只有主動出擊,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而有勝出的機會。這次我看DPP仍然不敢大開大闔,反守為攻。「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是我在12年前以台北市長身分率領「寶島希望助選團」的輔選訴求,那一年是成功的,讓DPP在縣市長選舉拿到21縣市過半的12席。該8字其實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勤政」。訴求清廉不是承認自己不夠清廉,願意反省改正,而是直攻敵對陣營的不清廉才是正道。

愛鄉土是DPP誕生初期,主張台獨建國仍是政治禁忌的叛亂犯罪,如今時空不同,不提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大聲說出反對一中,拒絕統一,是無法令人感動的。

我就建議這次三合一選舉仍要有全國性的議題,正面迎戰ECFA,將ECFA公投連署提案作為公民運動、政治運動、選舉運動,有多重意義,主要是與中國黨區隔,有對立、有衝突,就會聚焦為選舉投票的全民運動。否則只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未必是好牌,如1997年,我施政滿意度76%,但市長連任失敗;2005年,締造宜蘭經驗,宜蘭驕傲的陳定南再選宜蘭縣長輸給宜蘭市長出身的呂國華;2008年謝長廷訴求「高雄政績」優於馬英九的台北經驗,但在總統大選,高雄市仍然輸給馬英九3萬票。

我比較喜歡從宏觀的高度看現實的選戰經驗與贏的策略,不知光贊同修的高見以為如何?

我會依照您的開示好好閉關養氣,特偵組、法院、大法官全在馬騜的手中,講什麼都是多餘,辯什麼都是無用,一切自有「天數」「天命」。確信多行不義必自斃。天理地道必有應化。「This man-ma」無精無彩的面相,乃自心生,明(17)日兼黨主席之後,只會更糟、更壞。我們就watch and wait,您的分析是對的。

面對紛至沓來的迫害與打擊,只能更堅忍剛強,台灣人的風骨是不可以向命運低頭的。「我心自由」的「大道」一定可以戰勝有depression,被關在「心牢」的「那個人」。

弟 陳水扁(贊凡)
2009.10.16 晚23.10

Comment: 原來贊凡在看生日噗時,有仔細看顯示名稱有「228」「台灣神」「聖山」的噗友,也知道是同修,哈 ^+++^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1 則留言:

Nathan 提到...

原來贊凡在看生日噗時,有仔細看顯示名稱有「228」「台灣神」「聖山」的噗友,也知道是同修,哈 ^+++^

--

做事用不用心 由此可看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