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阿扁:「追馬逐臭」,是無法撼動選民的熱情支持的

(請點選上列小圖,觀看大圖)

楊董事長光贊同修:您好!

這是同修寄來的信紙,比較厚,不容易破;信封也是同修自備的回函信封,就借用一下。謝謝贊郎同修與敏牽同修來函分享靈修的心得,更謝謝Aries寄來的「道字匾」。

光贊同修10月16日、20日&22日的來信敬悉,甚為感謝。讓我對「保護台灣大聯盟」的緣起有了較深入的認識,以及在過去是如何從「政團」走向「政黨」,並參與2006年高雄市的選舉,亦有一定瞭解。

今天和昨天,Aquia所帶領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在立法院門口的靜坐已經一週年,是去年1025我也有參加的嗆馬大遊行後,沒有解散,一直到今,並將成立組織「老年革命軍」、「台灣守護隊」及「台灣紅十字會」,矢志完成台灣人的建國美夢。

「台灣的良心」林義雄前主席的「核四公投促進會」,則啟動人民做主公投苦行,將自11月8日走完全國的活動,為期7週。而辜老領導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以反ECFA「吹泡泡」影片播放及演講,巡迴全國319個鄉鎮,時間2年。

加上12月5日三合一選舉,在縣市長民進黨坐四、望五、搶六的企圖,以及12月台中市第4次江陳會登場,看到本土社團將發起百萬人民站出來嗆聲的陣仗。未來這一段時間,台灣的政經社會將會熱鬧滾滾,讓我想到蓬萊島雜誌.net週報第7期,由台灣國際法學會會員秀山明所寫的文章「台灣獨立的途徑」。

秀山明結論說:「台灣獨立的障礙不是中國,而是台灣內部未能達成堅決的建國意志,尋求任何歷史文件、條約或國際法理論的支持,都只能是強化信念的工具,而不是獨立建國的成功之道。如果人民沒有以行動表達獨立建國意志,單靠歷史文件、條約或國際法理論的主張,並不可能使一個國家達成獨立。」

我完全同意秀山明所提獨立建國的成功關鍵在人民的獨立建國意志,而要如何凝聚全民的自由意志、民主思潮、獨立目標、建國信仰,什麼才是正確的路線,特別在台灣社會裡邊。


兩天前,前國策顧問阮銘來看我,要我走黃信介的路,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並送我他的兩本新書1.鄧小平帝國30年;2.我看台灣與台灣人。“我看台灣與台灣人”一書,我一口氣把文讀完,其中阮銘教授提到黃信介為台灣人民留下了什麼?

第一、 自由民主是台灣走向獨立的唯一道路,黃信介路線就是民主獨立運動的路線。
第二、 體制內與體制外,選舉與群眾抗爭相結合的反對運動戰略。
第三、 自由民主力量的內部團結與否,是台灣民主獨立運動成敗的關鍵。

阮教授引用黃信介生前和他說的一段話:「體制內與體制外、選舉與群眾運動、民主與台獨,需要共有互補,有人硬要對立起來掀起路線鬥爭,改革形象好一點就鬥來鬥去,我看是國民黨派進來分裂民進黨的。」

信介仙是影響我一生最大的民主前輩,是他讓我「去商從法」,是他讓我「去法從政」。1999年許信良與我爭取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他支持我,導致許信良脫黨參選,說他有10%,100萬票的實力,足以讓我落選,結果只拿到7萬票,不影響大局。

其實,我從政過程就是走黃信介的民主獨立路線,透過體制內選舉,體制外群眾運動,雙軌並行,交互運用,經由民主的選票達到教育人民完成獨立建國的目標。可惜的是,有人硬要把可以共存互補的東西對立起來、鬥來鬥去,這也是阮教授在書中所評論的「民主內戰」,2007年總統大選提名過程的「分裂」──民主內戰是很大的原因。

三年來,我們再回顧從紅衫軍之亂,到總統大選敗選迄今,民主獨立運動路線,反對運動戰略以及民主自由力量的內部團結在在都是問題。想當年,民進黨走體制內的選舉,並主導體制外群眾抗爭,不會去分彼此,或擔心這害怕那,說體制外群眾抗爭會影響咱體制內選舉。

目前那麼多本土社團風起雲湧的展開不同訴求的運動,固可補民進黨的不足,卻也分散民進黨的資源與力量,對民進黨而言亦非正面。

您說得對,
民進黨要有自己的國家政策與建國方略,只是「追馬逐臭」,是無法撼動選民的熱情支持的。凡事「看著辦」,主動變被動,不但不利民進黨的發展,更有碍台灣建國的成功。

馬英九目前的作法正是鞏固深藍的基本盤,中國國民黨「新黨化」非常明顯。也就是您來函所說顧紅色這一塊。
綠色及淺藍的交集是拒絕中國的統一、拒絕共產黨的統治,易言之,一邊一國VS.一國兩制,則是民進黨可以大大發揮的地方。為此我寫成阿扁札記,準備發表於下禮拜三第8期蓬萊島雜誌.net,尚請批評指教。

過去非藍即綠的簡單之分,現在多出紅色,顏色太複雜了。我認為應以台灣派VS.中國派,拒絕統一派VS.終極統一派來區隔,台灣派或拒統派仍然是台灣社會最大派。

台灣大地的同修們併此請安!

弟 陳水扁
2009.10.24晚11.20
Comment: 阿扁要加油喔!!

延伸閱讀:
更多與阿扁總統(贊凡同修)的往來信件
阿扁與台灣神的生死之約
幫阿扁念經祈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