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不會想看的書: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

這是一本看到書名或書皮,就不會想拿起來看的書
每次拿到這一類的書評,就覺得小小的三條線

小時候,就“古代歷史”讀得最好
在那個還「自覺是中國人」的日子
把明朝以前的歷史背得最熟
再來的近代史和台灣史,每次考試都很差
一天到晚在幻想,想那時、古代盛世...

難怪當時,老爸突然問一句:「濁水溪的發源地在哪?」
國中生的Aries無法回答時,會被唸:「住在台灣,什麼都不知」
心裡的OS是:「其他比重考得較多,就算答不出來,歷史成績還是很好」
一整個腦袋只有草包的時代

anyway, 終於耐著性子把此書整理完,才突然有「原來如此」之感
1. 為何滿清人能夠以中國1%的入主“中原”,統治達268年之久?因為明朝的大大小小,都嘛不戰而降

2. 人類常因面子這種虛幻的理由,眼光看得不夠遠,只計較小枝小節而壞了大事,如:標榜抗清的南明二王因芝麻小事,互殺使者,弄得看彼此不順眼,忘卻了反清復明的大事。清軍就輕易得南下

3.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你當對方是同胞,對方當你是呆胞,如:鄭芝龍以在明朝可以海盜成為海將的經驗,套在清朝身上,以為早卡位,早有大位坐,哪知是「滿人為捉麻雀而配的圈套竟也能適用於老鷹」,只能說:白七 =.=~

4. 清佔有台灣後,對明朝遺民的處理原則及事實,值得參考,因為CCP也可能會如此,如:把南方人調到北方,使其不適應,而任其自生自滅

5. 調鄭的藤牌兵去和俄國打戰,本來是要消滅藤牌兵,哪知道反而是俄國吃敗戰,清朝更緊張,所以5百台灣藤牌兵雖然在戰場上立下奇功,但是事後並無獎賞,也無一人得以回到原來開墾的山東、山西、河南三省,更不用說回到南方的故鄉。後人說所有台灣藤牌全部被清軍所殺...

有些,在台灣是現在進行式,有些,在台灣可能是未來式,借鏡啊!



楊緒東醫師書評全文: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1)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2)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3)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4)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5)
鄭氏王朝 台灣史記──我讀我見(6)


延伸閱讀:
鄭成功、媽祖和五府千歲--從中國看統戰
台灣史記-鄭氏王朝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