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為台灣鬆綁,讓民主向前-「再見 蔣總統 反共.民主.台灣路」靜宜大學巡迴展


為台灣鬆綁,讓民主向前
「再見 蔣總統 反共.民主.台灣路」巡迴展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協辦單位: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展覽日期:2008年3月19日至4月25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8:00至下午6:00
展覽地點: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方濟樓(生態館)大廳 (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緣由:
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後,曾經強行實施卅八年之久的政治戒嚴,影響所及,讓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社會的發展,都遭受到全面性的扭曲,就像被套上無數的枷鎖不得動彈。

想不到,過去遂行威權政治層層封鎖的後遺症,卻讓我們朝民主國度發展的路途上跌跌撞撞,甚至成為今日社會衝突的隱憂。

為勇於解開過去層層的封鎖,定於靜宜大學方濟樓(生態館)舉辦「再見‧蔣總統 — 反共、愛國、台灣路」巡迴展覽,竭誠歡迎大家一起從瞭解過去各種生活上的禁忌(禁書、禁歌、禁語、髮禁),進一步知道什麼是二二八、白色恐怖的肅殺氣氛。同時,透過解構蔣介石神話的展出,體會你我的父執長輩們,如何存活於威權時代的真實過往,以珍惜、鞏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展覽內容:


1、單元1-「二二八、戒嚴、威權統治」:
述說蔣介石被指為二二八元凶的事證,及其遂行專制、威權統治的諸多證據。

2、單元2-「禁忌年代」:
十八禁,十之八九都禁!禁歌、禁書、禁語、禁止思考、禁止懷疑…神經緊張的時代製造多少荒謬的笑話,食衣住行育樂主題都是「反共愛國」的禁忌年代故事。



3、單元3-「受難者故事」:
二二八以至白色恐怖統治時期,受難者的故事。


4、單元4-「反共愛國教育」:
展示黨國不分、神格化蔣介石、匪諜就在你身邊等等的洗腦教育的課本內容展。


5、單元5-「打破禁忌」:
闡述八O年代民主運動,原住民、客家族群、外省新住民的自我覺醒運動。


洽詢電話: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02-2361-0028*210-211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04-26328001*17052

延伸閱讀:
1. “Bye-bye, Chiang Kai-shek!”認識蔣介石 殘暴真實面!
(228基金會簡唐組長導覽)
2. “再見 蔣總統”特展-認識蔣介石 殘暴真實面(part 2)
(台灣大地志工Aries導覽)
3. 『再見 蔣總統』台中科博館開幕式紀錄片 (精華版15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