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密宗法輪與台灣神光球


Aries: 感謝圖博人在2008年3月14日這段日子的犧牲者,雖然沒喚醒在台中國人,但相信守護家園的決心與228英靈是相同的,感謝無形界的顯化,讓人補捉到密宗法輪與台灣神光球的一瞬間。

==============

西藏 2002vs.2007

■ 陳雅莉(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2002年第一次去西藏。拉薩是一個非常特別,非常具有藏族特色的城市,隨處都是藏民,從四面八方磕長頭、一步一步從家鄉朝聖而來。將近二十天的自助旅行,我看到磕三個月才到布達拉宮的藏民,還有在路上磕得頭破血流的年輕人。

一路從青海到西藏的青藏公路,隨處都看得到這些信仰虔誠的善良藏民,一邊手轉經輪或是撥動手上的念珠,靜靜地處在三千到五千公尺海拔的高原中生活著。二十天裡,每一刻,除了高原反應讓身體很困頓外,我的心靈深受感動,非常感動!感動於一種無需言語傳播的信仰力量;感動於這樣的信仰跟自然、生活是那樣貼近,並自然而然地流露在眼間、眉間、人與人的關係上。

2007年是我一直夢想再去西藏的一年。8月,我非常失望地回到台灣。拉薩不再是我五年前看到的城市,它跟成都沒兩樣,跟西安、西寧沒兩樣,以後也應該跟北京沒有太大的不同吧!滿滿的漢人、滿滿的商店街、滿滿的北京腔。每天至少一萬名觀光客從鐵路、空中飛到拉薩,觀光客變多了,乍看之下,經濟是變好了,會做生意的藏民應該也有受惠。但是從四川、雲南去的生意人,為了賺觀光財,整家移居,為了家鄉的老老小小,都在西藏做生意。藏人被邊緣化得更厲害,原本是藏民的工作機會被外地人剝奪了,那樸實原鄉的風貌、居住生活權被壓縮得喘不過氣來。

2002年的拉薩,我沒有看到乞丐,因為藏民自足自給、慈悲分享。2007年,我走在商店街上,看到好幾位七、八歲的小孩跪地乞討,小孩的懷裡還有小小孩。商店街的老闆告訴我,那些藏民小孩很會偷東西,但是我心裡想:到底是誰偷了誰的「東西」?

2002 年,我們上布達拉宮的後門,看守後門的老爺爺還在打瞌睡,完全不知道我們從後門溜了進去,當時我還跟打瞌睡的爺爺偷偷合照,非常開心地留影存證。我還看到全家人穿著一生最華麗、最美的衣裳去朝聖,還看到滿滿的藏民在四周跪拜。我甚至在上布達拉宮,走得氣喘吁吁想放棄那刻,看到一位年輕藏民揹著生病的父親,面帶笑容地跟我點頭。我眼眶紅了……

2007年,要花更多錢買票才能進入布達拉宮,布達拉宮變得非常擁擠,但我卻毫無動力,完全無法再走近那早先就存有美好記憶的地方,我知道自己看了難過,就像這幾天看到西藏新聞一樣難過…… (摘自本報2008.3.23「自由廣場」)

source: 自由時報

==============

假的藏族青年

■ 蔡百銓(作者為大學講師)

在電視上觀看中國控制下的媒體報導,3月中旬拉薩確有一群藏人暴動滋事。只見身強力壯的藏族青年打砸燒搶,更有人持著白晃晃大刀砍人滋事。西藏怎麼了?藏族青年怎麼變得這麼殘忍?然而真相如何?


3 月21日「看中國」網站文章〈華僑見證中共員警扮藏人持刀施暴〉(http: //www.secretchina.com/news/237126.html),卻給我們完全不同印象。該文報導說,14日有一位泰國女華僑與外國人躲在拉薩警察局裡接受保護,目睹一名手持長刀的暴徒與一群示威藏人被帶進警察局來,接著她親眼看到這個持刀暴民脫掉藏人服飾,換回中國員警服裝。而這個中國員警赫然正是她認識的漢族朋友。

第二天這位華僑和其他外國人被迫離開拉薩。抵達印度後,她在BBC電視畫面以及中國大使館發給媒體的圖片中,認出這個中國員警。她向設在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辦公室」透露真相,17日辦公室發言人阿旺念札向外界宣布此事。他指出中國大使館先後向媒體發送兩組圖片,但是在第二組照片同樣畫面中,這個中國員警神祕消失。

早在1989年3月初,藏人發起和平示威,中國記者唐達獻深入西藏採訪,寫下《刺刀直指拉薩:1989年西藏事件紀實》。他披露當時中共當局安排大批特務和便衣,假扮拉薩市民和僧侶有計畫造勢:燒毀經塔,砸搶糧店,洗劫商店,鼓勵民眾哄搶物資,然後中國軍警展開血腥鎮壓。當時胡錦濤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就因為戒嚴「平亂」有功而被鄧小平欽定為江澤民接班人。

今年「拉薩暴動」和1989年頗為相似。一群二十幾歲的男子有計畫行動:先是高呼口號,撿石頭砸人,隨即點燃小昭寺附近車輛,然後衝進周圍商店,搶劫貨物,燒毀數十家商店。步驟有序,步調緊湊,動作幹練。其實在小昭寺附近路口,早就有人預先放置一大堆石塊,然而遍布街頭巷尾的公安和便衣卻未「發現」。接著,大批軍警和軍車趕到,順理成章開槍「平亂」。

(摘自本報2008.3.23「自由廣場」)
source: 自由時報

==============
鮮紅的雪域──西藏遭鎮壓紀錄

裝甲車巡視街道的緊張氣氛。(路透)


圖為中國軍隊在西藏拉薩街頭檢查民眾的畫面,「文明執勤」的紅色布條引人矚目。(路透)

(本文摘自西藏作家唯色的部落格「絳紅色的地圖」〈西藏各地2008年3月10日之後大事記.最新動態〉一文,部落格網址為:woeser.middle-way.net)

3月14日

上午,拉薩小昭寺近百僧人遊行抗議連日來對哲蚌、色拉等寺院的鎮壓,被當局警察阻攔和毆打,引發藏人民眾憤怒,隨後爆發數萬民眾的大規模抗議,有過激事件發生,當局大量軍隊入城鎮壓,拉薩到處都是軍車、裝甲車,使用催淚彈,開槍,並被封鎖局部地段,如嘎瑪貢桑居民區等拉薩老城一帶,實施殺戮和抓捕。當晚宵禁。這是自198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藏人抗議活動。中共官方稱十三人死亡,西藏流亡政府稱,接到消息,達一百名藏人被打死。有消息稱,從拉薩公安部門聞知,3月14日起,當局取消了開槍禁令,軍警可以對抗議人群開槍。

安多拉蔔楞大寺所在地——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拉蔔楞寺在提前舉行一年一度的「多久」佛事後,中午2時,近四百多名僧俗群眾舉多面西藏國旗,沿人民街高喊「西藏獨立」、「達賴喇嘛萬歲」、「還我宗教自由」等口號,到縣委、縣政府及公安局門前和平遊行,直到晚上被當局軍警武力驅散。

3月15日

拉薩被當局調來的正規軍隊控制,展開全面搜捕行動,有消息稱至少有六百人被抓。全城戒嚴,並繼續宵禁,層層軍警戒備森嚴。當局在政府網站發布「公告」,警告抗議者「限期自首」,並稱3月17日24時為最後期限

在拉薩周邊的一些縣,如達孜、曲水、林周、墨竹工卡等地也有遊行和抗議發生。

安多拉蔔楞大寺所在地——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上萬僧俗(包括男女老幼)在街上遊行大規模抗議,與當地公安和武警發生激烈衝突,隨後當局調來蘭州軍區的四十多輛拖著大炮的軍車、二十多輛裝甲車,向抗議示威的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開槍,打死打傷很多藏人,抓捕近二十人。

當晚,安多(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合作的主要寺院合作寺僧眾遊行,被當局軍警圍困。合作市東一路一帶民眾遊行抗議也被當局軍警威逼驅散。合作市民族師專藏族學生舉行和平抗議,與學校黨委發生衝突。

安多(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郎木寺也發生大規模的遊行示威,被當局軍警驅散、圍困。

康(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數百僧俗舉行遊行及散發傳單,被當局軍警驅散。

康地達折多(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縣)被通知今天起每個單位必須留守通宵值班人員。另外,3月6日,在康地稻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稻城縣)有上百名僧俗民眾上街遊行,與軍警發生嚴重衝突,有三名藏人被軍警開槍打死,一名公安的手被砍斷,事發後當地增派大量軍警。道孚縣八美區也出現了標語以及遊行藏人,被當局軍警制止。

3月16日

拉薩城內的一些區域還在發生抗議,當局軍隊鎮壓抓捕,有消息稱至少有三百人被抓。全城戒嚴。中午,在拉薩市內的主要道路和環繞城市的二環路,被抓捕的四十多名藏人由軍車載著被遊街示眾。兩輛警車開道,在兩輛軍車上,四十多個年輕的藏人男女,被捆綁雙手,壓著頭,每人背後都有持槍的軍人押守。

拉薩附近達孜縣有三十至四十人被逮捕;墨竹工卡縣僧人舉行和平抗議遊行,遭到當局軍警鎮壓,部分僧人遭到逮捕,部分僧人現已躲避他鄉。

山南桑耶寺一帶、那曲地區所在地那曲鎮也有遊行和抗議活動。

班禪喇嘛的主寺——位於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也有抗議活動。日喀則地區的一些地方也有僧人和民眾的抗議活動。

上午,安多(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阿壩縣僧侶和民眾舉行遊行和抗議,被當局軍警鎮壓,開槍打死的人據說超過三十,有僧人、學生和牧民,其中有一位孕婦、一個五歲的孩子,還有藏文中學初二一班的一個叫lhundup tso的女孩。凌晨4點,當地藏人知識分子覺勒達瓦(學校老師,2006年當地焚燒皮毛的組織者之一)等被抓走,目前不知下落。軍警包圍縣城。目前,有十八個屍體已送到格德寺念經天葬,其他屍體送到其他教派的寺院,還有很多人失蹤。

安多(阿壩藏族自治州)紅原縣有數百名軍人增派進駐。

安多(阿壩藏族自治州)朗木寺抗議事件中軍警開槍,死傷不詳。

下午,安多(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藏語恰蔔恰)的僧侶和民眾舉行遊行和抗議,被當局軍警驅散。

下午,安多(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藏語熱貢)的安多大寺隆務寺內有三百多僧俗舉行抗議活動,被數千武警包圍,有十多輛軍車、裝甲車在街上巡邏。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卿縣拉加寺舉行了和平抗議遊行。

下午,康(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各寺院準備遊行抗議,當地派幹部到各寺院勸阻和威脅,當局增派軍警抵達該地。

下午,安多(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發生了規模空前的抗議活動,瑪曲縣藏文中學和藏文小學的學生及當地寺院僧眾的帶頭下,瑪曲縣上千名民眾走上街頭,許多外族商鋪被砸毀,十六輛汽車被燒毀,大部分鄉鎮部門陸續被砸,當局軍警開槍,有多人死傷和被捕,確切數位不詳。從17日晚上開始,政府採取戒嚴行動,下令各單位24小時值班,沒有通知,不得離崗。

安多(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也有抗議事件發生。州府合作市發生抗議事件,有回族店鋪被焚燒。甘南卓尼寺、恰蓋寺等多個寺院也有抗議活動,尚未有衝突事件發生。

當晚,在甘肅省會蘭州,西北民族大學藏語系五百餘名藏人學生在操場靜坐,並在校園張貼介紹拉薩情況的傳單,表達與拉薩等藏地的藏人有難同當的願望。靜坐從下午4點開始,藏語系多識教授、該校院長以及藏人教師前後勸說學生放棄靜坐,但學生們仍然通宵靜坐到17日晚,還有七位學生堅持靜坐。

目前,成都西南民族大學也增派警察和便衣進行監視,擔心藏人學生有行動。成都武侯祠有西藏自治區駐成都辦事處、甘孜州駐成都辦事處、西南民族大學等機構,已成為藏人的主要聚居地,附近聚集了一百家左右的藏品店,被稱為藏人區,已被警察嚴加看守,對進出車輛進行嚴格檢查,機動車輛都不能進入,街口都有警察和警車來把守,而且街道的兩旁也有許多閃著警燈的警車,隔不遠就站著一個值勤的警察。特別是還有戴著頭盔和面罩的警察,看上去像是防暴警察。附近的中巴車上坐滿武警。

甘南合作師專、青海師專以及四川省甘孜州、阿壩州的一些藏人學校也有抗議行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