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廖勝雄:強權環伺下的台灣-由美牛風波談起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廖勝雄:強權環伺下的台灣-由美牛風波談起 


錄音檔(2012/05/09)

mp3下載

重點摘要:
1.目前無進口美國含瘦肉精的有歐盟和中國。


2.台灣開放美國牛肉的問題,可以參考歐盟模式,意即禁止進口美國含瘦肉精的牛肉,但增加購買無瘦肉精的美國牛肉。


3.外交是高明的藝術,美國對中國的關係,是同時交往又一面圍堵,美國是採取黑白臉兩手的策略。


4.2012/05/20即將來臨,要好好留意馬英九的總統就職演說,每字每句都要留意,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5.台灣人若不關心台灣的公共事務,是很危險的事。


6.扁政府之所以不答應變成WHA的觀察員,主要是不要矮化國格。現在有個不公開但國際都知道的備忘錄(Memorandum), 就是中國要求,台灣要在中北京的同意下才能參加WHO, WHA的任何大小事務。


7.反國家分裂法是武力對台的法制化,中國一公佈此法,美國與歐洲等國都出面譴責。


8.表面一切美好的中國,其實內部問題多多,預測中國會像蘇聯一樣垮台、分裂。


9.組成國家主要的條件是領土、人民、政府、主權,但其實應再加上「人民認同」的因素。


10.1979年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此法的位階是美國國內法。


11.台灣入聯合國真正的目的,在於展示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形象。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李筱峰談「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李筱峰談「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 




李筱峰談「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2012/05/10)

mp3下載

李筱峰老師從1947年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所提出之「42條處理大綱」,政治方面第2條「縣市長於本年六月以前實施民選,縣市參議會同時改選。」談到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現在看「42條處理大綱」第2條,要爭取的應是縣市長民選、縣市參議會要爭取決策權,因為當時縣市參議會本來就是民選,只是當時縣市參議會、省參議會都沒有決策權(預算審查權),頂多只是在議會上拿麥克風講話的建議權,但無法決定要不要採納其建議。


今日的民主政治裡,議會可以決定政策,例如要抽稅,就要經過議會通過,這就叫做決策權(預算審查權),縣市預算也要經過議會同意,正所謂看緊荷包,而國家的財政預算也要立法院通過,已避免浪費公帑。以現在的「夢想家案」來比喻議會有決策權的必要性,因為一個晚上花兩億,立法院就是要追這個東西,但若議會、法院、司法都只為特定的政黨服務,就要小心,例如某黨的人犯罪就捉不到人,但阿扁卻出奇有效率地先抓起來關。


為什麼說「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因為如果司法是不公的,完全是袒護某一個黨,這樣就不會有公平正義可言,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公平、正義、平等,這個社會就會動亂,有權有勢的人永遠贏,無權無勢的人永遠輸,最後只好起身反抗。為什麼民主政治的司法必須是公正的,法官必須獨立審判,不受任何政黨影響?因為如果司法不公正,社會就不會有正義,不公不義要向誰要?也只能靠司法要獨立。


民主國家的「法治」(rule of law):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大家都受到法的制約。
專制國家的「法治」(rule by law):法是統治者、獨裁者用法來治人民的一種工具,但統治者本身不受法的約制。



所以民主國家的 law(執行法律的司法),必須是獨立審判,公正的,因此才被稱為「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如果司法不公了,社會就沒有正義了,社會沒正義就會演變為強欺弱、大欺小,弱小被壓迫到最後無法忍受,就只有起身反抗。


台灣的司法如何?有沒有公正?除非是笨蛋才會看不出來。


以1891年日本「大津事件」來看司法獨立的案例,當時俄國皇太子訪問大津,卻被一個日本警察行刺(未刺死),因為當時日本正與俄國在打交道,所以日本天皇與俄國當局都暗示審理院(最高法院)要將該行刺犯判死刑,但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根據當時的法律,最重只能判無期徒刑,不能判死刑。所以法官在想到底要根據法律審判,或是根據行政單位天皇的要求審判?最後法官決定根據法律審判,不能聽從行政單位的指示來審判,因此依法律判了無期徒刑。這件事非常重要,奠定了日本近代司法獨立的基礎,因為就算天皇要求,司法都不受影響,如果審判受到天皇影響,以後的司法就無法獨立了,法院就變成私人開的,所以「大津事件」是日本司法獨立很重要的一個法治基礎。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2004/02/09

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新思維(2012/05/07)

mp3下載

從知識上來說,地球是圓的,從任何角度來說明都可以,因為地理方位是不會變的,但從不同角度來觀看的地圖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視野有限,知識與眼光都有自然的限制,大家應該要有這種認知與深切的反省。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始末,談到地圖上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台灣,可以決定台灣的地位,是要像個媳婦,只被放在小角落,永遠仰望大中國,亦或與周邊鄰居發展出友好的關係,自己當家作主。重點在於認識台灣的角色與定位。

陳總統第一個任期內,文建會請台大地理系繪製了約10張以台灣為主體,從不同角度觀看台灣的地圖,這並不是把台灣扭轉到世界上其他位置,只是看的角度不一樣,但為何後來毀譽都指向杜正勝部長?有人大力讚賞,也有人氣急敗壞?

2004年1月杜正勝教授還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同年4月杜教授同意接任教育部長,5月受邀到中央研究院舉行一次演講,杜教授演講時提出了他對歷史研究新的角度。由於教育部長關係重大,講一句話影響力都很大,若不在其位,喊破喉嚨可能都沒有人理你,因此擔任教育部長會吸引到所有的探照燈來檢視,但杜教授還是決定依然故我,因為他認為學者不懂得玩政治。而那次演講主要的重點就是歷史研究的新角度,其中涵蓋了杜教授90年代所提出的「同心圓理論」,以及台灣要如何走出新的方向,演講的簡報大概有100張,而其中一張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當時的記者很有政治敏感度,就挑出簡報中那一張地圖來大作文章,李慶安當時就急得跳腳,當時杜教授還沒正式就任教育部長,批判攻訐就已經從四面八方湧入。國民黨深知教育部長對教育重要且深遠的影響,而教育與政治是互補關係。

杜教授感嘆台灣人不懂政治,政治敏感度也不高,包括民進黨,都不如國民黨或中國人有很強的政治敏感度,因為統派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有其作用,而有作用就是要打壓,沒有作用的根本不會挨打,但如果身處於一個會發生作用的位置上,探照燈當然就會全部打過來。

杜教授以阿扁總統的事來分析說,民進黨如果出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的人,陳水扁現在受到的對待會很好,甚至會被釋放,但就是民進黨現在還找不到一個比陳水扁更厲害,更有巧思,會給國民黨頭痛的人,所以還是要把他關起來,陳水扁愈被迫害,正表示他愈有影響力。李登輝總統當時有影響力,也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後來變成陳水扁總統是非主流勢力批判的對象,而因為杜正勝教授當時也有其影響力,所以被捲入火堆,因為教育部長會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其他部長就不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而民進黨急於切割陳水扁到底是知道陳前總統的影響力或是不知道,就請自行觀察。

杜教授強調,在政治上不用怕被人罵,但要有一個認知,就是一個沒作用的人當然不會引起反對勢力的批判,一個做事都符合反對勢力意思的人,根本就不會被罵,就是因為跟反對勢力有所牴觸,才會被罵。

台灣人從小到大所受的地理教育裡,台灣只是地圖上秋海棠旁邊的一小點,台灣就好像一個小媳婦,被擠到牆角,永遠仰望大中國,國民黨來台灣就叫台灣人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就是如此不堪。從不同角度看台灣的地圖是當時文建會副主委吳密察請台大地理系製作的,也不是祕密,為何當初沒人要罵吳密察呢?就是因為杜教授即將接任教育部長,教育部長又與青少年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竟然弄一張橫躺的台灣地圖,橫躺的台灣地圖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作為台灣人,知道自己的周邊環境是什麼,對世界而言,台灣是屬於太平洋的位置;秋海棠地圖並不會讓台灣人知道周邊環境是什麼,就是中國的附屬品,只能仰望中國,周圍都沒鄰居,台灣是孤單的,因為孤單,所以只能依賴中國。

map source

台灣的地理位置不會改變,但眼界與角度的不同會造成觀念的不同,橫躺的地圖沒有說要台灣獨立,只是讓人知道台灣處在周邊哪些國家之間,而不是只有仰望神州,主要的差別就是當家作主與不當家作主,其中的奧祕點破不值錢,但民進黨人不了解,倒是國民黨的李慶安等人知道這張橫躺的台灣地圖的厲害,所以開始用這張地圖來質詢,說這張地圖是在搞政治,這也可以看出他們的確是會搞政治。

當時還有所謂地理系教授出來胡說地圖的習慣畫法是上方就是北邊…等等,但中國傳統地理的畫法,是南上北下,自秦朝就是這樣畫,所以杜教授接掌教育部,就決定再印一次,並把台灣古地圖印成月曆,造成大家搶著要,當時澳洲駐台代表,送杜部長一份澳洲人在看澳洲的世界地圖,他們以南極做主軸,上方就是南邊,北半球的人習慣以北邊為主,澳洲在南半球,以南為主。

地圖本來就是可以從多元角度來看,但是因為台灣的政治鬥爭,讓許多爭議變得很無謂,不過橫躺的台灣地圖讓統派害怕原本建構的大中國意識會解消或動搖,一張地圖由張三、李四來講,統派不會有反應,但若由教育部長來講,統派反應就會很大。


P.S. 目前文建會網站的「換個角度看台灣」系列網頁連結已失效。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總統開門》-複習阿扁 (3)

(photo source: 《總統開門-打開民主世紀之門》)

台灣的總統府建築,是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一直沿用至今
台灣人的民族性與韓國人不同,親日與反日的情況也呈現完全不同的極端

二戰後
日本人離開韓國,韓國把日本時代遺留的所有建物一律拆毀
日本人離開台灣,台灣仍保留日本時代的硬體設施
即使是暫時託管台灣的中華民國逃難寄居台灣,也要到1972年中、日斷交後
因為面子關係,才公告凡有日本天皇年號字樣的硬體需銷毀

自從馬英九喊出「一國兩區」後
很多小地方被悄悄的測試性改成「台灣區」,假如被發現,總是一句「小失誤」輕輕帶過
即將來臨的05/20就職典禮,那天升上台灣總統府的旗子,會不會變成五星旗?

時間一直往前推,有些事卻很難忘記
台灣人有尊嚴的2000-2008年,陳水扁總統時代……


延伸閱讀: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Anny(贊照)之娃娃版「心傳雅集」


「心傳雅集」常是在儀式即將要結束的ending曲
在大地長大的小孩,從小就耳濡目染這首鎮定心神的曲子

未矯正版的娃娃歌「心傳雅集」
倒是聽起來像是一直在叫「阿雯」
也許在4.5歲的小孩耳裡,聽起來就是這樣唱吧!?
「感恩」唱成「阿雯」,再加上些許的“臭零呆 ”



延伸閱讀:
Anny(贊照)創意舞蹈之愛情的恰恰
anny(贊照)愛吃檸檬 
anny(贊照)感受聖山磁場
anny(贊照)版明心咒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Anny(贊照)創意舞蹈之愛情的恰恰


小anny(贊照)坐阿公娃娃車
聽了一週「愛情的恰恰」後
自創舞蹈(請注意前奏與尾奏)


充滿無限創意和勇氣
的台灣的囝仔
才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延伸閱讀:
anny(贊照)愛吃檸檬 
anny(贊照)感受聖山磁場
anny(贊照)版明心咒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張炎憲深沉的呼籲

Comment: 認真的思考如何發言,是因為舉辦【面對陳水扁 檢驗馬英九】系列座談會,是學術界用自己的方式,挺扁。原因無他,單純根據史料說話。重要的結論是,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心,是當務之急。


過去幾年來,挺扁、反扁是困擾台灣人民的大議題,有人因此失去了意志,不知道未來在哪。


但若不能以此問題來反省自己,台灣人就無法面對未來的危機,走出自己的台灣路。


台灣教授協會,舉辦【面對陳水扁 檢驗馬英九】系列座談,有兩點的用意:


一、歷史需要比較
歷史如果沒經過比較,就無法知道扁政府與馬政府施政的優缺點
如果經過親國民黨的媒體來看扁政府與馬政府
就變成扁政府施政都是不好的、馬政府施政都是很好的
但這是事實嗎?
因此需要透過比較,才能發現歷史事實


二、台灣人要建立自信心
台灣人對自己沒信心,被批評時,就真的以為自己做的不好
因怕被批評,而不敢講出自己的優點,是台灣人要突破的困境
台灣人要建立自信
要喚起與認知台灣人過去施政的優點
用這種優良的台灣精神來奮發與打拼,才能建立台灣人的自信
面對未來,才有可能達成自己的願望與理想


延伸閱讀:
陳水扁總統的政績
讓數字說話,扁馬執政能力,阿扁7勝1和壓倒性勝出!
扁馬經濟成績單 超級比一比
鐵證如山!馬英九比阿扁爛太多了!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總統開門》-複習阿扁 (2)


繼上一次《總統開門》-複習阿扁小文章的熱烈迴響
今天再繼續來複習阿扁總統~上圖一樣在強調手心傳出的能量

下圖圖說這樣記載著:
「……我知道每一次握手,都代表民眾對阿扁的信賴與期待,阿扁也可以藉此表達我對民眾的愛與關懷。
我希望,從我的手心傳出熱量,熱量可以點燃希望。」



與阿扁總統握過手的人,一定都對他溫暖又柔軟的大手有印象

第一次握到阿扁總統的手,是在2004年的總統選舉場
政治人物在造勢活動場趕攤,在所難免,阿扁總統總是給人身體很健康的形象(推想是他就算有病痛也不輕易表露)
他的熱情就過手掌,有魔力似的傳遞到他人手中與心裡

接下來,握到阿扁總統的手,是在「二二八60年台灣新紀元中樞紀念儀式」
那是在一個天空朦著一層灰色面紗,好似哽咽而飄著細雨的台北城
因為代表e世代台灣族群上台致詞,而和阿扁總統有近距離的短暫接觸
記得他的勉勵:「台語說得不錯啊!」

隨著時空的變化,和阿扁總統開始有信件的交流,從之前的看守所轉移到現在的北監

一位長輩談到阿扁總統的貢獻,去掉別的不講,最基礎的兩點:
1.大大提升台灣人的意識和認同,因此就算現在馬英九想要改掉台灣認同,也很困難
2.掌握過國家機器,在體制內做過事(總統、部長……),所以現在會知道KMT在搞什麼,而不是像2000年以前,只能批評但不知他們實際的作業情形

所以,也要套句阿扁總統說的話
我希望,從我的手心傳出熱量,傳送給阿扁家族
阿扁總統用他的手,幫台灣和台灣人做了很多事
我也要用我的手,傳遞能量給阿扁家族
個人的力量雖小,卻是在每個角落閃閃發亮的小小螺絲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