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自由的滋味-Nathan 小小讀書心得

轉載 source:自由的滋味-小小讀書心得

前言:
我對於彭明敏先生的認識是在高中時期(90年代),那時正是阿扁風潮的年代,同學會開始討論一些政治議題,有一天有一個同學問我:「你知道為什麼彭明敏的左手要一直插在口袋嗎?」,我才知道彭明敏先生的左手於二戰時被炸斷了,然後就覺得這個政治人物好像很特別,接下來1996的總統大選,我還沒有投票權,不然應該也會投他一票(那時的氣氛就是民主萌發),大選之後彭明敏先生似乎就慢慢淡出台灣政壇。


之後幾年偶爾才會看見彭明敏先生幾篇文章,然後網路出現了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鯨魚網站」,而對於彭明敏先生的逃亡故事也略有所聞,之後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辦的「人權紀錄片賞析」裡面有一部陳麗貴導演的「火線任務」,影片一開始就是在模擬彭明敏先生當初逃亡的驚悚過程,同年(2009)我去聽2009國際人權論壇,聽到了彭明敏先生呼籲台灣人要在心中建立「無形的228紀念碑」的說法,相當認同。

最近剛好在幫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整理部分的「自由的滋味」書評,而今年(2010)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的「閱讀台灣‧探索自己」所推薦的書單裡,剛好也有「自由的滋味」這本書,心想這本書可能蠻有名的吧,書評整理之後,才發現「自由的滋味」這本書,彷彿是一部小小的台灣近代史,相當值得閱讀。

印象很深刻的是,彭明敏先生在這本書裡所描寫的各種遭遇,語氣是如此平和冷靜,不知這種冷靜是當初要逃亡時所培養出來的?還是因為原本個性就是這樣冷靜所以才能順利逃亡?

彭明敏先生文章的用字都不會太艱深,但是觀察都很深入,下面就摘錄幾段我比較印象深刻的。

綠字為Nathan的心得感想


心得感想:要推動台灣民主化與推廣台灣歷史,有時心態須慷慨點,「自由的滋味」的全書電子版,已經可在鯨魚網站上閱讀,我想彭明敏先生是想要讓更多台灣人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然而,這本書仍然值得購買珍藏閱讀,並傳給下一代。

這本書原以英文於一九七二年在美國紐約出版,已經十六年了。初次中文則是由林美惠女士翻譯,於一九八二年起,連載於美國洛杉磯「美麗島」週刊上,其後再由 我加以修正和補充,於一九八四年由洛杉磯「台灣出版社」以單行本出版,於一九八六年再版。聽說於一九八五年後,在台灣有幾種翻印,而有不少人對這本書感到 興趣。現在「台灣出版社」終於將這本書「正式」委託前衛出版社在台灣刊行。從英文而中文,從連載而成書,從海外而島內,從地下而公開,從盜印而正式,這段 曲折迂迴,也象徵台灣政局的實情和變化。無論如何,一本有關台灣和台灣人的書,終於能夠在台灣和台灣人之間公開刊行,實在使著者和出版者感覺無限的高興。
彭明敏,1988,“台灣版序",《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7。

心得感想:對第一句話這種生平第一次確定能自由地呼吸的描述,著實令人激動,能徹底否定之前對國民黨的「自白」更是讓人興奮。「污名化」乃是國民黨數十年來慣用的伎倆。

海島的最後一絲微光,在後面漸漸地消失了。我差不多已經到達了公海,擺脫了國民黨特務的掌握。在我一生中,從未感受到這樣「真正」自由的感覺。過去十四個月的牢獄和近五年的監視,使我實在無法相信我終於能夠從囚禁脫出。

自由的感覺是那麼強烈,幾乎使心身承受不住。更使我興奮的是想到我現在已能公開否認我曾被迫承認而國民黨用來羞辱我的那些「自白」和「懺悔」。我冒著生命危險逃離台灣這個事實,就已完全否定了那個政權和它想毀滅我的各種宣傳。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7。

心得感想:日本曾經給台灣人兩年時間自由選擇國籍,這一件事怎麼教科書都沒提過?真的是看了書才知道。

北京決定將台灣割讓日本,事前未曾與任何台灣人商量過,日本卻給所有台灣居民兩年時間選擇國籍。願意離開台灣者,可以帶走財產。願意繼續做清國國民者,可登記為「旅居外人」。但是,任何人在兩年期間不辦理上述登記者,則自動成為日本帝國臣民。數千台灣人回到大陸,數千人登記為外僑,但是,絕大多數--約三百萬--則決定繼續留在台灣。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23。

心得感想:中國似乎沒學習到這波的民主化浪潮,以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嚴重打壓台灣人的民主、自由、人權,隨後發生228大屠殺與世界最長的戒嚴。

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得台灣人發動第一次有組織地要求實施地方自治並廢除經濟、社會和政治上的歧視。

在這情形下,日本在凡爾賽會議中要求國際正式承認種族平等。在東京的台灣留學生,便立即要求日本停止其在殖民地學校的種族歧視。一九一八年,日本史上第一 次出現了平民首相,而東京當局在台灣也開始稍做讓步,例如經過二十五年的軍人總督之後,第一位文官總督受派任了;而於一九二二年,學校的種族歧視在理論上 廢止了。在日本統治下的第一代台灣人開始成熟了,而他們大都懂得兩種語言。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9-30。

心得感想:日本人犧牲小我、捍衛國家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學習。

校長是當時日本許多軍人和極端愛國主義的典型。日本侵華再起,所謂「支那事變」,從一九三七年七月於北京附近蘆溝橋事件開始,一直繼續到一九四五年。全國的後備軍人被徵召,我們的老師也一個一個上前線去了。我們學生參加提燈遊行,慶祝皇軍在中國的無數勝利。
我們看到日人以凄冷的告別式,送走他們的丈夫、兒子、父親、兄弟,高喊「請你壯烈地戰死」!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34-35。

心得感想:換成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可能早被老師出賣給國民黨了。

心理學教授是一個安靜拘謹的人,曾在陸軍服役過。他的授課有系統,但相當沈悶。有一天,很意外地,他要我們寫一篇切身的文章,坦誠自由地表達我們自己的想法。他答應為我們守密,我即開始寫一篇譴責日軍侵犯中國的文章,而一旦入筆,我便不停地寫,一口氣寫了十頁以上,責難日人對中國人和台灣人的歧視和輕視。雖然知道這篇文章如果發表於外界,我一定會被逮捕,我仍然將它交出去。幾天後,那位教授叫我到他的辦公室,悄悄地向我保證不會有人看到我的文章,並對我所痛訴的情況表示遺憾。可是,他仍然警告我,以後還是要將我的想法隱藏,不要對人提起。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40-41。

心得感想:美國從以前就不是好惹的……

從那天起,學校陷入絕望氣氛,與校外馬路上喧鬧的群眾遊行,成正對比。對一般日人來說,在中國多年無結果的戰爭之後,珍珠灣的大勝,確實令人狂喜。每個人都聽到多少美國艦船被擊沉,多少飛機被擊落,而到處都洋溢著驕傲和澎湃的狂熱。到處都有提燈遊行和慶祝活動。可是,在我們校園裡面,教授和學生卻不那麼樂觀。關於美國,我們讀得太多,知道得太多了。我們心裡都感覺,將來還是完全的未知數。
彭明敏,1988,“我的台灣人遺產",《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42。

心得感想:這段實在寫得太真實了……

我試著要站起來,發覺左臂從肩膀炸斷了,使我無法置信充滿驚怖。僅有餘留的一些筋肉和皮膚碎片垂掛著。碎裂的骨頭暴露出來,鮮血洶湧而出。「這一切完了,」我想,「我要死在這裡了,而沒有人知道我在這裡。」

求生的本能是強烈的。我以右手抓住垂懸著的左臂,發現它很重、奇冷、毫無感覺。那是極非常的時刻。我在震驚,並不感覺疼痛,同時感覺左邊太陽穴一定也受傷,因為溫暖的血慢慢流入眼裡又流下面頰。我掙扎站起來,感到一種奇特的不平衡,勉力橫過滑溜溜的甲板,走下碼頭,蹣跚地走入街路,在尖叫的群眾中,感到極度的孤單。我一再地對自己說;「要趕快找一所醫院,要趕快找一個醫生。」

我至今不能清楚知道其後的經過。我恢復知覺時,我已躺在手術台上,外科醫生正要切除左臂,左臂關節處被炸碎了。我在生死之間徬徨著。
彭明敏,1988,“一九四五年的長崎",《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48-50。

心得感想:原來這就是原子彈,真難想像不知什麼叫「金屬性的巨響」,威力真是太驚人了。

八月八日,長崎報紙登載一則簡短的官方新聞,說「昨日廣島被轟炸,美軍使用了新武器,有重大的破壞」。但是對這類例行的轟炸新聞,已無人特別注意。許久以後我們才知道,第一顆原子爆炸時,十五萬男女和兒童,一瞬間被消滅了。

三天後的上午,我在室內看報紙,聽到頭頂飛機嗡嗡之聲。突然間,有眩目的亮光,好像房裡按下巨大的鎂光燈。差不多同時,有金屬性的巨響,彷彿整個地球被一把巨大的鎚子擊中了。房子劇烈的搖動。我不覺叫出「那是什麼?」。接著,往外看到長崎上空有黑白雲昇起,而從晴空裡忽然飄起細雨。

原子彈爆炸的後果,實在難以描寫。有些水泥建築物仍屹立著,但是,裡面所有木料和其他易燃物都在頃刻間化為烏有。據說在學校教室內,從整齊排列的白灰燼所在可以看出在死亡瞬間正坐在書桌旁的每一個學生。熱度竟有那樣強烈。

許多生存者忽然開始由口鼻出血,毛髮脫落,不久便死亡了。大哥和其醫師同僚們對這種未曾有的新景象,深感迷惑。
彭明敏,1988,“一九四五年的長崎",《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54-55。

心得感想:這應該就是當初台灣人的祖國憧憬吧。

在特別為撤離者和其行李而保留的車廂裡,我與一個正要回漢城的韓國少女攀談起來。我們都處於人生戲劇性轉捩點。這是一個嶄新的時代。我們不再是二等國民, 但卻不知道未來到底是怎樣的。朝鮮已得到獨立的保證,台灣人也被保證在新的、改進的戰後中國下獲得自由,而被交給蔣介石手中。與韓國少女通夜的交談,非常愉快而親密。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59。

心得感想:台灣人對於中國的祖國情懷迅速破滅。

基隆火車站非常髒亂,擠滿了骯髒的中國兵,他們因為沒有較好的棲身處,便整夜都閒待在火車站。當火車開進來時,人們爭先恐後,擠上車廂。當人群向前瘋狂推擠的時候,有人將行李和小孩從窗戶丟進車裡,隨後大人也跟著兇猛地擠上去佔位子。我們總算勉強找到座位,開始漫長而緩慢的行程。從破了的窗口吹入正月冷冽的寒風,座椅的絨布已被割破,而且明顯地可以看出,車廂已有好幾星期沒有清掃過了。這就是「中國的台灣」,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日本的台灣」。我們一生沒有看過這樣骯髒混亂的火車。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61-62。

心得感想:所以國民黨來台灣到底是「接收」還是「劫收」已經相當明顯,台灣人於日治時期接觸到的民主法治,完全不適用於中國國民黨。

此後數星期,親戚朋友來探望我們,我們也去拜訪他們。漸漸地,我從父親的言談中得悉日本投降、中國軍抵達高雄、以及其後公共生活迅速腐化的狀況。無疑地,國民黨正在把我們拉低到與中國大陸混亂生活一樣的水準。

一九四五年聯軍戰勝,美軍以廣播和傳單向台灣人保證戰後在中國治理下自由的光明前途。父親便毫不懷疑地接受這些保證,答應擔任委員會的主席,相信這樣可以協助實現這個光明的新時代。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63-64。

心得感想:描寫228前的台灣慘況,我想這就是228的主因……

一九四五年十月,消息傳來,中國軍將要在高雄登岸。父親被推選為歡迎委員會主席。這個工作後來變成一場噩夢。他受到通知中國軍將於某日抵達。
歡迎的準備工作立刻進行,包括購妥爆竹、歡迎旗幟,在碼頭搭建臨時亭子,購置大批滷肉、汽水、點心等。然又有通知說抵達日期延後了。準備好的易腐敗的食物不得不想辦法處分。同樣情形發生幾次,使得花費多幾倍。

軍艦開入船塢,放下旋梯,勝利的中國軍隊,走下船來。第一個出現的,是個邋遢的傢伙,相貌舉止不像軍人,較像苦力,一根扁擔跨著肩頭,兩頭吊掛著的是雨傘、棉被、鍋子和杯子,搖擺走下來。其他相繼出現的,也是一樣,有的穿鞋子,有的沒有。大都連槍都沒有。他們似乎一點都不想維持秩序和紀律,推擠著下船,對於終能踏上穩固的地面,很感欣慰似的,但卻遲疑不敢面對整齊排列在兩邊、帥氣地向他們敬禮的日本軍隊。父親心想日本人不知對這些中國軍隊有何感想。他覺得一生中還沒有像這樣羞愧過。他用日語形容說:「如果旁邊有個地穴,我早已鑽入了。」這些勝利的中國軍隊,是以鄉村的拉伕所組成,他們一點都不理解歡迎會是專為他們特別安排的(他們大概一生從未受人「歡迎」過)。帶導他們的中國軍官既無致詞,也沒有向任何人表達謝意。不久,這些軍隊分散市區,開始掠奪,對他們來說,台灣人是被征服的人民。

每一中國官員首先要問的,千篇一律,都是「市府在銀行有多少錢?」。也許是任何政府都要問的問題,但這總是他們問的第一個問題,還有他們問話的口氣,父親和其他台灣人對此印象極壞。顯然,這些由台北來的小官僚,比普通中國兵也好不了多少。不久,他們穿起很好的衣服,強佔好的房子。他們為什麼能夠這樣,台灣人都心裡有數。他們都是強盜兼乞丐。台灣由北到南端,各式各樣的掠奪正在進行。在高雄閒蕩的士兵,乾脆由商店、住家和公路上,拿走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高級官員由台北派來的新來者,在掠奪糖廠、倉庫、工廠設備和存貨。每天都有帆船裝滿糧食、廢鐵、機件、各種消費品,由高雄出發,載往大陸沿岸私自銷售。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63-65。

在這段時期,父親都處在矛盾的處境。因為忠於友情,他得協助正等遣送的日本朋友。但是他也知道新來的中國人正掠奪日本人,包括日本醫生的醫療用具和醫藥品。
有權勢的中國人覬覦一份產業時,他只需控訴那個產業業主曾在日治期間與日軍合作過,就可以達到奪產的目的。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67。

我們一再與台大當局討論我們的問題,立刻發現他們不僅對自己院系以外的教育部規定不熟悉,而且根本不在乎。這也反映了陳儀政府的混亂和無能。
他的教育主管是在中國學界名不見經傳的小卒,他在台灣第一次公開演講時,很粗魯地說台灣人是落後的。其他有關人員對於大學根本不關心,因為大學裡沒有多少錢可以榨取。大學怎樣做,對他們沒有多大興趣。
彭明敏,1988,“回到台灣和大學生活",《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68-69。

心得感想:蔣介石集團根本是土匪!

許多中國人古怪的事例,廣為流傳。他們不學習,便想開車,大概以為如果愚蠢的台灣人都會開車,他們為什麼不會呢?由大陸內地被拉來充軍的中國兵,對現代機器,一無所知。他們許多人不會騎腳踏車,而又偷竊來以後,將其背在肩上揚長而去。

不少台灣人在過去五十年中,與日人合夥經營事業,任何無恥的中國人,若想佔有那些台灣人的有利產業,只要抓住機會指控「漢奸」即可。
彭明敏,1988,“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74-76。

心得感想:國民黨自古以來就愛撒謊,能及早覺醒的台灣人是福氣。

陳儀和其重要手下,不時向民眾廣播,要求大家保持沈靜,並說大家的改革要求是正當的,而會得到慎重的考慮。但是我們卻開始聽到謠言,隔著一百浬台灣海峽對面的福建,已有大批軍隊聚集了。因此,委員會匆促地完成改革草案,知道如果國民黨軍隊真的開來台灣,陳儀將根本不理會改革建議。

委員會決定要求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禁止他的士兵再繼續射擊市民或威脅委員會。他的巡邏隊每看到台灣人集合在一起,便隨意射殺。

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到了這個地步,他甚至揚言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
彭明敏,1988,“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79-80。

心得感想:所以228事件應該叫「228大屠殺」。

在這數週內,死了多少台灣人,沒有人知道。 但一般估計是在一萬到二萬之間。處理委員會的委員首先失蹤。編輯、教員、律師、醫生等凡曾敢批評政府的人都被殺死或遭逮捕。那些曾攜帶改革請願書到陳儀辦 公署,而天真地留下姓名地址的學生們,都一一被找到,而被殺害。數周前曾代理膽怯的中國人警員而維持秩序的許多中學生也被殺死了。從此,一九四五年以後,凡曾敢嘲笑中國人落後或批評政府腐敗的任何台灣人,都有性命危險。
彭明敏,1988,“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82。

心得感想:國民黨善用懷柔、利誘,小心上當。

台灣的青年商會,模仿美國,決定選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各地分會分別推薦。在公佈獲選者之前不到廿四小時,我才知道我也被選為十大傑出青年之一。

當時,蔣經國為青年救國團主任,他便邀請十位「傑出青年」茶敘。無疑,在這種場合,照例會拍攝團體照,而這些相片也必會被救國團拿來做宣傳之用。這些實非我所能接受。我仍然自認是超然、非政治性的純學者,我實不願我的學生看到我與眾人所畏怖的特務頭目而又自稱「青年導師」的人,公然在一起。
彭明敏,1988,“台大學術生涯",《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15。

心得感想:現在的馬英九跟當初的蔣介石一樣,愛搞威權又怕死。

我想起一些傳說,例如在一次軍校畢業典禮上,一位上前從蔣介石接受畢業證書的人,緊張地要從口袋拿出手帕拭前額汗水時,當場被射殺。又聽說,蔣介石的車隊在高雄附近小路上疾馳時,正好有一個農夫在路邊大便,這可憐的傢伙看到車來,想急促躲避起來,即被擊斃,因為他行動得太突然了。

我到了總統府,就被帶往一間接待室,在那裡聽取拜謁規矩的說明,在何時何地要鞠躬,要行多少次,如果被邀請坐,就可以坐下,然應警覺蔣介石要終止會見的時刻,他會讓你知道時間已到了,那時,在他面前告退時要鞠躬,到了門口還要轉回過去再鞠躬一次。
彭明敏,1988,“在聯合國──良心的矛盾",《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28-129。

心得感想:國民黨給台灣人帶來的遺毒很深。

第一、在台北的政權主張代表「中國」是一個荒謬神話,也等於一個巨大騙局。

第六、國民黨政府控制金門、馬祖,並展示「軍事行動」,使得政府能夠藉口「戰爭狀態」和「國家緊急」維持戒嚴,停止憲法所保障的各種民權。這樣故意永久持續「緊急狀態」,目的在阻止台灣人民在正常民主憲政中的參政。

第十一、青年救國團是國民黨準軍事性組織,大專學生被強迫加入,其效用類似德國納粹的「希特勒青年團」及其他極權政府的青年組織。

第十二、任何非傳統性行為、創造性思想、批評性思考、獨立的精神,不但受到限制和反對,甚至受到懲處;國民黨要使台灣人民回復古代中國的狹隘和固守,其後果是可怕的。

第十五、每人要公開表示忠實於國民黨;愛國的唯一標準是效忠於蔣介石;任何考試,都要測驗效忠「三民主義、國父、總裁」的程度,甚至理髮師或駕駛執照也要考三民主義。
彭明敏,1988,“被捕",《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34-136。

心得感想:「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清楚點破國民黨的統治醜態,並清楚點出台灣未來的方向。寫得真好。

一、世界必須承認一個中國和一個台灣。國民黨政權所以能夠倖存,只是因為美國的支持,然而,美國的政策也漸漸移向承認中共。

三、「反攻大陸」的口號,成為國民黨政權的籍口,對外適合一些美國人對共產黨和中共的嫌惡、對內則可做實施戒嚴的理由,使得延續獨裁統治。

六、黨軍領導者所追求的政策是要摧毀中產階級的經濟基礎,以消滅反對勢力。一九四七年當各地領導者起而反抗國民黨統治十八個月來的壓制和剝削時,二萬名以上的台灣人被屠殺了。隨著一九五○年,又推行「土地改革」,卻使受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窮困。

國民黨的歷史清楚顯示任何與它的妥協,不是幻想便是欺騙,是個陷阱,藉以誘捕期待和平轉移的天真知識份子。我們必須警告任何與國民黨合作,以獲取經濟利益的台灣人。他們必有一天向憤怒的人民付出極大的代價。

我們將上述各點說明以後,摘要訂下三個基本目標:

第一、確定「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能,團結全島人民,不論其出生地,共同推翻國民黨政權,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和新的政府。

第二、制定新憲法,建立一個具有實效並向人民負責的政府,保障基本人權,實現真正民主。

第三、以新會員國身份加入聯合國,與其他國家建立邦交,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
彭明敏,1988,“被捕",《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37-139。

心得感想:白色恐怖時期真的很可怕,隨時都有人密報或是被密報。

每一可鄙的線民都曉得他們可以領到獎金,所有的印刷廠都受到警告,要報告任何反常的生意,所有的旅舍都受命通知警察,任何可疑的人物或行為。我們天真的假設,印刷廠老板都遲鈍而未受教育,不會太注意我們所做的事情;我們天真得沒有想到他們一報告,就可以領到一筆賞金。
彭明敏,1988,“被捕",《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45-146。

心得感想:2010年馬的國民黨也好不到哪去。騙騙騙。

為什麼蔣介石仍然高喊「反攻大陸」?因為這個口號正是他延續政權,驅使人民的唯一手段。十五年來,他一直藉這一張空頭支票,宣佈戒嚴,以軍法控制了一千餘萬的人民,他所要的「反攻大陸」的把戲,實在是二十世紀的一大騙局。

國民黨官員何嘗不知道這個騙局不能持久,他們一面將自己的子女和搜刮而來的財富送往國外,準備隨時逃亡,一面扮作江湖郎中,把「反攻大陸」的延命丹餵給死在眼前執迷不悟的蔣介石。
彭明敏,1988,“被捕"「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51。

心得感想:台灣中小學教科書一大「德政」騙局。

許多人以為台灣的土地政策是蔣政權的德政。其實,蔣政權實行土地改革的動機,卻是為了削弱潛在的反對力量。從清朝以來,台灣傳統的政治領導人物,都來自地主階級。蔣介石深知政治人才的興衰對他的專制的影響,因此,先在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時屠殺了兩萬台灣領導人物,又在一九五O年實施土地改革,打倒傳統的政治領導階級。
彭明敏,1988,“被捕"「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55。

心得感想:白色恐怖時期冤案假案就是這樣來的。

現在我了解經過了二、三天不眠不休的審問之後,實在沒有什麼必要再求諸肉體的酷刑了。犯人已經身心疲乏不堪,只要施以最輕微的苦刑,他就會讓步,會承認任何事,簽名於任何文件。他會大叫:「讓我休息,讓我睡覺。我會說任何你們要我說的話,會簽名或懺悔任何事。讓我安息,不要再管我!」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67-169。

心得感想:還是得靠國際壓力。

紐約時報通訊員經一再詢問而仍不得要領後,終於告訴警備總部說,他有確切證據證明彭明敏等人被逮捕,如果警備總部不宣佈此項消息,美國報紙將予以揭發。這才迫使他們,於我們被捕一個月又零四天之後,發佈一項簡短的正式聲明,說我們三人因「從事破壞活動」而被捕。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73。

心得感想:國民黨到現在還是很會造謠、抹黑、扭曲、污名化。手法都很類似,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害怕台灣人知道太多台灣歷史。

造謠是國民黨不二法寶,他們利用軍隊、學校、各機關的黨務組織以及其他每一個可能的孔道裡,歪曲誣捏。他們召集無數的「彭明敏案檢討會」,佯稱要說明此案真相,實則在會中顛倒是非,極盡誹謗和中傷之能事,如此,盡量在台灣青年學生眼中貶低我們的形象,同時用來嚇唬大陸籍人士:「這個政府也許不完美,但是如果讓台灣人接管,我們都會被殺光了。」這是要聯合漸趨衰竭的大陸人士,以對抗台灣人日漸增強的正當要求。隱藏在這些醜化運動的背後,實有國民黨的真正恐懼,認為如果多數大陸人與大多數的台灣人合作的話,國民黨必然瓦解,政府必然垮台。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74-175。

心得感想:國民黨軟硬兼施,若沒有堅定的信念,很容易沉淪。

寧將軍是一位非常客氣有禮的人。他開始便說:
「我們很難過發生這樣的事件。這真是不幸。他們有沒有虐待你?請讓我知道。我也是大學畢業的。我原來是學農學的。你的學問比我好得多,我不能與你辯。我們只是在職務上,不得不處理這件事。」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82-183。

王昇還感慨地說,「你不知道我們也多麼討厭那些立法委員。」談到我個人,他繼續說:
「我們都認為你是一位傑出學者。我任政工幹校校長時,曾聘你去教書,就在你被捕前幾天,政工幹校還正式通過聘請你擔任政治系主任。當我聽到你被捕時,我實在非常尷尬,連臉都紅了,我正在軍事機構中盡力提升你呢!」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185。

心得感想:獨裁者學聰明了,不會去製造殉道者,當然我們自己也必須努力提昇自己的國際地位。

那特別委員會所受的壓力很大。他們都知道我在學生和青年間很受歡迎,且有影響力。他們想利用我來避免激烈的反政府行動,也不願把我塑造成一個比現在更受尊敬的殉道英雄。他們似乎無法了解像我這樣有良好地位,又常受優惠的人,為什麼竟然變得這麼不滿現狀。
在他們的世界裡,一切關係基於個人的忠誠或仇恨,並無餘地允許個人奉獻於抽象的理想,如民主或人權。他們也非常關切國際的,尤其美國的輿論。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支持使他們能夠維持權力,而海外的台灣人則在努力要就國民黨獨裁的不公正,喚起世界的注意。
彭明敏,1988,“偵訊",《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187-188。

心得感想:所以國民黨要把阿扁關到死。

目前最緊要的,是想辦法把我弄出監獄。在國民黨獨裁之下,任何要把我變成「殉道英雄」的想法,都是徒勞無功,不但愚蠢,而且浪費生命,必須採取任何可行辦法,使我安全出獄。然而,凡熟知中國人政治和心態的人,都瞭解蔣介石必須顧全面子,若想把我弄出監獄,也必須顧及此點。
一旦我走出監獄,就有足夠機會否認和反駁國民黨的各種說詞。
彭明敏,1988,“軍事監獄和審判",《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07-208。

國民黨政權在基本上缺乏安全感,因此,以「認錯」、「悔改」來羞辱反對者,成為重要政治技巧之一。他們似乎不瞭解,在任何形式的肉體與心理威脅之下 強迫出來的「自白」或「悔過」,不但沒有用,反而對他們的政權有害。
彭明敏,1988,“監視",《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11-212。

心得感想:奸詐的白面書生當上總統更陰險。

不久,我便察覺到警備總部與調查局這兩個對立的特務組織,其人員和做法,有顯著的不同。像寧將軍這種人,多少還保持傳統中國軍人的本色,臣服於學儒官僚的帝王制度。這些軍人直率,認真執行任務,對於文人學者,深為尊敬。他們或許認為文人書讀得太多了,有點古怪、複雜、難以理解,但這些文人卻代表中國偉大的文化,相對之下,
我感到調查局的成員大部份是國民黨中最糟糕的份子。這些替蔣介石幹骯髒勾當的特務,大多是詭詐、邪惡、陰險、狡猾、不可信賴,而令人嫌惡。
彭明敏,1988,“監視",《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22-223。

心得感想:現在應該還有吧「意外事故」?!

我還有些朋友與特務組織有私底下的聯繫,他們警告我,現在我已非常的不安全,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逮捕或「意外事故」,想要把我除掉的人,都會設計出來。我聽說安全單位已經決定,台灣如果發生動亂,有三個人要立刻毀滅,一個是台北市長高玉樹,一個是省議員郭雨新,第三個便是我。我們三人,在安全機關檔案中提到時,是用特別記號的,即三個同心圓。
彭明敏,1988,“逃到瑞典",《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237。

心得感想:還是得為逃亡失敗做些事前準備……

我還寫了一篇聲明,解釋我決心離開台灣的理由,蔣介石以慈悲姿態特赦了我,但是我於出獄以後的遭遇,卻使我日子無法再繼續下去。所有我的朋友和同僚卻因為我的關係,都有危險。
如果我被捕,以任何手段從我榨取得到的「自白」或任何所謂我親寫的文件,我在那份聲明中,事先予以否認。這份聲明將秘密存放於台灣,其副本三份則先送到香港、日本和美國,萬一我逃亡失敗,便將之公佈。我從少年時代一直保存起來的日記也全部燒掉了。
彭明敏,1988,“逃到瑞典",《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41-242。

心得感想:跟陳總統的家人的情況很像。

當局知道我逃亡後,立刻拘押我的太太、兒女和其他親屬。我的大哥在高雄被捕,以飛機押送台北受詢問。他們都受到廿四小時的疲勞審問,被釋放以前又受警告不得透露這場遭遇。他們都對這種嚴厲審問,表現得很堅強。
彭明敏,1988,“逃到瑞典",《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250。

心得感想:回饋台灣的責任感是一種美德。

在我內心的奧底,無可否認,有一種沉重的責任感,使我深深感覺,我實在有義務為了台灣和台灣人的將來,盡一點力量。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來說,我在這「天涯海角」的瑞典,安逸久居,是一件無法想像的事。

所以,我決定探究到北美的可能性。
彭明敏,1988,“從美國看台灣",《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63-264。

心得感想: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如果揚棄一切「虛構」和「神話」,認真尋求台灣問題的真正解決,有一些基本要點必須考慮到:第一,就美國而言,如果它認為可以永久維持軍事基地在台灣,那是不切實際的;第二,就中國而言,如果它以為可以併吞台灣,那是不切實際的;第三,就國民黨而言,如果它以為可以永遠在台灣實行極權統治,那是愚不可及的;第四,就台灣居民而言,因為台灣的政治地理關係,如果他們以為可在與中國處於敵對狀態之下生存下去,那是不切實際而且愚昧的;第五,對於台灣人民來說,要無視他們獨特的歷史以及其所產生的民族特性和認同,並否認他們自治和由本身來決定自己命運的願望,是極不公平的。這種願望是自然、天性、正當的。在討論台灣問題的解決辦法時,必須接受一個基本前提,即:除了台灣人以外,沒有人能代表台灣人發言;無人有權指令他們應歸屬於何處或何人;沒有人有權要求他們接受某一外來勢力的解放,因為真正的解放只能來自有關人民本身。

真正解決台灣問題,應由台灣人自己來探求,也就是說,台灣人應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政治前途。
彭明敏,1988,“從美國看台灣",《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80-281。

心得感想:現在的統派媒體一樣在做同樣的事,將台派的頭人污名化。

當我旅行各地的時候,國民黨特務的反應,都有些共同的型態,不論在麻州,密西根州、加州,威斯康辛州,俄亥俄州或加拿大。顯然,他們以為散發一連串的譭謗傳單,形容我為「共產黨徒」、「失意政客」、「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日本走狗」,這樣就能毀滅我。紐約一中文報紙,好幾天連載有關的專文,幾乎描寫我成為強姦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大壞蛋。
彭明敏,1988,“從美國看台灣",《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p.284-285。

心得感想:現在國民黨聽到「自由」、「民主」、「人權」、「台灣」一樣會全身不舒服,而馬騜口頭講的「自由」、「民主」、「人權」、「台灣」全都是假的。

不久以後,「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League for the Rights of Man)的幾位著名幹部,想要與國民黨駐聯合國代表團官員約會,但是反應非常冷淡,
因為國民黨官員一聽到「人權」兩字就覺得滿身不舒服,而且也不清楚這個約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國民黨一向煞費心機要摧毀台灣人的意識。最近幾年,要離開台灣的每一個留學生都受到警告,不得在國外參加任何台灣人的組織團體。他們被告以應該參加「中國人」的團體。儘管如此,在較大的校園都有台灣人的社團組織,而這些團體的負責人或幹部都被列入國民黨的黑名單。另一方面,卻有許多中國人的團體以中國某特定地區作為基礎,例如同鄉會等,而它們並不受敵視;只有台灣人社團為國民黨所禁止。
彭明敏,1988,“從美國看台灣",《自由的滋味-彭明敏回憶錄》,前衛,台北市,p.291。

後言:
常常有人不知道能為台灣做什麼事,我想,多多看台灣真的歷史書籍,不要忘記台灣的歷史,並將這份記憶,傳給下一代,就是每個台灣人可以做到最基本的努力了。


延伸閱讀:
《自由的滋味》全書電子檔
自由的滋味──我讀我見
逃亡-我的讀書心得
台灣人民須自救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1 則留言:

Nathan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n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