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高中歷史課綱─馬區長的「大義覺迷錄」

(photo srouce: 故宮)

《大義覺迷錄》,第一次聽到這種八古的書,但也不難發現,愚民的教育,是從古至今不變的事;人家把你負面的事實寫出來,你就出一本書,一一反駁再加上大大的歌頌自己一翻,看來「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馬騜的專利 >_<"


1949年中華冥國滅亡,代理總統李宗仁逃亡美國,蔣介石假「復行視事」之名,在台灣當起中華冥國萬年總統,實行威權統治,並開啟台灣奴化教育,掩飭台灣歷史定位,強調中國血緣關係,厄殺及矮化本土文化,以鞏固外來族群領導政權;70年代台灣囝仔聽的是中國兒歌,看的是中國民間故事,讀的是遙不可及的中國歷史地理,蔣介石大壽,還得列隊到鄉鎮公所壽堂叩拜,上街遊行高喊總統萬歲;在「高級外省人」眼中,平劇是高尚,歌仔戲是低俗,台灣人永遠是中華冥國的二等公民。

李登輝、阿扁執政20年間,推動本土化,將台灣史納入歷史課綱,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此舉引發中共及深藍族群恐慌,中共憂心蒙回藏族群起效尤,危及政權,深藍族群深怕損其不當取得之利益;所以馬區長上任後,即展開「滅扁計畫」,醜化、抹黑,本土化代表性人物,強調中國法統血統,否定台灣文化主權。假「ECFA」之名進行以經促統;恢復威權時期奴化教育,增加高中歷史課綱「中國史」授課時數,由一學期增加為一個半學期,並且將台灣史上溯到三國時代,企圖拉近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強調中國統一之正當性,暗諭本土化為數典忘祖行為

「大義覺迷錄」是清朝雍正皇帝,因「曾靜反清事件」親自編纂刊佈,主要是駁斥民間不利流言,辯正其帝位之正當性,同時歌頌清朝德政,以消除讀書人敵視態度,根絕漢人排滿思想。馬區長師法雍正,藉由中國史觀的台灣史,對莘莘學子進行思想改造教育,滅絕台灣主權意識,以革除「終極統一」障礙。

「滅人國者,先滅其史」這是史學家連橫的名言,連橫寫了一部「台灣通史」,勸告台灣人要知道台灣史,另著「台灣語典」希望台灣人要會說台語,諷刺的是他的孫子連戰正夥同馬區長之流,通匪叛台,如果連橫地下有知,應馬上起來對著他們兩個大聲斥責─「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並大打屁股十大板,以謝台灣國人。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撰於2010/09/09)



光唐文章:
「無間道」─國軍版已開始上演
花博弊案─中國醬缸文化的最佳寫照
從「花博舞」談中國馬屁文化
以史鑑今─記取「圖博」教訓
從大埔農地強制徵收及中科案,談中共統戰策略
國軍退役將領群聚中國,老美緊張
花博弊案 ── 一群毫無肩膀的軟骨頭主演的爛戲碼
從青棒加菜金,看扁案
談台北花博採購弊案@讀書會(2010/08/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