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幫推:食物的真相 Food, Inc. @ 咱ㄟ故鄉 咱ㄟ家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食物的真相 Food, Inc. @ 咱ㄟ故鄉 咱ㄟ家


(picture source: Shaping Youth BETA BLOG

幫推贊郎的文~~~

贊郎是一位很認真的美少女
自從主持台灣228網路電台的廣播節目以來,發揮「法施」(助人有機會聽到、談到或看到正知正見)的精神,而且不間斷的持續下去

與贊郎遠距離的結緣,也很特別

因為2005年製作的一張海報「健康法技與懺心靜坐氣功班」,上面有一個台灣的圖騰及台灣go go go的字樣
贊郎開始與大地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在完全不同的地方,卻因為海報而啟動了人的元素,有緣、巧合、顯化 ^+++^

也再推一次感動人心的台呼~~~「咱ㄟ故鄉,咱ㄟ家節目台呼-贊郎


咱ㄟ故鄉 咱ㄟ家(2011/05/09)





mp3下載

潔淨明亮整齊,貨色齊全的超市獲得大家的喜愛,加上生活型態改變,傳統市場漸漸式微,沒進過大賣場已成為恐龍一族。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各式食品,你的選擇是否同樣多元?速食方便可口,成為忙碌的人、懶得動鍋鏟的人及犒賞安撫小孩的最佳選擇,你知道這些可口的食物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

影片「食品帝國」Food Inc.以美國為例,揭開眾多品牌的背後其實選擇很單一。五大食品企業掌握全美80%的市場,80%的食品包裝市場為4家企業佔有。大托拉斯食品企業以雄厚財力影響政府,掌控農民、工人、消費者,環環壓榨剝削,目的就是壓低成本、促進消費、獲取巨額利潤。結果大家成為受害者。

受害者一--農民:
食品業大量購買,壓低購買成本,種植方式改變。大規模單一作物栽種違反自然,病蟲害加劇則以基因改造作物對抗。有專利的基改作物種子被如孟山都(Monsanto)之類的公司掌控,若勢農民不只產品價格遭剝削,生產來源的種子價格亦被操控,而基改食物風險仍未知。

受害者二--畜牧業:
集中營式密集畜養提高單位面積、時間的產量。用合約綁住農民,使依企業要求的方式飼養,畜牧業者依約借貸改設農場,造成現代農奴。集中營式的養殖造成動物體弱多病,大量使用抗生素的結果,農民也產生過敏及抗藥性。

受害者三--牲畜:
生活在骯髒擁擠的環境中,泡在糞堆裏,需以藥物維持其存活與生長。
不曾見過陽光49天即可宰殺的雞,因違反自然的快速生長,骨骼無法支撐體重,無法走路。生命起始在輸送帶結束也在輸送帶。

為節省飼料成本違反動物天然的食性,吃草的牛改餵玉米,產生致命的抗酸大腸桿菌(牛只要食草5天不吃玉米就可降低80%的大腸桿菌)。畜牧業排放的廢水又導致蔬菜等食品受大腸桿菌的汙染。成為素食推廣者的畜牧業大亨霍華‧李曼指出,為降低成本甚至有畜牧業者向牲畜處理業購入廉價各種動物死屍內臟絞成的碎肉加少許穀物飼養本該吃草的牛。

受害者四--工人:
速食業生產線單一動作不需技術的員工,工資低廉可輕易被替換。食品包裝工業化,生產線提高單位時間產量,大量招募低價不敢抗議的貧民與非法移民,工人終日與血、肉、糞便為伍。工作內容惡劣,政府睜一眼閉一眼。(墨西哥非法移民原為玉米農,因美國大量生產傾銷的玉米被擊垮而失業)

受害者五--消費者:
肉品包裝業者追求產量以1小時屠殺400頭牛的速度,無法徹底清潔屍體,無法清潔生產機具導致肉品污染,食用者死亡。改用氨水消毒殺菌,消費者吃下不該吃的東西。

又以置入性行銷其營養知識,對消費者進行洗腦教育。用低價速食改變消費者菜單。過多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消耗身體的鈣以平衡酸鹼,因此愛斯基摩人骨質疏鬆最多,其次歐美而不是牛奶喝很少的東亞人。大量攝取不健康的肉品、高油脂、高鹽、高糖造成身體負擔。腎疾與各式疾病應運而生。

結論:
做有智慧、負責任的消費者,監督政府不可完全依賴政府把關。

前美國農業部長曾是牛肉工業遊說國會的首席代表、食品藥物管理局長曾任美國食品加工協會執行副總,都是業者最喜歡的人選。別因為這不是發生在自己國家而慶幸!

追求口腹之慾的後果是,喜歡雞胸他們可以製造胸肌很大的雞、喜歡嫩牛排他們可以將小牛犢囚禁在無法回身蹲下的畜欄製造粉紅色牛肉、加各種人工添加物讓你懷念這個味道。消費者吃很多肉品期望長得頭好壯壯,結果是身體過重,文明病、怪病纏身。原本足夠供應人類的穀物拿去餵牲畜,人反而缺糧。企業被養壯後就回頭來吞噬你,小農、小產業、傳統市場有其存在的必要不能任其消失。


延伸閱讀:
風險社會下的飲食危機:食品帝國(Food, Inc.)
食品帝國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McDonald's 4 Year Old Cheeseburger Video
【228網路電台】咱ㄟ故鄉,咱ㄟ家節目台呼-贊郎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28 網路電台/咱ㄟ故鄉 咱ㄟ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