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被偷走的世代 @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被偷走的世代@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picture source

澳洲政府於1909~1969年期間強制將澳洲原住民小孩帶離父母身邊,逼迫原住民小孩融入白人社會的生活,這些原住民小孩被稱為「被偷走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而澳洲1901年所制定的限制入境移民法,更排擠了歐洲以外的人民。數十年後澳洲政府開始對這些錯誤的政策道歉及反省,值得台灣借鏡。

本集也談到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早期運用書信往來的方式,以民間團體的身份,寫信給世界各國的領袖與聯合國,表達台灣當時的處境與未來的擔憂,得到許多的國外回函,是台灣國民外交具體的實踐。

澳洲政府近年來相當強調自己對於各種種族的包容與接納,並制定一系列的種族包容法案,其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努力,以及反省過去歷史的態度,是台灣政府可以學習的對象。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1/05/04)





mp3下載

國民外交:
楊緒東醫師對台灣民主社會的詳細觀察,行文給世界各國的領袖,並獲得回信與重視。國內外回函文件集結成冊,編成For Taiwan專輯,作為拓展民間外交之參考。

2.被偷走的世代
3.澳洲簡介
4.澳洲郭冠英 Pauline Hanson
5.種族容忍聲明 & Bring Them Home 計畫
6.澳洲總理陸克文的道歉演說

結論
由「被偷走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觀察到:
1. 統治者的手法,ex: 不接觸其他文化的眷村
2. 同化被統治族群,ex: 原住民被遷到平地並混居
3. 打破被統治者的認同感=打破族群意識=沒有建國意識
4. 減低被統治者的威脅


延伸閱讀:
台殤(二)台灣現況 挾洋自重 共創新局-自評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Australian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apology speech




Comment:
知道何謂「被偷走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再看「澳洲總理陸克文的道歉演說」的影片,會跟著大批在場內外聽道歉演說的人一起流淚
反觀台灣,「馬英九說:我幹嘛啊!不斷的要為二二八、白色恐怖罪惡認錯和道歉」

一樣的背景,為何馬英九,就是讓人生氣與覺得虛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