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首位以美術提升台灣人地位的藝術家-陳澄波

(photo source: 《油彩精靈陳澄波:台灣美術菁英的生命傳奇》一書)

1940年陳澄波於6月號《台灣美術》 寫過這麼一段話,推測應是他自認「我是油彩的化身」的由來:
「我,就是油彩,不知生長於何時何處。自從被人帶進了工廠,就在女工纖細的手裡,把我分解又再分解,成為有用的原料……
又是咔達、咔達響起,什麼在推我滑進長管,掉入水槽。沉的、浮的和半沉不浮的,全是我的同伴。一下,工人已在打撈,不管沉的、浮的全被救起,等著曬乾。

這次,我被拋在油鍋裡,拌成了粘糖漿,火在焰焰中昇起,我的命死去活來,醒來時已裝在鉛筒裡,紅的、黃的各色紙籤都是我的名字,我貼著它躺進紙盒,來到人的世界。

有一天,我被人買走了,他是個畫家……。每天,他把我擠了出來,調著、弄著、塗著,刷著,好久好久,我才乾成一幅畫,掛在畫展的會場。

噢!真沒想到,這麼多人在羨慕地望著我,讚美我,那到底為什麼?難道因為我有過一段辛酸的命運?」


陳澄波,首位作品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人,並登上報紙頭條新聞,使殖民地台灣的美術得以揚眉吐氣,並與日本美術界平起平坐。因此日治時期台灣地方自治運動領導者楊肇嘉曾感嘆說,入選帝展對提升台灣人的地位與士氣,比數年的政治運動還有效。 可見陳澄波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photo source: 《油彩精靈陳澄波:台灣美術菁英的生命傳奇》一書)

1. 從日本留學到中國教書
幾乎是孤兒的陳澄波,個性樂觀,本著對美術的執著,擔任完六年公學校教學職務後,於1924年到日本深造,當時台灣人留學日本多學醫,但陳澄波堅持留日學畫,因此得不到岳父經費上的支援,妻子張捷謊稱陳澄波赴日做生意,夫妻兩人暫時分離各自過著艱苦的生活。 年紀稍長於同學的陳澄波,苦學出頭天,1928年陳澄波日本美術學校研究科畢業後,打算回台貢獻所學,但當時的台灣沒有專門的美術學校,而且教職工作多為日本人所擔任,乃於1929年經日本文部省推薦,接受中國上海新華藝專聘請為西畫科主任,並在藝苑任教、昌明藝專任師範科主任。

2. 陳澄波重要事蹟
陳澄波得獎事蹟無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在東京美術學校三年級的學生時期,於1926年以作品「嘉義街外(一)」首度入選第七屆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日本官辦的美術展覽會),是台灣人第一次以西畫獲得此殊榮,日本的大報《讀賣新聞》,對「嘉義街外」,有著如下的評論:「陳澄波的『嘉義街外』,將光線構圖靈活的應用,要表現這一點,必須要有不平凡的才能。」

其後入選多次並頻頻獲獎,帝展榮譽事蹟包括「夏日街景」二度入選(第八回帝展),「早春」三度入選(第十回帝展),「裸婦」四度入選,「西湖春色」入選第15回帝展。台展榮譽事蹟有「龍山寺」獲特選,「夏日的早晨」獲第三回特選,第六回台展無鑑查(免審查)展出資格。其間受邀參展各藝術類型展覽會等。 當時的陳澄波是家喻戶曉的美術人物,寫信給他,就算信封上只寫「台灣美術家陳澄波」或「嘉義市陳澄波」,郵差也送得到。
(photo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大量的作品中不難發現,陳澄波強調大自然就是他的畫室,並且以台灣風景為素材,畫出台灣、畫出台灣人的感情、畫出台灣美術的風格,是他一生努力的方向。

3. 回台推動美術
1932年日本攻打上海的「一二八事變」,上海緊急戒備狀態,而台灣當時是日本殖民地,陳澄波一家拿的是日本身分證,常遭受與日本交戰的中國人仇視,1933年陳澄波回到台灣,致力於推動台灣的美術。 1934年組織的「台陽美術協會」首次美展就引起台展(視台陽美協為對抗台展)與民族運動(視台陽為反日組織而讚揚)之間的爭議。台陽美協也成為民間最大的美術團體,規模和官辦的規模不分上下,除二戰期間停展,每年定期展覽持續至今。

4. 為美術從政
1945年中國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對政府充滿期望的陳澄波,向議員提出美術教育建議書, 但中國來的大員,心不在建設台灣,心裡只想著如何中飽私囊,陳澄波決定於參加地方自治的選舉,提升台灣美術教育,並於1946年當選首屆嘉義市參議員。

1947年228屠殺事件延燒到嘉義時,水上機場是嘉義地區最慘烈的一役,「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為了減輕嘉義的傷亡,派遣和平使者,進入水上機場談判,曾在中國教書的陳澄波會說北京話,亦在前往協商的行列之中。但另一邊政府軍隊因得到援軍補助,恣意妄為的展開血腥大屠殺與鎮壓,把前來的和平使者安上「帶頭滋事」的罪名逮補陳澄波等人,3月15日四位愛鄉愛民的嘉義市參議員柯麟、盧鈵欽、潘木枝、陳澄波,雙手被粗鐵線捆綁、背插木牌並遊街示眾後,在嘉義火車站前遭到槍決並曝曬3天。 陳澄波的大體歷經一番波折,終於被家屬帶回家後,妻子張捷,請人拍下的遺照,成為228屠殺事件,唯二的二張遺照之一(另一張為台北地方法院推事吳鴻麒)。嘉義人敢於反抗強權,保衛鄉土的精神,也為嘉義留下重要的一頁歷史紀錄。

張炎憲教授在2005年《尋回失落的記憶》書中指出:「嘉義市民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有的自動自發、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家園;有的充當和平使者,前往軍營,折衝樽俎;有的拿起刀槍,以肉膊身軀,抗爭不公,中 彈身亡;有的則無緣無故,遭人逮捕射殺,或被流彈傷亡。事件中,男性在前方對抗談判,女生則在後面包飯糰支援。漢人和原住民鄒族更攜手合作,共抗欺壓人民 的政權。這些圖像構成嘉義二二八事件最撼人心弦之處。」

(photo source: 《尋回失落的記憶》一書)

5. 遲來的榮耀
2002年,作品「嘉義公園」在香港的拍賣場以約2,416萬元(台幣)成交,創台灣油畫家最高價紀錄。2006年,作品「淡水」在香港富比士拍賣會以將近1.5億元(台幣)賣出,創下華人油畫世界拍賣紀錄。2007年,作品「淡水夕照」在香港佳得士拍賣會以約2.1億元(台幣)賣出,刷新陳澄波油畫拍賣最高價,也是台灣畫家油畫拍賣最高價。 雖然這些畫作,早已被他人收藏,都不是由陳澄波的家屬賣出,但這些遲來的榮耀,也印證陳澄波對妻子張捷講過的段話:「以後我這些畫可以讓你們過好日子」。

一代藝術家、嘉義市參議員陳澄波,因赴嘉義水上機場交涉和平事宜,卻遭逮捕於嘉義火車站前公開槍決。 成了228屠殺事件受難菁英中,唯一一位消逝的美術家。他擔任和平使者前往水上機場談判,被中國國民黨的軍隊補殺後,還不准家人收拾大體,以達殺雞儆猴之效,並有效恐嚇台灣人民不得參與政治。過去先人的犧牲,今日變成中華民建國100的「獻禮(我是油彩的化身音樂劇),台灣人都在看馬政府的荒腔走板。

張炎憲教授推崇「陳澄波充滿熱情與理想,敢言敢行,以畫筆描繪台灣,以生命向獨裁者抗議,展現台灣人不屈的意志,其精神已是台灣藝術家的典範。」陳澄波以生命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就是台灣人該追隨的建國精神。


Reference:
李俊隆繪製、艾米莉編寫,《油彩精靈陳澄波:台灣美術菁英的生命傳奇》(台北市:新自然主義,2004)。
張炎憲,《嘉義驛前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基金會,1995)。
張炎憲等執筆,《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台北市:二二八基金會,2006)。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尋回失落的記憶》(嘉義市: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2005)。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
陳澄波:
http://zh.wikipedia.org/wiki/陳澄波


延伸閱讀:
我是油彩的化身音樂劇-避重就輕,侮辱藝術與陳澄波
被掩蓋的228導火線
【影片】我是油彩的化身~陳澄波的油彩人生
【影片】拜訪陳澄波文化紀念館@嘉義市
護國台灣神-陳澄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