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67年前的3月8日,台灣司法界菁英吳鴻麒,這麼記載……


(photo source: 《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

數年前的3月初,去高雄聽一場關於228的演講,事後與朋友聊起,朋友不解的問:「228事件不是發生在2月28日嗎?」

其實,2月27日傍晚的緝煙事件後,接下全台恐怖的整肅,才是更可怕的,尤其是3月8日來自中國的軍隊,兵分二路,從台灣的基隆港和高雄港上岸,沿路密集射擊,台灣陷入血腥的鎮壓。

67年前的3月8日,與今天相同,是個星期六。

當時的台灣司法界菁英吳鴻麒,他在數日後遇難。從他當時所寫的日記,觀察那時的社會情況。於1947年的這一天,他在《吳鴻麒日記》寫到:

三月八日(土)
雨、寒、
冒雨出勤,因市上騷然,無心辦事、杜博士來訪、下午從一時半起開會至五時閉會、對人事方面討論、尚未有完善之結果、夜十時餘起 又槍聲四起、激烈異常、如此無秩序將來無多希望也、連日睡眠不足稍感身體衰弱、米價稍降、斤在三、四十元之多(註10)、黃演渥氏之借項全部還

註10:
二二八事件爆發的前一週,《人民導報》的頭版頭條曾經報導:「這個月來,米價由十幾元漲至三十幾元,不但飛漲得驚人,而且自前日起無處購到…。」另外,來自民間的統計資料也顯示,自陳儀政府接收台灣以後,至二二八事件爆發前,一年半之間,米的價格暴漲了數百倍。

PS.
(土)是「土曜日どようび」的縮寫,意指星期六。

常聽長輩說,歷史是一面鏡子,能夠以古鑑今,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