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馬政府的“新年禮物”


2014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輪到敏蕩為阿扁總統備餐,說來也巧,總統被送到台中監獄,大地所送的第一餐(2013年4月22日),就是由她準備的,還在猜想,是否開始和結束都是同一人。

12月31日的下午,敏蕩一直守著電視,等新聞報導阿扁總統放出來的消息,也在想,怎麼台中監獄到現在還沒通知不用送晚餐呢?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來到下午3點多,發現不行,趕快煮飯,不然會來不及,苦瓜排骨湯怎樣也要「焢」1個多小時。

一邊煮飯還一邊討價還價,說「晚餐給妳送,中監的人潮還沒散去,太多人了,不想去」。我答「不行,晚餐由妳和光澤負責,而且不會有人理我們這些小人物,走進去就是了。」

送完晚餐,敏蕩開心的邊散步邊分享過程。一進中監的會客室,就看到陳致中、陳昭姿、邱素貞、阿扁的家屬(其實是郭正典)等人。陳致中看到敏蕩,就先跟她說謝謝大地志工為總統送餐,敏蕩回答什麼,已不記得。接著陳致中跟大家介紹「他們已經送餐8個月。」平時不太會講話的敏蕩,想一想就回說「不對喔!我們已經送了一年多(1年8個月),去年4月就送了。」也許是談論到她做了快2年的事,所以很自然的聊起來。陳昭姿說「哇!還有水果。」敏蕩回「每餐都嘛有水果」。驗餐時大家在旁邊看,認為餐點看起來很清淡而且健康。倒苦瓜排骨湯時,熱騰騰的香氣逼人,想必大家肚子一定咕嚕咕嚕叫。接著大家搶著要拍照,拍菜的照片,科員急著說「不要拍到我」。敏蕩則是提醒不要拍太久,菜會冷掉,還強調湯用保溫壺裝來、飯菜用保溫袋盛裝,就是要讓總統吃到溫暖的食物。離開前,收拾桌面,詢問致中是否有面紙,要擦拭滴在桌面的湯漬。一位不認識的女士說「留給我們處理就好,辛苦妳了。」敏蕩就離開會客室。

2014年12月31日,送進黑牢的愛心晚餐
接下來的過程,只能說敏蕩的神經很大條。步出中監主體建築時,敏蕩一路往前走,記者一路倒退的拍,她以為在拍後面的人,結果是在拍她。遇到守在現場的大地Rainbow,兩人開心的拍照,打算為堅持快2年的愛心餐留下最後的紀錄,Rainbow還在FB上po「最後一餐了,由大地志工敏蕩ENDING. 一年多的付出,希望陳總統就此出來」的話。不過奇怪,怎麼旁邊不認識的人也來拍她?還遇到前往關心的贊叱、贊雷同修,拉著敏蕩、光澤說要合照留念,此時不認識的路人也來拍他們。遠處聽到有人在喊「好消息、好消息」,一位頭髮灰白的人(據說是總統的律師)說著裡面已在打包,準備出來了。敏蕩繼續往外走,聽到一路上有人在說「他們就是幫總統送餐的人,很感心」之類的話。

敏蕩說每次煮餐、送餐完,回來就很累,這天沒有,覺得很開心,聽到人家說她煮的餐很健康,就很開心;更重要的是,總統要回家了,和家人相聚。聽完直覺的告訴敏蕩,在中監被不認識的人拍照,照片會被四處流傳。她倒認為不會,只是被路人甲乙丙拍照而已。果不其然就在郭正典醫師的FB看到敏蕩的照片,他就是被敏蕩誤以為是阿扁家屬的人。稍晚在新聞看到郭正典,敏蕩說不太像,本人看起來較瘦。

開心的分享完今日趣事,熱切的討論明日要放輕鬆去哪裡「貪虎」,為這一路來堅持到底、沒有半途而廢的成果慰勞自己一下。回到家,卻看到新聞播出「扁保外破局」的消息,突然大家心情都down下來。敏蕩說「總統的家人怎麼辦?扁媽怎麼辦?」自己心裡還「黑白想」,擔心阿扁總統能否撐得過今晚,會不會想不開??

我們在做的事,如贊郎所寫「這是沒有政治資源的人能為阿扁總統做的一點事。」只是,眼看著送到中監給總統的水越來越少,送尿布、尿片的次數卻越來越頻繁,總統因為怕會漏尿都不喝水了嗎?這樣下去,難不成要變成楊緒東醫師所預測的「腎衰竭」?而馬政府真的因仇恨不會放過台灣人的總統?

這就是馬政府送的“新年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