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馬糞包」-野菇馬勃

(本文原發表於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雨後的草地,偶會出現一些像迷你小雨傘的菇類,外觀五花八門。


遠看綠色草地,數個散落約拳頭大的白色饅頭狀物,還以為有人丟棄食物。近看像大大小小顆的高爾夫球,表面還有略淺凹凸不平的紋路。白球襯著綠底,相當引人注目。

原來是傳說中的「馬糞包」,野菇,全名是「紫色禿馬勃 Calvatia craniiformis」,成熟後可藥用(治療咽喉腫痛的中藥材,許姿妙醫師補述)

明明是白白胖胖的菇體,為何被稱為「馬糞包」?和紫色又有什麼關係?圖解說分明。

î7-8月,雨後天晴的草地,遠看散落著數個白色點點。

î另一片草地,也有白色球狀物。照片下方箭頭所指一白一黑,正好是初生與成熟的對照,白色為初生紫色禿馬勃,紫黑色則是成熟菇體。

家中有毛小孩的飼主,第一眼掃到草地中的這個深色的異物,應該會直覺「是誰家的狗屎沒撿走」吧?! XD

î初生的紫色禿馬勃,全株顏色較淡,近白色。

î尺寸約略拳頭般大小,是馬勃科中的「小巨蛋」,菌蓋有著淺淺凹凸不平的紋路。摸起來非常有彈性,Q Q 的,因為:

整個菇體被1~4層緊密聚合的薄膜包被包裹著,內部則為產孢組織聚合而成如海綿般的孢子團,所以用力一捏,菇體便會凹陷,不過因包被質韌富彈性,所以一旦鬆手,菇體還會恢復原狀。(《野菇入門-進入奇妙的大型真菌世界》,163頁)

î成熟中的紫色禿馬勃,菇體已從白色漸漸轉變成紫黑色。

î接著再看到時,已像這樣,成熟的菇體果然是紫黑色的「紫色禿馬勃」。摸起來,像巧克力,QQ軟軟的,但不會黏手。

一般人應該不會伸手去摸草地上的成熟紫色禿馬勃,外觀超像被踩過的狗大便,真的研究許多,確定不是狗屎,才慢慢伸出手指touch、壓壓看。

î菇體逐漸失水,漸失彈性,變乾燥的紫色禿馬勃外皮慢慢剝落,因為:

禿馬勃屬這類馬勃菇體成熟時並不像其他馬勃在頂端會出現裂口,而只是外皮逐漸剝落、釋放孢子,……(《野菇入門-進入奇妙的大型真菌世界》,164頁)

î側面,已慢慢傾倒,比較站不挺,支撐菌蓋的菌柄,逐漸「軟腳」。

î輕壓菇體,會噴發大量的紫黑色孢子粉(指圖片右下飄散的霧狀)。

î外皮已不見,裸露的孢子團清晰易見。

î「馬勃科孢子傳播過程」,請參考書籍手繪圖。(《野菇入門-進入奇妙的大型真菌世界》,37頁)

一般餐廳的菜單把菇類歸為植物,但其實,菇類既非動物,也非植物,是真菌!

如果對野菇好奇,不妨參考《野菇入門-進入奇妙的大型真菌世界》書籍,「馬勃科」的標題,貼切又長知識:

-皮薄餡多的「包子」菇
-數以億計的馬勃子嗣
-腹菌類的天霸王-禿馬勃屬
-妙用多多的馬勃

「沒有一種植物是雜草,只是你不認識該物種。」大地創辦人楊緒東醫師常言,他教導志工維護「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尊重萬物、只做基本的修剪,生態會自己平衡;一草一木就是一個世界,「道在自然」。

數年後,看到「展現自然生命力 野化庭園風潮方興未艾」的新聞報導(2019/8),「野化(rewilding),使恢復自然地貌」,這不正是楊醫師教我們的嗎?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