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2008年「228主題.藝術」高雄巡迴特展-228基金會

photo: 228基金會

二二八主題、藝術巡迴特展主題
主題展:「反思228,公義在出發」
藝術展:「誰屠殺了正義」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第一臨展廳(高雄市九如一路720 號)
展期:2008年4月19日~2008年6月1日 (週一休館)
主辦: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為讓國人藉由228的苦難歷史瞭解台灣自我,並以228公平正義的追求,進而審視台灣苦難歷史平台的嶄新觀念使命,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籌辦了2008年「228主題‧藝術巡迴特展」。

同時,為結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科技相關展出,特別將228慘案發生重要遠因之一的時代背景詳加陳述與展示,也就是期望透過瞭解228發生年代的科技背景,讓參觀民眾瞭解台灣經過日本五十一年殖民統治,在剝削與壟斷的同時,所投入的各種現代化的基礎建設,也讓台灣由清朝的封建人治社會惡習,逐步朝秩序、現代化的社會變革,有別於封建人治思維的中國社會。而此六十年前受挫於中國霸權的二二八經驗,同樣於新時代有著正面的新價值,將能在今日守護台灣。

「228主題、藝術高雄巡迴特展」展示內容

「是殖民,也是現代化— 228發生年代的科技背景」

透過228歷史的探討瞭解台灣自我,得知科技文明發展背後的人文思索,進而深度體會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歷史議題的展覽,要在此地點舉辦?」,誠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成立宗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國立社會教育機構,以推廣社會科技教育為其主要功能,故其建館任務為研究、設計、展示各項科技主題,引介重要科技之發展及其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所示,瞭解科技背後的人文背景因素,才能真正體會科技文明與我們之間關係的道理一樣,此次「228主題、藝術巡迴特展」即是藉228真相之探索,體會228及台灣苦難的歷史,瞭解什麼是我們的心靈思索,得知科技文明與我們之間要如何互動,以建構更為緊密的關係。

過去威權統治導致228成為政治禁忌,無視苦難歷史的經驗教訓

1949年國民黨政府自中國撤退來台灣後,蔣介石為鞏固政權實施近卅八年的戒嚴統治,1947年發生的228慘案遂被視為不能談論與觸及的政治禁忌。直至1987年政治解嚴民主改革後,過去塵封的自我歷史片段亦漸明朗。228發生的時代背景,也就是慘案發生的遠因,中國人治社會與秩序化台灣的文化差異問題始受重視,成為今日我們瞭解228慘案為何引爆的重要途徑。

日本殖民剝削的同時為台灣近代化立下基礎,有別於封建人治的中國

為何228慘案引爆時代的台灣,會有別於中國封建人治社會,其實,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本質儘管是剝削與壟斷,但在五十一年統治期間,卻也投下了各種建設,也就是說,台灣雖淪為「異族統治」,而此異族並非「蠻貊之邦」,而是經過明治維新近代化的日本。

1898年首任總督兒玉源太郎(1898~1906)任內啟用後藤新平為民政長官,完成土地、林野、戶口的調查,及度量衡、貨幣的統一,對於郵政、電信航運、港灣、鐵路等建設也加緊擴充。產業方面更將製糖提升為近代化的工業生產,並且在1904年建設了第一座電廠,振興水力發電事業,同年財政不再需要日本經濟援助,開始自立更生。這一切的轉變對當時台灣而言,可說是透過日本明治維新,脫胎換骨吸收了當時先進國家的近代產業文明。

除了基礎的現代化社會建設,教育的普及、公衛的改良、社會治安的整頓、法治觀念的培養等等,都是讓台灣轉變封建腐敗人治惡習,朝秩序化社會發展的開始,而此改變正是形成228衝突與大屠殺的重要背景。

透過受難歷史瞭解自我,避免重蹈中國封建人治思維接觸後,引爆228衝突慘案的覆轍

為什麼會發生228慘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相信是現在許多台灣新世代對自我歷史的疑問。在瞭解引爆228大屠殺慘案重要遠因,台灣如何脫胎中國封建人治社會之後,特別在今日台灣必須再度與中國接觸之際,只要大家能讓1945年台灣與封建人治思維中國接觸後,進而引爆228的慘痛受難經驗教訓落實,相信將可引導今日的我們,勿重蹈苦難歷史的覆轍,規劃台灣更為美好的未來。(文章部分內容引至《解讀二二八》李筱峰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