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靈體醫學大綱—自評(2)/楊緒東

第四種「自衛機轉」是「轉移作用」,有時對一個人的情感,愛、恨、怒、悲哀等情緒,無法向對方直接表達,因為他不想遭受到直接的反擊,所以會移轉到比較安全,或是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身上,舉例來說:有位先生因為他上班受氣,上司對他很不諒解,受到上司的責備,但是為了保住飯碗,他不能跟上司頂嘴,只好忍氣吞聲,回家中悶了一肚子氣,到家裡面太太看他回來非常高興,但是這一肚子氣,他認為太太是自己人,就粗聲粗氣回答他,吃飯時故意嫌菜煮不好、湯太鹹,太太莫名其妙受先生的責罵,太太心裡很不爽快,剛好兒子下課回來,兒子習慣性的把鞋子隨便一甩,本來頂多向兒子罵幾聲,但是太太一肚子火,無處發洩,所以他就順手打了兒子一個耳光,兒子認為平白無辜的挨了一巴掌,實在非常憤怒,但是不能向媽媽發洩脾氣,他家裡面的小狗,看到兒子回來很高興,來咬兒子的襪子,小孩突然很生氣踢了小狗一腳,狗兒哇哇叫!這個「氣」就這樣從上司的氣轉到先生,先生的氣轉到太太,太太的氣轉到小孩,小孩的氣轉到小狗,小狗變成出氣筒。他向比較安全的人去發脾氣,對你好的人,你向他發脾氣,為什麼?因為對方安全,所以你特別會跟他發脾氣。
楊緒東,1996,"轉移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73-74。

第五種是「外射」作用,常常以自己的想法來推測別人的想法,覺得我這樣想,別人也應該這樣想,古代臨淵羨魚,在溪邊看魚兒游來游去,某甲就對某乙講:「老兄啊!這魚游得實在快樂」某乙回答說:「老兄啊!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快樂呢?」某甲又說:「老兄啊!你也真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事實上「魚」有沒有快樂?只有「魚」自己知道,誰都不知道。只不過將心裡的態度投射到「魚」身上。
楊緒東,1996,"外射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76。

第六種心理自衛機轉,是「合理化」的作用,每一種現象或事件都可以用許多方法理由來解釋,如果為了心理上的需要,從理由當中去選一個比較合乎本身需求的理由,然後特別強調這一點,有意無意把其他理由忽略,以避免再刺痛心中的傷痕,這是一種合理化現象。從前在中國大陸的時候,有一個吝嗇的主人,帶著一個僕人出外辦事,經過小店兩人就進去吃飯,在吃飯時僕人心裡面就想,你是老板我是僕人,所以應該由主人來付錢,做主人在面子上勉強替僕人付錢,但是心裡很不甘願,出了店以後天色已晚,僕人點上燈籠,跟在主人後面,慢慢跟從,僕人跟在後面是因為他是僕人,主人應該走前面,但是主人還為剛剛吃飯的事情生氣,所以轉身就向僕人說:「你打著燈籠卻走在後面,我怎麼看得見路?」這位僕人聽了就趕快走,起步向前趕到主人前,腳步未穩,卻聽到主人大吼一聲的說:「你好大膽子,你竟敢走在我的前頭,你是老板,還是我是老板?」僕人一聽,趕快向後轉與老板走在一起,僕人想:我這樣應該可以了吧!主人氣還沒消,就不走了!大聲的說:「好!好!你要造反,你敢跟我並肩而行,你難道是要踩在我的頭上,你我平等嗎?」僕人走在主人後面也不行,走在主人前頭替他照明也不行,於是就跟他平行,主人也有話說,這個僕人實在無可奈何,就說:「老爺啊!我走前也不是,走後也不是,並排也不是,那麼請問老爺子我要走在那裡?」他的老板兩眼一翻就說:「把剛才吃那頓飯的錢還給我,你愛怎麼走就怎麼走!」一件事情,只因為心理的不痛快,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做法,每一種看法都可以說出一番的大道理,所以有時許多修道的行為,不是說它合理不合理,而是說它的動機在那裡!
楊緒東,1996,"合理化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79-81。

第七種的心理自衛機轉作用就是「抵消」作用,「抵消」是以象徵的事物,事情或行為來化消已經發生過的不愉快事情,有人吃飯的時候打破碗,剛好過年,他會講:「歲歲平安(碎碎平安)」,這就是「抵消」。這句話就把一些尷尬的事情抵消,或是吃飯的時候筷子掉落,很多人目光集中注意他,其中有人要替他解圍,就說:「恭喜!恭喜!有人要請你吃飯」結果大家哈哈大笑,就不把它認為不吉利或不好的事,這樣就化解許多的不快,這是好的「抵消作用」,以前江湖草莽英雄好漢,如果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或殺了不應該殺的人,往往會舉行「金盆洗手」儀式,以象徵自己的清白,這也是一種把不愉快洗掉。
楊緒東,1996,"抵消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83-84。

第八種「心理自衛機轉」「反向作用」又稱「矯枉過正」,有時候人的許多衝動與慾望,是不被自己及社會所容忍,這些現象常常受到壓抑或潛伏在潛意識之中,平常不察覺,但是被壓抑的衝動,並沒有改變,像一團火被一種力量將它壓下來而已,裡面還在燃燒,隨時會爆發,伺機而動,有時因害怕奪門而出,不得不加強防禦,有時會害怕事情被人發現,所以長期處於一種不安的狀態之下,所以他會表現特別超乎尋常的態度,做種種的容忍,及過度的禮節。
楊緒東,1996,"反向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86。

第九種「仿同作用」,人類的行為及感情,往往受到四周圍環境的影響,去學習及吸收別人的行為特質,然後綜合成為自己本身的風格,這種學習會在不知不覺中。孟子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這個原故,所以小孩子的氣質可以從環境與教育,及家裡的生活狀態慢慢培養出來,氣質的培養是要有耐心、時間。一個小孩子的判斷是這樣被養成的,例如:小孩子做錯一件事,父親就跟他講:「這個不能做」並且加強他的印象,而且摑他一個耳光,幾次以後,小孩子就知道,那些可以做,那些不能做。所以父親的影子永遠跟隨著他,他自己慢慢就有父親教育的模式出來,那一些可以、或那一些不可以的行為。
楊緒東,1996,"仿同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90-91。

第十種「退化作用」,在孩童時代或成人時期,應付事情的方法有很大的不同,當一個人遭遇挫折後,有時把所學的正常應用技巧,他不用,而恢復到比較幼稚的方式去應付事情,並且以這種方式滿足自己的慾望,這種稱為「退化作用」。
楊緒東,1996,"退化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94。

第十一種「心理自衛機轉」是「幻想作用」,在一個人處於現實困難無法實際解決的時候,就利用「幻想」把自己從現實脫離,處於「幻想」之中,以滿足不平衡的心思,而脫離現實的狀態。「幻想」也是思想上的退化,因為「幻想」可以不必依照現實的原則,是一種非常原始的需求與解脫。
楊緒東,1996,"幻想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97。

遇到「通靈人」我們首先應考慮到「妄想」,第二要考慮到「心理機轉」發生障礙,我知道有一位很有名的「通靈」者,有一天突然睡不著覺,而後開始產生種種幻想,他幻想受到 上帝的敕封,封號叫「靈靈上人」認為自己已經是人上人。而自編自導寫出空幻不實際的故事情節,有很多人把他當成聖人禮拜,有一天訪道,來到我這裡,基於同道立場我也是尊敬他,但是我一看,這個人已經生病,而且是嚴重的病人,屬於「誇大型妄想」。所以我很客氣跟他寒喧一下就送他走,這種人最不可救,因為通靈產生誇大妄想症,任何藥物都無法救他,許多人認為他這樣很好,可以滿足信徒的需求,事實上是虛榮心的反應,而且誇大妄想的連鎖性,形成迷信。成為不可收拾的爆炸,這種妄想搞到最後會變成群體妄想症,瘋人一大堆,不發瘋的不正常、發瘋是正常,非常的危險!大家要考慮這個問題。
楊緒東,1996,"誇大性妄想症",《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100-101。

第十二種是「補償作用」,一個人在心理或生理上有缺陷,感到不適當的時候,會以種種的方法來彌補這些缺陷,以減輕他不舒服的感覺,可分為心理與生理方面的不同,「補償作用」也有好的一面,有些人他殘障,自尊心很強,希望用其他方法將它補償過來,例如:運動場上不能逞威,但在考場上卻可以稱勝,所以他成績特別好,這是很好的補償作用,有人成績很爛,但是長得好看,所以會拼命在其他方式出風頭,如:在社交圈、舞廳裡出風頭,很會跳舞成為社交的名人,這個也是「補償作用」。
楊緒東,1996,"補償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102。

修道人最好的心理自衛機轉就是「昇華作用」,有時候人原有的衝動慾望直接要表現出來,如果直接表現出來時,不能為社會習俗,以及自己、或別人所接受,處於極度不安的狀態之下,它需要用某些方法把這些事情,不好的、負面的、虛偽的讓它昇華。
楊緒東,1996,"昇華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104-105。

讀誦經亦是提升心靈的手段,在大地講堂有幾本經典含有台灣神意識,誦之能與台灣大菩薩連線,要試這種微妙的感應,可以連絡本會。祈禱有靜心的作用,須相信有一絕對的能量,會因為您的禱告與您接觸,身為台灣人的一份子,不必向空泛之神禱告,可針對台灣神祈禱,If you can try it, you will find what’s power over your mind。

我們常常做祈禱,祈禱也是昇華作用的一種,精神上受了一些委屈,心理上受到傷害,但他認為是因果關係,這個關係應該解決,所以他反而唸經給他,消除這個冤孽債。讀經誦經本身是抵消作用,讀了「經」發現心情比較能平靜,加上一番迴向就覺得更為了然。好像被欺負也很安心,受到挫折比較能振作,心裡面的不服也能夠平衡,有很多事情都有這方面的關係。修道人最根本的關係不在於抵消作用、不在於用外在的力量來壓抑,必須由心裡面的煆煉,自我的反省懺悔,先自己認錯,然後反省自己的錯,建立自己的「心路歷程」,在這種自我「心靈」突破的過程我們稱為「修道」,「行為」自我突破的過程就是「修行」、「修道」與「修行」的綜合就是「修煉」。
楊緒東,1996,"昇華作用",《靈體醫學大綱》,玄音出版社,台中,pp.108-109。

結語:
如果遇到的修行談玄說怪,有個人偶像崇拜的現象皆非正道。如果您修行法門,不合乎生理與心理衛生,而無法說清楚講明白其中道理就要小心,如果您的修行不明主題,不知天命或是修行的目的地,就是忙修瞎煉。會煉到精神錯亂,如果您信仰的宗教不支持公義、公理、不講求民主平等與自由法治,反而戒律特多,造成生活方便的特異與不便,那可就要小心啦!會心靈禁錮成為白痴。當然還有很多的如果,自己去理性思考。

附統宗教修行其偉大之處,在於把活生生講民主、自由、公義、建國的人,修煉成非他媽的中國一統不可的「精神奴隸」,中國黨的教育把台灣人教成「奴才」與「奴隸」,附統(匪)宗教,再把台灣奴才與奴隸煉成「中國鬼」。

本會舉行的台灣聖山活動是一種心靈解放,講求台灣國生態修行,拜的是台灣建國民主英雄,不迷信、不含糊,修煉建國「道德勇氣」是也。

(撰於20080627)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延伸閱讀:
靈體醫學大綱—自評(1)
雨後的聖山,有泥土與花草的香味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