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台殤(一) 醒醒吧!台灣人-自評2008(1)/楊緒東

我於2000年前認為國民黨政權也許會有救,因為阿輝總統有台灣心、台灣情,但以後的事情越看越不對頭,顯得怪異,原來分裂的國民黨還是會回去「一個中國」的框框。

2000年小布希當選美國總統,因為當選票數相差甚少,而高爾的總投票數還高於小布希,美國投票方式有大小州選舉人票的規則,與台灣選舉算計總票數即可判定輸贏不同。

兩位總統候選人皆能自我克制,以遵守美國憲法與法律的裁定為原則;反觀台灣中國黨輸不起,連戰、宋楚瑜成為阿扁當選總統之後的亂源,搞的台灣人民生活於仇恨與鬥爭之中。

小布希的一段當選感言:

I was not elected to serve one party, but to serve one nation.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is the president of every single American, of every race and every background. Whether you voted for me or not, I will do my best to serve your interests, and I will work to earn your respect.
我當選並不只是為了一黨服務,而是為整個國家服務。美國總統是每一位美國人民的總統,這些人民不分種族、政黨。不管你們有沒有投我一票,我將盡最大努力為各位的福祉服務,也將盡力贏得你們的尊敬。
楊緒東,2001,"小布希當選演講與高爾敗選聲明",《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1-12。

高爾的敗選其中小段聲明:

Well, in that same spirit, I say to President-elect Bush that what remains of partisan rancor must now be put aside, and may God bless his stewardship of this country.
基於同樣的精神,我在此要向總統當選人小布希表示,政黨之間的積怨必須擺在一邊,願上帝保佑他的領導。
楊緒東,2001,"小布希當選演講與高爾敗選聲明",《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4。
Other disputes have dragged on for weeks before reaching resolution. And each time, both the victor and the vanquished have accepted the result peacefully and in the spirit of reconciliation.
其他的爭議在得到結果之前也曾延宕數週之久,每一次勝選者及敗選者都能抱著和解的精神,心平氣和地接受結果。
楊緒東,2001,"小布希當選演講與高爾敗選聲明",《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7。

I personally will be at his disposal, and I call on all Americans – I particularly urge all who stood with us to unite behind our next president. This is America. Just as we fight hard when the stakes are high, we close ranks and come together when the contest is done.
我個人將聽其差遣,而且我要呼籲所有的美國人—尤其是支持我的民眾,團結一致力挺下屆總統。這就是美國:輸贏難分時我們全力以赴;但競選結束後我們捐棄前嫌、團結一致。
楊緒東,2001,"小布希當選演講與高爾敗選聲明",《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8。

美國的民主教育,於大學生活的時期作啟蒙,而從小養成守法的習慣,形成自由民主的獨立人格。

他們發行了一些學生通訊的報紙,如TECH它創辦於1881年,是麻省理工學院(MIT)最古老最大的報紙,提供給社區居民及一般大眾免費閱讀。我在MIT拿了一份它們發行的報紙,內容無非就是人權與民主,它也摘取了各大報紙,如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Times及他們自己的評論,大部份都偏向東南亞人權化的問題,以及大陸民主化過程,還有海峽兩岸的問題,他們討論的內容比台灣本身還深入。

9月22日報上刊登了一則大陸香功領袖要被遣送回國的消息,跟法輪功一樣,中共希望美國政府引渡他回國,美國政府受到輿論的壓力,又怕他受到迫害,不願意送他回中國大陸,所以給他永久居留權,但是不具美國公民的身份,一方面緩和中共的要求,一方也得到比較圓滿的解決。
楊緒東,2001,"訪美加有感-民主傳承之旅-台灣的大學要自我反省",《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1。

加拿大有英國性的保守作風,但是又有法國人比較活潑叛逆性的特質,兩項特質混合在一起,造成加拿大特殊的民風。當地的報紙所採用的內容相當活潑,有一份報紙,對於台灣,上面就刊著這樣一段:「美國政府跟加拿大政府都是一樣的,呈現一個非常虛偽的政治型態,縱容中共在不講求人權與民主之下,使得中華民國受到極大的壓制與委屈。」
楊緒東,2001,"訪美加有感-民主傳承之旅-知道講什麼 要能為歷史負責",《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2。

在哈佛大學裏面有一個年輕的帥哥雕像,他是一個傳教士,20多歲即英年早逝,他在死前,捐出所有藏書,募得一筆款項,將哈佛大學發揚光大。所以有很多事情來得及做趕快做,即時去做,都是有很大的貢獻。至少做的這些人都是有眼光有遠見,對後世有相當大的震撼作用。

哈佛大學本來是一所宗教學院,剛開始講人文,以宗教修持為第一,研究經文,它從非常保守到現在成為非常開放的自由研究學術殿堂。但是它的開放還是有尺度的,不是像我們台灣的電視上,充滿性的氾濫與暴力傾向,它開放是在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所以哈佛大學裏面各種思想都存在,包括台灣獨立思想、台灣未來統一的思想,都有一些 meeting、 party and conference,由學生自動組織。海報上面刊登學生的集會,大概在禮拜五晚上開始,擬定主題來討論,例如「e世代來臨的革命」,「在未來你有什麼夢想」,這是他們團體聚會的方式,在美國這是很普遍的。我在海報裏面,看到都是講思想、溝通以及學術交流,學生自發性研究的活動,在台灣,大部份都是講去哪裏玩,美國、加拿大或外國人在浪漫之餘有他們的積極面,好的我們要去學習,不好的,我們要捨棄。美國已經慢慢的對布希、高爾的總統競選活動感到不耐,因為這些所佔的新聞篇幅太大,讓人覺得無聊。我在旅遊的過程,看了這些五光十色的風景,所看到的人文特質,也值得我們去做深思。
楊緒東,2001,"訪美加有感-民主傳承之旅-民主制度容忍正負的共存",《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33-34。

在台灣最沒有人格,是A錢A權的民代或是政客,平時光鮮亮麗,其格局比不上四處要飯的乞丐。

在生活方面 ,衣著、品牌、衛生程度他們都有一定的要求,因為自出生就被要求要這樣子做,所以有相當的水準與嚴謹性,連貧民戶那些流浪漢都有自我要求的一個形象,流浪漢也要有品牌。但是我看到美國的華人區—中國城裏的流浪漢,就比較髒,有些不會講國語和廣東話,英文更沒辦法,只會講家鄉話,所以很難與人溝通,但是他還是每天撿破爛,撿人家不要的食物吃,也不願意去伸手要錢,他不會彈奏樂器、或者是唱歌來吸引其他人的注意,也不想融入當地的生活;美國地區本土流浪漢會裝扮一下,找一個簡單的樂器彈奏,雖然五音不全,但是人家也會丟銅板給他,他這樣能生活,跟中國傳統的流浪漢不一樣。
楊緒東,2001,"訪美加有感-民主傳承之旅-不進則退的人生觀",《台殤-醒醒吧!台灣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5。

(未完待續……)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