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影片】Lhamo Tso: Behind the Sea

會轉貼這個影片,是因為今天台灣奶神提醒我,這部片,很值得觀看且因為知道的人很少,要多支持

其實一點進去,看到說得是圖博語、英文字幕,就關掉了 sorry~

原來這部片,是當初看「愛的十個條件」紀錄片時,一起放映的另一個圖博紀錄片,「無畏」

感謝台灣奶神的影片大綱,讓更多人方便瞭解與轉貼此片

如果你不知要怎幫助圖博人,轉貼,也是方式之一喔!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影片】Lhamo Tso: Behind the Sea

這部片由圖博婦女會(Tibetan Women Association)所製作,描述圖博電影「無畏」(Leaving fear behind)的製作人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的太太Lhamo Tso的生活。

Dhondup Wangchen於2007-8年拍攝圖博人民對於中國統治、奧運會的實際作用和象徵意義以及達賴喇嘛重返西藏的感受。Dhondup Wangchen和 他的助理Golog Jigme(果洛久美)在2008年3月10日送出他們的錄影帶不久便雙雙被捕,至今未獲自由。

Lhamo Tso:Behind the Sea 2-1




Lhamo Tso:Behind the Sea 2-2

影片大綱:
1. Lhamo Tso每天半夜一點要起床做麵包,早上拿到巴士站賣,通常別人都是2~3個人一起做麵包有說有笑,Lhamo Tso 都是自己一個孤單地做麵包,這讓她更想念他的丈夫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

2. Lhamo Tso 跟當知項欠雖然沒有受過完整的教育,但其四個小孩(9~15歲),目前在學校都表現良好。

3. Lhamo Tso 跟當知項欠感情很深厚,當知項欠如果說要外出工作2個月,通常1個月內就會回來,因為他說他太想念老婆及小孩。

4. 孩子非常想念父親,Lhamo Tso說爸爸對他們的學業期待很高,要他們用功讀書。

5. Lhamo Tso要小孩支持他們的父親以及圖博人。因為達賴喇嘛尊者的關係他們才能受教育以及過生活,等長大了就要回饋,只要他們受到良好的教育。

6. 10歲的女兒知道父親為了圖博的自由與人權拍了一部電影,父親把圖博人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非常以父親為榮。

7. 當知項欠在2008被中共抓走後,Lhamo Tso變了一個人,Lhamo Tso必須照顧家裡的8個成員。

8. Lhamo Tso知道中共抓走當知項欠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拍了一部紀錄片。記錄片主要描述圖博人對達賴喇嘛的信仰,還有圖博人對於北京辦奧運的看法,Lhamo Tso強調她丈夫並沒有犯任何法律。

9. 2008年之後陸續有許多國際人權團體呼籲中共釋放當之項欠。

10. Lhamo Tso在聲援晚會上說自從2008年開始很多圖博人被中共虐殺,很多人失去丈夫與父母,全世界自由國度的人都應同感悲痛,很多類似Lhamo Tso的圖博婦女也應該獲得支持。

11. 身體原本健康的當知項欠在獄中感染B型肝炎,中共還繼續在獄中虐待他。

12. 10歲女兒知道中共在虐待圖博人,圖博人受到威脅,因此父親才會冒著生命危險拍片。

13. Lhamo Tso說中共宣稱圖博人有言論自由,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有受教權,所以中國有資格辦奧運,但實際上,圖博人並沒有這些自由。

14. 有很多圖博人為了爭取人權被中共抓去關。

15. Lhamo Tso的姪女認為Lhamo Tso是一個活生生很堅定的烈士,因為Lhamo Tso母兼父職照顧全家。

16. 10歲女兒想問候:「父親你過得好不好,我們很聽媽媽的話,雖然中共虐待你,你又有肝炎,但請你堅強,我們支持你,我們保證會救你出來,你對我們學業期待很高,所以我們都很用功。」

17. Lhamo Tso想問候:「你是依照真理在做事,因為這樣你獲得很多支持,希望你得到釋放,每個人都支持你,保持樂觀,我們盡力去救你,我跟各國的組織都很努力,這個記錄片就是西藏婦女聯合會對你的聲援,關心圖博議題的人都支持你,你很快就能得到釋放,要堅定,不要尚失勇氣,你沒犯任何罪,你是一個烈士。」

18. 當知項欠在獄中並沒有醫療救治,也不能申請律師,2008年之後,也沒辦法跟家人講話。

19. Lhamo Tso還是一個人做麵包。


延伸閱讀:
西藏記錄片製作人當知項欠被密判6年
聲援圖博紀錄片《Leaving Fear Behind無畏》導演
當知項欠與他的親人/看不見的西藏~唯色博客
西藏婦女聯合會台灣分會

1 則留言:

Nathan 提到...

Yes,everyone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