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自殺是幫devil衝業績?

(photo source)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這本書,一段令人很好奇的簡介:
「兩個禮拜以前,學校裡多出了一張永遠空下來的座位。──漢娜.貝克,一個傳言滿天飛、備受爭議的女孩,吞安眠藥自殺。」
 
「漢娜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為何會成為她結束生命的理由?」

感想:
當一個人想不通、放棄自己,是沒有別人可以救他的
一定要想清楚,自殺如果不成功,會有後遺症,所以,能否一次成功,還是背負著日後的後遺症過日子,三思

自殺,是不是會增加devil的業績啊!?
===========================

分享一些Hannah的心路歷程,也許曾有過「自殺」念頭的人,會有類似的想法,但因為關起門不溝通,所以不知其他人的想法,或許和自己以為的,是不一樣的~

Beginning...
一開始,我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傷害。我熬過來了。
接著,雪球越滾越大。

如果一個人從前有過某種傳言,那麼,當新的傳言出現的時候,大家不是很容易就相信了嗎?

對其他人來說,謠言不需要是真的。

有沒有注意到你們在我身上留下的傷痕?
因為那種傷痕是肉眼看不到的。

那種感覺就像開車經過一條崎嶇顛簸的路,結果方向盤沒抓好,車子偏離路面~只偏了一點點。車輪打滑,把泥沙甩到半空中,不過,你終究還是又把車子開回到馬路上。然而,無論你把方向盤抓得再緊,無論你多麼努力想維持車子筆直前進,總是有某種力量會逼你偏離車道。你發覺自己已經快要控制不住了,什麼都控制不了了。然後,到了某個時間點,你發現掙扎已經沒意義了~你已經筋疲力盡。於是,你想放棄了,等著接受命運的擺佈……任何擺佈。

因為我的心已經支離破碎了,我對人的信任正逐漸瓦解。信任感一點一滴地流逝,那種感覺彷彿我胸腔整個被掏空了,變成一個巨大的黑洞。那種感覺,彷彿我全身的每一條神經逐漸萎縮,手指頭腳趾頭逐漸麻木。神經不斷萎縮,最後完全消失了。

我不敢開口說話,因為,我怕一開口說話,就算只說了一個字,眼淚就會掉出來,然後,我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And...
我可以告訴你們,當時,坐在那張桌子前面,我腦海中開始浮現出一個念頭。那是天底下最可怕的念頭。就在那裡,我生平第一次開始想到……開始想到……想到那個字,一個我說不出來的字。(自殺)

一個人要做出什麼可怕的事之前,一定會出現某些徵兆。

自殺。最近我常常想到自殺這件事。別擔心,還沒到那個地步,不過,我確實有過那個念頭。

但那個問題確實一直纏繞著我,而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把它拋到腦後。

自殺通常都不會發生在公共場合,也不會有人親眼目睹,所以,電視新聞通常都不會報導自殺案件。而且,沒有哪個父母願意讓別人知道,他們的孩子,他們一手養大的孩子,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所以,大多數人通常都認為自殺只是意外。這會產生一種負面影響,也就是說,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左鄰右舍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沒有人知道真相。

「自殺的徵兆」排名前五名當中有一項是「穿著打扮突然改變」。

可是,人沒有辦法逃避自己,躲開自己。你沒辦法不跟自己見面。你沒辦法讓腦海裡刺耳的聲音(自殺)停下來。

我必需喘口氣……把自己的內心隔絕起來。

因為我寧願孤單。大概也只能這麼解釋了。自己一人比較好。多少次了,每當我想去親近別人,最後的結果總是一次又一次的遭到背叛。

然而,我已經無能為力了。我沒有能力改變別人對我的看法。

而且,我已經無法再承受任何情緒上的刺激。我好希望周遭的世界停止運轉……我好希望從這個世界消失……

先前,***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毀了我的人生。現在,你毀了另一個人的人生。

可是你……還有我……我們卻袖手旁觀。
我們必須負責任。

有生以來第一次,我想到自己的喪禮。

這陣子,我越來越常想到死亡這件事。只是死亡這件事。可是那一天,大家去參加喪禮的時候,我開始有死的念頭了。

我可以想像得到,一個沒有我的世界,大家還是一樣過日子-不管是在學校裡,還是其他任何地方。


End......
我的故事……我放棄了……自己。

在那場派對之前,我就不知道想過多少次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有些人天生就是比別人更容易想到那種問題。因為,每次遭遇到什麼不幸的事,我就會產生那個念頭。
那個念頭?好吧,我就清楚吧。我會想到自殺。

在前面的錄音帶裡,我訴說了我所經歷的一切。每一次的經歷都曾經讓我產生自殺的念頭。不過,通常都只是腦海中一閃而逝的念頭。
我寧願死。

不過,我時候我會想得更遠,甚至開始思考要怎麼去做。我會窩在床上,開始認真想,家裡有什麼東西是我可以利用的。

想像要如何自殺?這種想像的遊戲已經開始變得有點病態了。各種稀奇古怪充滿創意的自殺方式還很多。

後來,我發現自己有兩個問題需要思考。第一,我希望別人把我的死當成是意外。那麼,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應該想辦法開車製造意外。我應該去尋找某些地點。某些地點,一旦出了車禍,根本不可能活命。

最後,我決定選擇一種最不痛苦的方式。

可是,我要吞下哪一種安眠藥呢?要吞多少呢?我也不知道。我已經沒時間仔細想了,因為……明天,我就要採取行動了。

所有的一切。我希望所有的一切都盡快結束。我不想再看到人。我希望生命能夠就此結束。

某個事件導致另一個事件,導致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對不對?
===========================

旁人後來才發現......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漢娜之所以會變成話題人物,全是***惹的禍,因為***扭事瞎編故事。

然而,一切都太遲了。你無法改變過去。

人會因衰老而死,因癌症而死,大家都習以為常,可是自殺就會令人措手不及了。自殺的人就這麼突然離去,總是留下許多混亂。

此刻,我聽到一個人說,她想放棄自己。

你為什麼不堅持下去,再試一次?

為什麼漢娜的名聲不太好。關於她的傳言令我感到害怕。

我忽然想到那天老師發的預防自殺的傳單,上面就有提到這種徵兆。「把私人物品送給別人」。

一切的憤怒,一切的怨,都已消失無蹤。此刻,她心意已決。她內心已經不再掙扎。她心念已定(自殺)。

*黑字是自己小小的讀後感


延伸閱讀:
228台灣神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