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台灣黑熊在台灣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有黑熊?台灣黑熊會咬人?熊掌、熊膽等物是補藥?這可能是一般人對熊的迷思。

世界目前熊的種類區分為八種,台灣黑熊屬於台灣特有亞種,也就是說,在亞洲分布胸前有「V字」的熊之中,台灣黑熊只分布在台灣,別無他處。根據研究,目前 只有台灣黑熊會做窩。台灣黑熊的主食是果實等植物,有時也會食用山豬、山羌等。牠不只是遠距離種子播遷者,也是山林的指標物種。


台灣的森林覆蓋率有58%,可接受的承載量是5,000-6,000隻台灣黑熊,但事實上,預估現在的台灣黑熊只有300-800隻。無正確台灣黑熊數量的主因,是政府每年只編列200萬的保育經費,對於台灣黑熊普查並無進一步的計畫。

在原住民傳統的文化,布農族認為獵殺台灣黑熊幾乎是一種禁忌,主要是熊與人的型體、腦波接近,因此獵殺台灣黑熊也與殺人幾乎畫上等號。如果真的不小心看錯 打到熊,獵人會變成“帶賽的人”,需要經過儀式、隔離的沉澱,否則無形中的不祥之氣,會影響作物敗壞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隨著漢人文化的影響、原住民傳統 文化的變遷,從前打到的獵物只共享不賣的觀念起了變化,演變成不共享只賣的商業行為。


布農族發生「大分事件」的「有熊國」、研究保育外要兼顧不要被外界誤會的輔助工具(追蹤用晶片、無線發報器)、藉由民眾發聲迫使政府重視台灣黑熊……等,是這場風趣又不失知識傳遞的演講中,值得再深思的議題。

P.S. 世界有八種熊類:北極熊、棕熊、美洲黑熊、亞洲黑熊(台灣黑熊為七個亞種之一)、馬來熊、懶熊、貓熊、眼鏡熊。


參考資料:
陳郁秀,《鑽石台灣:多樣性自然生態篇-瑰麗多彩的土地》(台北:玉山社,2007)。
黃美秀,《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台北:遠流,2012)。


延伸閱讀:
【我們姓台灣】森林裏的獨行俠 台灣黑熊
08/12 阿米巴新文化講座~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台灣雲豹之謎@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1/25)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