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2008「民主開門、自由風吹」開展

今天在總統陳水扁開啟台灣民主紀念館二樓銅像大廳「民主大門」後,中午就開放民眾進入參觀;展場以解構威權空間為主,展示風箏、學運和社運照片、二二八受難者名字及畫作;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大門兩側牆有野百合影像投射,展現空間不同景觀


關閉達八個月的台灣民主紀念館二樓銅像大廳,今天中午起重新開門,展出「民主開門自由風吹」特展;主辦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組長林辰峰指出,策展重點是將威權空間解構,民眾仰望的不再是蔣公銅像,而是數百支風箏;並以民主牆和守護台灣牆分割空間


爬上八十九個台階、經過十六公尺的銅門,林辰峰表示,銅像大廳寬四十公尺、深也是四十公尺,是天圓地方帝王格局,且上頂有三十公尺,沒有窗戶,銅門透進來的光線正好投射在重兩萬一千公斤,高十公尺的銅像。

這麼廣大的空間,林辰峰說,當初進來時不知該如何規劃,因此先在兩側牆面開兩大「窗」,放了野百合學運、社運時的大幅照片;中間並有兩道牆,民主牆及守護台灣之牆,也以照片呈現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並將空間切割,威權不再


在銅像兩側有二二八受難者的姓名、仰望到的是向藝術家黃景楨借展的三百支風箏。林辰峰指出,民眾今後仰望的不再是銅像,而是三百多支風箏,其中大門進入映入眼簾的是達悟族的漁舟、並有各式國劇臉譜、飛魚、蝴蝶等造型風箏,民眾可以從各個角度,甚至銅像後面都可觀賞到風箏。

特展除了銅像大廳內的各項規劃內容,並有藝術家陳武鎮、歐陽文的畫作;外面在大門兩側晚上也有不一樣的規劃,民眾如果經過,會發現大門兩側旁的牆面晚上不再只有單調的白光,而是野百合的燈光投影。


用行動疼惜台灣

資料來源:台灣海外網Ja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