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最高齡228母親 李邱己妹女士 安息主懷

Aries: 228事件,不只是家屬的228,更是全體台灣人的228;只是對家屬而言,228事件的結束,是象徵痛苦的煎熬才正要開始而己

痛苦煎熬了61年,感念這些228事件的直接受害者,如果這天有空,請到場追思感恩這些歷史的勇敢見證者

瞻仰儀容
日期:2008年1月25日(五)11:30
地點:台北市立第一賓儀館

追思儀式
日期:2008年1月25日(五)13:30
地點:濟南長老教會(近立法院)
隨後前往金山基督教平安墓園

=========================

【訃聞】

我們所敬愛最堅忍的母親於2008年1月7日蒙主恩召,壽高101歲,
如今與我們在228事件中被捕受難的父親李瑞漢律師重逢相聚主懷。
謹擇於1月25日(星期五)下午1:30在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濟南長老教會舉行追思告別禮拜後,安葬於金山基督教平安園。
謹此奉聞,恕不另訃。
懇辭輓聯花圈花籃奠儀

文章轉載於自由時報

=========================

最高齡之「228母親」李瑞漢遺孀李邱己妹於日前過世

新聞稿08/1/10

二二八一甲子時日剛過,今年年初的1月7日,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李瑞漢律師之遺孀 李邱己妹 女士,以100歲高齡安然逝世於台北市台安醫院,為她充滿苦難而堅毅的人生劃上句點

李邱己妹女士素有「228母親」的稱謂,其夫婿李瑞漢於日治時期曾任台北市議員,戰後擔任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因秉公處事得罪當道而遭構陷。 1947年3月10日下午,李瑞漢在台北市自宅與其胞弟李瑞峰律師及制憲國大代表林連宗正準備享用李邱己妹所準備的魷魚粥時,突遭特務人員逮捕,從此下落不明,李邱己妹與親友四處奔走陳情均無下文,數十年來每逢3月10均偕同子女以魷魚粥等待李瑞漢的歸來

李邱己妹女士的家屬預定1月25日(五)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市濟南教會,以簡單隆重的基督教儀式追思這位「228母親」。

近日亦因天氣冷熱變化劇烈,外加節氣轉變,讓「新住民籍貫」受難者徐征的遺孀徐吳品姍、林陳甜及原本就臥病在床的賀曾菊等數位「228母親」也因身體無法負荷而離開人世。

二二八大屠殺受難者、遺孀及當時目睹事件發生的家屬,都年事已高,不僅是「228母親」,過去於台東縣警察局任職課員的蕭振國,在二二八發生當年於警察局宿舍遭國府軍逮捕,移送台灣東部警備司令部勞動訓導營管訓約15日,現在身體狀況也因當時曾遭受刑求而常有不適,或許也因為近日天氣變化之故, 蕭先生於去年12月過世。

近年來,當台灣再度面臨中國霸權威脅之際,更加讓我們體會六十一年前與中國接觸後的二二八經驗教訓的重要。期望在追思、緬懷這數位「二二八母親」與受難者的此刻,臺灣社會能勇於面對二二八,傳承此歷史於大家的記憶之中,避免重蹈類似二二八的覆轍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楊凱茹2361-0028 #210

文章引用自HI-ON鯨魚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