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e世代看228公義和平運動

(by Clyde, more photo

這段影音是「台灣再出發—公義、和平、228」2009年二二八62週年紀念 (高雄) 的片段
第五段:青年代表致詞講得不錯
尤其是第一位Adrian,從國際觀的角度切入,很有深度


(Film source: TWIMI

「e世代看228公義和平運動」全文

1987年,我六歲,整天在屏東鄉下,跟鄰居小朋友玩耍打鬧。那時的我,大字不識幾個,既看不懂報紙,也讀不了書,對於社會上的事情,更是懵懂無知。

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這一年,由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與鄭南榕先生等人發起組成了「228和平日促進會」,展開「228公義和平運動」。這些前輩們打破禁忌,為的是爭取社會的公義真理,也為了撫平歷史傷痛。很可惜地,大部分的年輕人不清楚這段歷史。今天,我們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這些七八年級生,能夠了解我們的長輩過去是如何為社會正義挺身而出。

今年初我剛從韓國唸完書,畢業回台灣。在韓國求學的3年期間,我發覺,對於轉型正義,韓國人做得比台灣積極,而且韓國對於青年們的歷史教育傳承,也相當用心。過去的歷史對年輕人而言,原本可能是個沈重、乏味的議題,但是我卻看到他們運用活潑的互動方式,讓韓國的年輕人體會了解,曾經有一群人,為了追求民主、人權,勇敢起身與獨裁政權對抗,雖然終究抵抗不了獨裁政府殘酷鎮壓,但是,他們勇於犧牲奉獻的精神,卻值得永續被傳遞下去。

在韓國,我也有很多機會與中國留學生交流,要比人口、比面積、比經濟成長率,沒有一項贏得了他們,但是身為台灣學生最驕傲的事,就是我們是個民主自由國家。我們台灣人民重視自由、民主、人權。當然,這些權利不是平白無故得來的,是經由許多長輩先進犧牲生命、冒著危險所爭取得來的。因此,我們千萬不能讓這辛苦得來的民主、自由、人權,如此值得我們驕傲的普世價值,再度消失。

在此,我要向這些長輩先進們說聲謝謝,感謝你們讓我能在更自由的環境中成長,讓我能在更多元的氛圍下茁壯。今日我們在此紀念,無非希望省思這段歷史,希望悲劇不要再度重演,更希望客觀地讓年輕人了解過去,並將它傳承下去。台灣的青年人應該去了解歷史,因為歷史總能告訴我們,今日我們所面臨的課題是什麼,以及未來的方向在哪裡。(source: Adrian

Adrian是Aries在韓國遇到的朋友
為什麼會在韓國遇到台灣人呢?
請詳見韓國光州之旅學習感受

延伸閱讀:
2007年e世代致詞
Adrian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