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民視台灣演義】史明:台灣絕對會獨立


播放清單/網址 (靜態連結)

source: 無品鬼之家

重點摘錄

1. 史明1962年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是第一部以台灣人立場來寫的台灣通史。
2.「台灣人四百年史」被列為禁書長達30年。
3. 1937年不顧家族反對,前往日本沒有讀醫科,反而讀了政治(早稻田大學)。
4. 早稻田大學當時盛行研讀馬列主義,影響史明想從事革命獨立運動。
5. 大學畢業後前往中國當情報員,才了解中共邪惡鬥爭本質。
6. 情報單位多以一男一女為喬裝,因為怕生理影響有小孩,史明決定結紮。
7. 日本戰敗後史明跟女友平賀斜子,由於討厭中共獨裁本質,兩人後來偷渡到台灣。
8. 228事件(1947)後2年,史明了解蔣介石獨裁本質與中共無異,開始萌生台灣民族主義思想,要推翻國民黨外來政權,讓台灣變成獨立自主的國家,並計劃刺蔣行動。
9. 1951年年底刺蔣風聲走漏,史明遭通緝。
10. 1952年偷渡到日本,日本認為史明是政治犯,以人道立場讓他留在日本。
11. 在日本白天賣麵和水餃,晚上(用日文)寫台灣歷史(找很多資料)
12. 1962年終於完成第一版「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並開始使用「史明」為筆名。
13. 很多國民黨的地下真實史料都要用偷偷買的。
14. 「台灣人四百年史」有台灣人意識與殖民統治下的階級意識
15. 在日本遙控指揮台灣的武裝行動。
16. 史明於麵館的樓上研究做炸藥,想對蔣介石50~70年的統制「以暴制暴」。
17. 史明在東京的「新珍味」餐館生意超好,月入二百萬日幣(一般員工月薪約三千日幣)。
18. 史明將賺得的錢都無條件寄回台灣贊助台獨運動,不過問流向。(所以錢很重要)
19. 女友平賀斜子深感未來不安,史明與其分手,並給她一棟房子。
20. 1967年創立「獨立台灣會」並發行會刊「獨立台灣」。
21. 「獨台會」採單線作業,成員都不認識彼此。
22.1981年「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文版完成,成為啟蒙台灣海外學子重要刊物。
23. 史明痛心有些海外台獨份子污衊他是共產黨(怕他出頭)。
24. 盧修一因為曾與史明接觸被抓去關過三年。
25. 80、90年代早期史明前往歐美各國向學生倡導台灣民族主義與台獨理念。
26. 90年代初期史明在日本一對一傳授台灣人畢生所學。
27. 史明強調做運動者愈平凡愈好。
28. 史明在日本約訓練了1000多位學生,自己則仍然在黑名單裡。
29. 1987年解嚴後「台灣人四百年史」仍被列為禁書,有學生因為研讀抓去關。
30. 1993年9月史明偷渡回台被捕,最後交保候傳。
31. 史明流亡海外41年。
32. 史明首先發明宣傳車攜帶戰鼓,因為鼓聲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33. 晚年左眼白內障手術失敗而失明。
34. 自行填詞及演唱台灣民族主義運動歌曲,因為知道運動歌曲的重要性。
35. 2009年因為生病差點病死日本,醒來後堅持回台灣治療,要死在台灣。
36. 強調「做革命的人就是活到死、做到死」,「台灣絕對會獨立」。

1 則留言:

Nathan 提到...

無冷場
精采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