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追思許昭榮老先生 (2008/06/07)

許昭榮先生在5/20當天自焚,抗議政府漠視籌備中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以死明志。又一位台灣勇將用犧牲自己生命來做無言的抗議,到底還要犧牲多少人台灣人才能覺醒?

許昭榮家屬委由林正宏牧師召集的治喪委員會,決定5/27在高雄市立殯儀館舉辦入殮儀式、瞻仰儀容、火化,2008/6/7(週六)上午10:30在鳳山市長老教會舉行追思會

生平介紹:

1928年 許昭榮出生屏東枋寮鄉人。

日據時代加入日本海軍。終戰後國民黨接受台灣 ,並在228事件後展開「 清鄉」活動,許昭榮被迫投入國民黨海軍,之後被調赴山東ˋ青島成為「台籍兵」並曾在參加唐沽與長山島等戰役而獲獎章。之後,許昭榮又因其海軍資歷,兩度奉派至美國接收「太湖」與「咸陽」驅逐艦。

1958年 許昭榮因從美國帶回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廖文毅所發行的「台灣獨立運動第10年~1855」小冊子,被國民黨依「叛亂條例」判處10年移送綠島,同案被捕約有10人,俗稱「海軍獨案」。

1968年 才因為「海軍台獨案」被關十年,剛從綠島出獄的許昭榮,當年正值40壯年,並要邁向他人生的第二春時,結果又因他所服務的高雄加工區日商信和公 司,外箱打印的是「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產地標籤,因而再度被警總約談,並禁足八年,不准出國 。

1970年 出獄兩年,又因服務公司的「台灣共和國」產地標籤案再度被警總逮捕,幸好一位台南二高女同學為祈求情,而獲不起訴,至今許昭榮仍還保存此「歷史文件」。

1985年 許昭榮赴美開發台灣草蝦市場,結果因參加施明德絕食遊行而被吊銷護照淪為「台灣政治難民」,隔年透過朋友林哲夫ˋ李憲榮博士協助,獲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而居留多倫多。在海外黑名單尚未解除前,許昭榮已開始關心滯留中國的台籍老兵問題。

1992年 許昭榮在國民黨解除黑名單後,返台處理母喪後,全心投入「原國軍台籍老兵及遺族討回公道」之運動。著有「台籍老兵的血淚恨」一書,為台籍老兵請命。

2005年 奔走18年終於在高雄旗津海岸舉行「台灣軍人海外戰歿者望鄉碑」奠基追思儀式,許昭榮表示,他已經完成使命,終於看到望鄉碑在旗津海岸奠基。

2008年 5月9日在高雄市議會為台籍老兵最後請命。

吳錦發先生寫給許昭榮勇士的追思手稿「台灣兵 台灣魂-給許昭榮老前輩」



台灣兵 台灣魂 -獻給許昭榮老前輩
吳錦發

嘜置我靈前咧號,
我尚討厭聽到號聲,
我一生聽過太多台灣人的號聲。

嘜置我靈前咧流目屎,
我尚討厭看到目屎,
我一生看過太多台灣人流的目屎。

嘜置我靈前講好聽話,
我尚討厭別人講好聽話,
我一生聽過太多台灣人空嘴嚼如講
好聽話。

嘜置我靈前裝臭面,
我尚討厭看到別人的臭面,
我一生看過太多台灣人乖乖看人的
臭面。

嘜講我已經死了,
我只不過是化作一把火,
去參加台灣魂的宴會。

嘜問我是不是真憤怒,
生不得為台灣人,
死不得為台灣魂,
恁問恁自己;恁是不是真憤怒?

嘜問我是不是真傷心,
日本兵,中國兵,共產兵,
什麼兵都做過,就是莫做過台灣兵,
恁問恁自己,看恁的心,會冰還是嘜冰?

要號的,要流屎的,要講好聽話的,
要憤怒的,
請走出我的靈堂,
去看天頂的日頭,聽樹頂的風聲;
嗅山野的花香,踏田園的土地;
我,許昭榮,無所不在
我就是台灣的一切,
我是絕無屈服的台灣魂。

我是永永遠遠不死的台灣老兵
2008.5.24

王明哲老師談許昭榮,深情獻唱

Taiwan Spiri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