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台灣宗教論集-書評(1)

Aries: 這本書的書名「台灣宗教論集」看似枯燥無味,但事際上卻很有趣,作者點出了台灣一般世俗的宗教,促使台灣人難切斷「中國臍帶」而趨向統一,迴避「獨立建國」的精神。

還強調台灣民間的眾神明相當有「草根性」,在今天到處都是「北京話」的社會中,所謂的法師或棹頭在儀式時,都是使用「台灣話」與眾神明溝通,否則會「請不來」。

看似無趣的書名「台灣宗教論集」,其實與「台灣建國意識」大有相關,是一般人所料想不到的。

楊醫師此次書評內容不長,因此將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釋出這份書評。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前言:
中國道教封神、封爺,亦是繼承中華帝制,而靈界是否就是如此?

依吾個人所知,與人間互動的神靈之間,無所謂高低大小之分,只有依在世所的覺醒智慧與行願有關,單獨為了修成正果,而修行的靈相皆是不成氣候的妖怪。

奉獻與犧牲的大愛由小而大、由點而面,皆能夠產生正面的動力,在天國、在靈界皆有所駐之處。

著者簡介:
董芳苑神學博士,1937年生,台灣台南市人。

學歷:
台灣神學院神學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研究、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博士。

經歷:
前台灣神學院宗教學教授、教務長,前教育部本土教育委員,前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兼任教授,前東海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員,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兼任教授。

著作:
除《台灣宗教大觀》《台灣人的神明》《台灣宗教論集》(以上皆為前衛出版)外,尚有宗教學與民間信仰等專著30餘部。

中華文化之修行方式,充斥「功利」與公侯將相思想,「媚鬼媚神」加上「宿命因果」作祟,許多台灣人就成為帝制的崇拜者,無怪乎「阿九」以愚昧之軀而能得到愚民所尊貴成為「正統」。

一般來說,「道教」因講究鬼神信仰,又施行驅邪消災及祈安求福儀式,所以教臺灣人一生追求功利。而此一「功利主義」必然淡化「台灣意識」,使斯土斯民走向獨善其身,漠視台灣建國之重要性。至於「民間信仰」的「神觀」係建構於古代封建帝制時代,因此諸神均稱「帝」稱「王」稱「后」,宗教思想也因此難以使斯土之善男信女「民主化」。再加上偶像神類多數來自「中國」,造型與出處也很「中國」,所以又熱衷於回歸中國「巡禮謁祖」,自甘被共產中國「宗教統戰」。如此和「中國臍帶」永遠掛鉤的行為,自然直接阻斷台灣建國的前途。
董芳苑,2008,”「道教」與「民間信仰」模糊國家定位”,《台灣宗教論集》,前衛,台北,p.24。

長久以來,如此的宗教傳統通過道士及法師在台灣社會運作,自然使台灣民間善男信女很難切斷「中國臍帶」,也直接淡化台灣人獨立建國之精神基礎-「台灣意識」。
董芳苑,2008,”道教「功利觀」淡化台灣意識”,《台灣宗教論集》,前衛,台北,p.25。

現在中國請來兩尊大神,一為粉圓(團團)、一為肉圓(圓圓),於台北木柵特設神廟一處,每年供奉香火3,500多萬,未來會有台灣民眾扶老攜幼前往朝拜。

相信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阿九皇上,亦得親自訪問、拜訪以感謝祖國之賞賜。

以往民間每逢大祭典也時常出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可見國民黨以政治利用宗教之手段,真是無所不用其極!目的無他,皆在教育台灣人永遠懷抱「大中國主義」,使台灣子弟忘掉「台灣意識」。既然台灣人民心目中只有「大中國」又無心於「台灣」,而現在那個「大中國」又是「共產中國」,做為一個政治實體的「台灣」之國家定位自然被模糊。這樣下去,台灣人也就永遠成為「亞細亞孤兒」。
董芳苑,2008,”民間信仰之「眾神」被宗教統戰”,《台灣宗教論集》,前衛,台北,p.27。

再加上「民間信仰」的眾神又都來自中國,而善男信女又習慣認同其所崇拜的「神明」之出處.廟宇角頭老大又誇口該廟主神係來自中國某地某廟,自然也就有前往中國祖廟巡禮進香的「謁祖神」的「反攻大陸」行動。舉例來說,台灣東北部的南方澳媽祖,就曾經於政府尚未開放中國大陸探親時,率先偷渡前往福建的湄洲巡禮媽祖的「祖廟」,又請回「湄洲媽祖」回台供奉。南方澳媽祖廟不但據此引以為榮,該廟也立即香火鼎盛,更吸引全台善男信女前往膜拜,從而富甲天下去雕塑一尊大型純金的媽祖。而中國共產黨政權認為這種台灣人巡禮「中國祖廟」的宗教鄉愿舉動,正是從事對台灣人進行「宗教統戰」的大好機會。
董芳苑,2008,”民間信仰之「眾神」被宗教統戰”,《台灣宗教論集》,前衛,台北,p.27-28。

(未完待續,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撰於2008/12/20)

延伸閱讀:
魚夫-鄭成功、媽祖和五府千歲--從中國看統戰
打破「統」的邪惡傳統思想,建立台灣國
莊萬壽-台灣文化困境與國民意識建構之芻議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