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殘酷


阿扁家族發生所謂「認罪」事件時,剛好讀到「日本軍對台灣人的殘酷鎮壓」(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故事。

大意是說,1895年,日本軍管理台灣的方式,使許多台灣人不服,越是打壓的結果,反而促使更多台灣人起義反抗,這些有復仇心的游擊隊善打游擊戰,造成日軍相當的威脅。

於是,日軍廣播傳單,表示會有以下的承諾:

兩軍如此繼續戰鬥下去,彼此只有加深傷痛。在這個時候,讓我們來修好關係吧。我方會遵守下列的諾言:

不會看低台灣人。
不會鞭打台灣人。
不會闖入房屋掠奪東西。

尊重台灣人的習慣。

日本人和台灣人應該早日和好,共同建設台灣。

根據這種想法,我方準備舉辦「歸順」的儀式。贊成的人請在1902年5月25日上午9點,在斗六的官廳集合。由於是儀式,請不要攜帶武器。過去曾經犯罪的人,出席這個儀式不會受到任何處罰。

盧千惠著/戴壁吟繪,2005,"日本軍對台灣人的殘酷鎮壓
",《給孩子們的台灣歷史童話》,玉山社,台北,p.143。

看到傳單的家人,紛紛把訊息傳遞給在游擊隊的親人,因為武裝抗爭久了,大家都希望回復到無戰事的生活。

這場景,與陳致中、黃睿靚所謂的「認罪」情形,有何不同?

先把你預設成是有罪的人,再告訴你,只要你肯認罪,就會放你一馬,事實真會如承諾所言嗎?

時間再拉回1902年5月25日,武裝起義的台灣游擊隊,來到了官廳,日本人發給台灣人每人一朵紅色的人造花,待人數到齊,爆竹聲響起,當大伙正興奮著可以回家喝熱熱的菜頭湯、抱抱久未蒙面的小孩時,一窩蜂的日本軍闖入,舉槍對著手無寸鐵的抗日軍扣下板機,在充滿火藥的煙霧中,重疊倒臥在血泊中的義勇軍眼裡,有著悔恨的眼淚。

這275位說服自己,委曲來歸順的抗日軍,致中與睿靚的命運,會與他們相同嗎?

從小,在我的教育裡,就只知道長江而不知濁水溪,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也只看過「美女與野獸」的卡通而不知排灣族「蛇郎君」故事,相似的故事,不同的結局,誰先、誰後?

這些記載台灣人勇氣的歷史借鏡,或是古早時期原住民的故事,都殘酷的被封住…

延伸閱讀:
「暴民」是污名化英雄,最快的方法?
有台灣意識的歷史童話(The stories of Taiwan Hi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