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嘉義的228場域

一個號稱是"國家級"的「228國家紀念公園」,只是空有虛名。

耗資9.5億經費的國家級紀念公園,早在2009年2月底就移交嘉義市政府維護管理(見營建署,產生權責不清的國家級產物。沿途因指標不清,加上公園外觀缺少說明、入口標示不清,很難相信這是座國家級的228紀念公園;公園內的「愛  勇氣  二二八」展示由施明德的「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 策展,沒有意外的,看到不任何228大屠殺與蔣介石有關的資料,只見陳儀在此繼續扮演著“余文”的角色。整體而言,看不到「228國家紀念公園」有何實質內涵,倒像是馬政府急於擺脫228的草率交待,而“空曠“就是這裡的形容詞
一個全國首座228紀念碑,孤零零的站在彌陀路上。

那個年代,以228公義和平運動人士為首的一群有識之士,在風聲鶴唳的驚恐政治環境之下,以抵抗的實際行動催生這座228紀念碑,在大批軍警的包圍下破土,完成後仍有立場偏激的保守人士來潑漆,這就是打破228禁忌的全國首座標的物。可惜的是,若想在此沉思片刻,四周的汽機車引擎聲隨時會在耳邊呼嘯而過,若想在此舉辦活動也得封路進行。
一個全國首座228紀念公園、紀念館,硬體發揮特有的在地風情,軟體相較之下顯得空虛。

館內展品有些空虛,「干欄式覆土」生態綠建築的紀念館並未發揮其教育的功能,倒是戶外會發出音樂的鎮魂之碑與梅花鹿共飲泉,融入雲嘉南特色的設計。
一個隱身在鬧區中的陳澄波.228文化館,館藏豐富。

地址碰巧有228的「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陳澄波文化館」沒有華麗的外表和奧援,自成立以來沉著、堅持的推廣著美術與教育,一如陳重光老師(陳澄波長子,上圖白髮長者)的個性般溫和且堅持的實踐父親的理想,以美術提升台灣人的地位 

民間單位雖然沒有官方的資源,但民間做給官方跟進倒是時有所聞,例如228紀念碑的建置。實際走一趟嘉義與228相關的場域,將有更深刻的體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