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凝聚宜蘭認同之父-陳定南



「好山、好水、好蘭陽」的宜蘭,因為有陳定南縣長的遠見,「宜蘭經驗」成了宜蘭人的驕傲,也因為陳定南兩任縣長的執政,成功凝聚宜蘭人的地方認同。陳定南,無疑是宜蘭認同之父,他扮演啟蒙的重要推手。


陳定南在台大選讀法律系,主要是受《紐倫堡大審》電影的影響,希望藉由法律來發揮他的正義感,但後來選擇從商。直到1979年美麗島事件以及林義雄滅門血案,才促使陳定南踏入政壇,並深思「台灣人民任人宰割,做生意賺再多的錢又有何用?」

1981年以黨外身分當選宜蘭縣長,打敗國民黨30年來在宜蘭的執政。1982年規劃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武荖坑露營地……等建設,陳定南對公共工程品質的要求,是「宜蘭經驗」成功的奠基。「陳青天」的別名,乃起因1983年鐵面無私處理縣內水泥廠的「青天計畫」,讓終始蒙在一層灰的宜蘭人民重見青天,重新擁抱宜蘭的大自然。1987力抗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與王永慶公開在電視辯論,六輕後來轉至雲林麥寮設廠。當年就體認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魄力一次次對抗壓力,確保宜蘭好山好水得以永續發展,打造宜蘭在地的特色,奠定宜蘭國際化的基礎,是陳定南特有的遠見。


1987年,在228事件40週年,陳定南參加鄭南榕籌組的「228和平日促進會」遊行及演講,是唯一挺身參加活動的縣市長,顯示他一貫抗拒威權的作風。



擔任令人驚艷的宜蘭縣長之後,歷經四任立法委員,以及扁政府時期的法務部長。然而「會做官,不會做人」是他的缺點也是優點,認真、執著勇往前衝的個性,不近人情的改革與廉能,讓他在政治環境難免有志難伸。




莫使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 

Let the earth be clothed  

Let the green be green



總的來說,陳定南使人懷念的為官品格,就是做了凡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以小見大觀之,他從一而終對公義的堅持、凡事盡善盡美的認真態度、建設鄉土的遠見、勇於抵抗威權與壓迫……在在作為是台灣人應該效法的典範,也是台灣要成為一個美麗、正常的國家,應該追隨的愛鄉愛土精神。




參考資料:
王文玲、蕭白雪,《為官的品格-陳定南留給我們的未完成事業》(台北市:商周,2007)。
孔孝瑜,《變天:陳定南傳奇》(台北市:日臻,1994)。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