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來得集-書評.我見/楊緒東

前言:
拜讀謝志偉的《來得集(Light Book) 》這本書,個人覺得有推薦他人閱讀的必要性,書本所敘述的用心,正是台灣人最須要的建國意識,謝志偉教授以一連串的故事,教台灣人如何覺醒,真是用心良苦。

台灣人執政不懂國民黨那一套官場文化,要求務實辦事的結果,會擋死一堆人的財路,越是忠心於台灣人民,則死得越快,中華民國的體制緊緊壓榨台灣人的思維。

無論您真正愛台灣有多深,始終打不破如此為黨國特設的ROC憲政體制,台灣人要思考台灣要用何種方式走向這種邪惡體制。

我摘錄此書中一段文章(《來得集-「天明」會更好,p.33-38》)以為書評介紹:
「台灣意識不能有漂流思想」,這句話短短11個字,其實總括了這塊土地歷來的命運:明明是座磐石穩固的島嶼,卻似艘隨波逐流的船兒。而這就是作家東方白在1981年《亞洲人》第一卷第四期所發表題為《船》的寓言所講的「台灣的命運」!故事開宗明義就說:「阿果果一生漂泊汪洋中,但他從來都不知道-他的船在何處?船長是誰?船要駛向何方?」年輕時是個農夫的主角阿果果,本來是在地中海的克利地(即克里特)島上種橄欖(意即和平!),有天,海上來了批海盜,把他和他妻子的橄欖園毀了,把把他們的房子燒了,然後把他們夫妻倆抓到海船上,之後就被運到別的島上當奴隸賣給一個腓尼基商人,但是只有阿果果成交,他妻子被留在原處,任憑兩人如何哀求都沒用。

阿果果繼續被運送到別的島上去為腓尼基人造船、划船或作戰。空閒時,腓尼基人就教他以腓尼基字母寫字。阿果果從此不說克里特語也不寫克里特字,不久就把自己的語文全忘光了。有天,腓尼基人和雅典人海戰失利,阿果果又和其他人變成了雅典人的奴隸。新主人自稱崇尚「民主」,標榜「公民」,但卻堅持「外地人永遠得不到『公民』資格」的原則,因為「公民的資格只能由父親傳給兒子」,是「血統決定論」。不久,雅典人和斯巴達人起了衝突,就許諾奮力划槳的奴隸們,如果能幫忙打敗雅典人,就賜給他們自由。阿果果拼命地搖槳,告訴自己:「我要自由了,我要回克里特島的橄欖園了……」接下來所發生的,然事與願違,海戰的結果是-雅典士兵不見了,船艙裡下來一個斯巴達士兵,厲聲地對他們吼著:「斯巴達萬歲!這船是斯巴達的財產囉!你們都是斯巴達的奴隸囉!!」

故事結束了嗎?不。有一天,阿果果醒來,發現有個羅馬將軍對他們呼道:「你們斯巴達貴族的船長已經棄船而逃了!起來!起來!」阿果果一聽,心中竊喜:「這些仁慈的羅馬兵,他們可要放我自由了。」可是,上了甲板,卻看到船桅上掛著具屍體,不是別人,正是那日夜看守他們的斯巴達士兵。羅馬將軍手指屍體,對著所有奴隸們說:「以後誰敢抵抗羅馬人或企圖從這艘船逃脫的,就以此為例!」於是,阿果果又開始學拉丁文,閱讀羅馬典籍。

阿果果漸漸老了,有一天他把這一生的遭遇說給看守他的羅馬士兵聽。頗為同情他的好心士兵提醒他去參加角鬥場的競技,輸了,就像奴隸般死掉,反正是遲早的事。贏了,就能恢復自由。阿果果聽了,回答說,他知道角鬥場的事,但是他年已老、力已衰,根本沒機會。從此他們再也不談「自由」這件事了。故事是這麼結尾的:「就這樣,阿果果繼續在汪洋之中漂泊,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他漸漸老了,而且會更老,但他依然不知道-他的船在何處?船長是誰?船要駛向何方?」結尾回到起點,正暗示著「惡性循環」的厄運!漂流的阿果果一再被不同的外族「果果纏」!任憑擺佈,脫身不得!這就是何以寓言發表後20幾年,已逾八旬的阿輝伯猶在拼老命演講「台灣意識不能有漂流思想」的緣由啊!

台灣人,如何能停止「漂流」?只要您不「識」我的我,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處境,就永遠無法認清「漂流」的現狀,誠如李勤岸寫於1984年的詩《現狀豬》所說:

我是快樂的
因為我有得住
我是滿足的
因為我有得吃
我是幸福的
因為在豬槽內
我是多麼自由啊!
偶爾也有些微的煩惱
我擔心膽固醇過多
我害怕失去擁有的現狀
至於爭取民主什麼的
與我們豬有什麼關係呢?

李勤岸深沉的憤慨和憂國也呈現在同一時寫出的另一首詩《認命牛》,拿來對照東方白在《船》裡所描述的「惡性循環之厄運」,真有前後呼應之意境,也值得在此一讀:

牛就是牛
光復前是牛
光復後也是牛
牽到東京是牛
牽到北京是牛
牽到台北也是牛
只為有草吃
再大的苦也受
不論鞭子怎麼笞
不論辱罵怎麼辱罵
甚至於-怎麼換來換去
不同的主人我都沉默耕耘
不問世事
頭上的一雙角
看來像是裝飾品
聽說原來是種銳利的武器
原來作為牛
上帝也賦予反抗的權利

後記:
阿扁執政在中華民國的體制內矛盾生存,成為無法轉型正義的罩門,所聘請的忠心政務官無不把持為台灣人做事的心態,凡欲突破中華民國不合理體制的做事行徑,皆以不合乎程序法則中箭下馬,被判刑或深陷冗長的司法官司,這些人於白色恐怖時代在海外流亡,於扁政府時代樂得回台效命,終於進人虎口為邪惡體制所害,憂心喪志,有人鬱鬱而終,阿扁本人亦身受其害。

台灣人問:您要不要這種ROC? 該覺醒了吧!

(撰於2008/5/6)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ps.歡迎轉載,轉貼時請引用全文並註明出處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