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目睹一個落寞的外交官身影

文章引用自davidkao的網路日誌

前幾天到外交部參加「外交獎學金」的頒獎典禮
典禮是在下午舉辦
在學校上完早上的課 中午回到家換衣服
轉開電視看到外交部長黃志芳早上家裡遭到搜索的報導...
心想:「等一下部長應該不會出席了吧..」


*********

出了台大醫院站 撐著雨傘
試著躲開遍路潛伏的水坑 左跳右閃
要不了幾分鐘 便見到了襯著陰沉天色的低氣壓中心──外交部
大門口已有媒體的守候...

接近典禮開始時間
黃部長蒞臨會場
臉上透露了一絲無力的疲態
但依舊稱職的擺出笑容頒完了所有的獎

頒獎完後由部長致詞
那是我聽過最音量最小、語氣最無力的典禮場合發言

「看到各位,是我最近幾天以來心情比較好的一刻」
「這大概是我任內最後一個公開活動」

黃部長開始把準備好的稿子內容大致陳述完
接著 就是就效果來說比較會受注意的「脫稿演出」

他開始提到了巴紐案
也重申外交部清白與全力配合調查的立場
「而我今天早上已經向我的長官請辭,並且已經獲准」
(即便整個會場當時安靜無聲 但在場眾人心中應該都是彈動了一下)

黃部長開始感性的回想小時候...

「我是南部長大的孩子,家裡附近很空曠,
小時候常看著滿天星星,想著未來要做什麼,這一幕我到現在印象深刻」

「能夠做到一國的外交部長,是我怎麼想也想不到的事,也是我的無上光榮」

「我熱愛外交工作,而以前想說做外交工作就可以不用面對內部的事,全力在外打拼就好」

「國民黨前政府執政時,我沒加入國民黨,
在民進黨政府做了這麼多年政務官,
直到外交部長,我到現在也沒有加入過民進黨,
我的理念就是為國家服務」

「過去兩年多來,我無不思索如何增進台灣的國家利益,
努力提升台灣與外交部的形象,
雖然已經盡全力,但很不幸的,
在任期即將劃上句點的時候,
發生一件不幸的案件,
我敢說我是世界上最不願意見到這種事發生的人」

一連串真情流露的娓娓分享最後

他說:「我最掛心不下的...(哽咽)...............」

黃部長的面部已然扭曲 盡力不讓眼淚奪眶而出..
那段哽咽的空白持續了好幾十秒
坐在台下的我們
立刻用掌聲給予鼓勵
坐在我前面的外交部同仁似乎也侷促了
不知如何面對部長的眼淚

約莫一分鐘(雖然現場的感受會有好幾分鐘的錯覺)的無法自己:
「我最掛心不下的 還是我們的外交工作 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繼續加油!」

他踏下台後 現場人起立鼓掌
許多外交部同仁與他擁抱
連外交部攝影大哥也上前擁抱

一場盛大的頒獎典禮意外成為一位外長的farewell party
在場者深刻見証了即將墜落的民進黨政權最後的土崩瓦解
目睹了政權交接與巴紐案風暴席捲之際 一位落寞的外交官身影

而才剛領了外交獎學金的我們 更在分秒不差的當下
立刻體驗了台灣外交處境的沉重

手中接過的那張署名黃志芳部長的獎狀
似乎成了他臨別前送給大家的卡片
即將 外交部長要成了「前」外交部長


部長離開後
頒獎典禮進行了排定的外交部新進人員才藝表演節目
那是一群剛通過外交特考的生力軍唱歌跳舞與樂器演奏等
熱鬧愉悅的氣氛立即塗蓋了原本夾雜著驚訝、不捨而帶點尷尬的氣氛
同一時間
黃部長已在樓下召開辭職記者會
並且從此離開外交部

若用電影分割畫面的效果處理
可以切出外交部五樓(典禮會場)與一樓(新聞室)兩個畫面
那是種強烈的對比:
樓上在的外交生力軍賣力表演 場面熱鬧
樓下的外交老兵哽咽開記者會 氣氛沉肅
有人進
有人出


當下人還在頒獎典禮繼續觀賞著"歌舞昇平"的我們
名符其實成了:

「只見新人笑 不見舊人哭」


source:
davidkao的網路日誌

===================

黃志芳部長,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