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瞭解228家屬心態(部分) & 傳承者 & 平反者

(photos source: 《王添紀念輯》後記)

時任國史館館長的張炎憲,訪問完一向不接受訪問的王添燈之子長政統,在《王添紀念輯》的後記寫下:「在訪問過程中,他認同其父所作所為,他說父親的犧牲不是莫名的無辜,而是有自己的理念和目標,只是功敗垂成而已,但他以父親為榮。談吐過程中,他並未激情高昂譴責國民黨,卻也清楚表達不需別人的同情,不真誠的道歉更是不需要。這種觀點在228 受難者家屬中非常奇特。我讚賞他這種抗爭精神,這是台灣人骨氣的具體表現,如果台灣人有此風骨,定能當家作主,不再受人統治。」

如果未留心閱讀,可能會忽略文筆之中所指的「這種觀點在228 受難者家屬中非常奇特」為何意,在張炎憲教授訪問過的228、白色恐怖受難者達300-400人,訪問過程,發現部分家屬的心態如下精華影片所言,我想,這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學習到,「受難家屬」「歷史傳承者」「事件平反者」,其實是各有各的心態、角色定位和作用的。

228家屬心態(部分) & 傳承者 & 平反者 (「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演講精華)



部分受難者的心態,有3點:
1. 為何是我的家人受難,228後家庭所遭受的困境,不是外人所能理解
2. 長期以來不受重視,被政府監視、被社會疏離並冷淡以對
3. 如果有人對我好,我會很感動,尤其是過去欺壓我的人 (關心228的人,來關心我則是理所當然)

傳承者:
歷史的傳承,很多是未經歷過該事件的人來傳承歷史,未經歷過該事件的人,不代表他不瞭解該事件,不一定是見證人才可以傳承歷史,反而是關心該事件的人,會變成紀錄該事件的­傳承者。傳承者本身有傳承的角色、心態與作用。過去欺壓我的人,現在反而對我好,施暴者是否有真心懺悔?

平反者:
被壓迫很深重的人,反抗力量反而弱,228、白色恐怖的平反,很多都不是該事件的受難者出來平反。蘇聯革命時,不是公民出來革命,而是有產階級的列寧出來革命。平反某事­件,往往是對該事件瞭解的人,出來反抗與平反。

「王添燈是為理想目標而犧牲,以父親為榮、不需為他辯論」VS. 「感謝過去的迫害者,現在的關懷」,完全截然不同的受難家屬心態,並沒有是非對錯。只是,曾經的反共,現在的擁共,國民黨政府的說變就變,不需要任何理由,現在對台灣人民示好,是否也是暫時的假象?


延伸閱讀:
【預告】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228紀念園區的巡禮
【影片】張炎憲教授談2012年228活動主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