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張炎憲:從史料談雷震

轉載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張炎憲:從史料談雷震


(photo source)

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透過史料分析雷震。雷震所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乃是仿照二戰戴高樂《自由法國》之意。雷震身為蔣介石身邊重要的親信人物,又是如何從「反共擁蔣」到「反共反蔣」的轉變。這位為自由人權奮鬥之士,也是當前台灣社會轉型正義呼聲下的歷史見證。

從史料談雷震 mp3





mp3下載

大網:
1.政治協商會議祕書長,是蔣介石的親信才能擔任,是老蔣信任的重要職位
2.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趁機排除非蔣介石的派系
3.1949年12月8日國民黨開始在台北上班
4.胡適命名的《自由中國》雜誌,是仿效載高樂反納粹的《自由法國》
5.發覺國民黨越來越獨裁、對蔣介石的造神、蔣經國接班的態勢,開始從「反共擁蔣」轉變為「反共反蔣」
6.「解密」即是,把機密文書解掉,由原機關解密公開,有一定的程序(公元2000年,檔案管理局條例),透過解密才知道當初蔣介石所批示之機密公文
7.透過人權工作者美籍梅心怡(Lynn Miles)、日籍三宅清子……等的國際人權救援,才得以保存雷震《我的母親續篇》手稿
8.比照白色恐怖的年代,與連戰去中國朝貢的現代,豈是一句「國民黨可惡」而已
9.
國民黨對於「外省人反外省人」的整肅,比「台灣人反外省人」更嚴厲,主因是國民黨認為統治階層不可分裂
10.「黨外」是1975年後才有的新名詞,1970年之前稱為無黨人士、無黨無派(非國民黨)
11.雷震如何罵國民黨和蔣介石,還不是踩到紅線,
外省菁英和台灣菁英結合要組「中國民主黨」(中央力量和地方結合),才是國民黨最害怕的,(高玉樹、李萬居、雷震為三大靈魂人物)
12.高玉樹擔任台北市長,擁有群眾的力量,雷震則無此優勢
13.傅正是民進黨創黨的靈魂人物之一,他有之前「中國民主黨」組黨失敗的經驗

誠如張炎憲館長在《我的母親續篇:雷震回憶錄》所著的序<出版雷震手稿的意義>所言:
……雷震能在歷史上留名,受到國人尊重,是因他敢在戒嚴年代挺身而出,仗義直言,批判國民黨與蔣家的獨裁,主張民主自由與人權;在瀰漫反共抗俄、反攻大陸的年代,他敢揭穿虛偽的假相,說出真心話;在蔣介石欲破壞憲政體制,繼續連任第三任總統,他敢向蔣介石提出忠言,勸其遵守憲法,不可再連任;在國民黨一黨獨裁的年代,他敢籌組反對黨,真正將民主理想付之實踐。雷震的這些舉動已讓蔣家和國民黨盲刺在背,欲除之不可。雷案之發生乃肇因於此。……

……但反觀今日國民黨權貴,很多人忙著跟中國打交道,違背了國民黨反共的傳統,失去了中華民國的尊嚴,喪失了國家主權。如果早知會如此,國民黨政府何必逮捕雷震入獄,而其罪名又是知匪不報?如果當年國民黨政府為了區分匪我,將中華民國視為「自由中國」,對方為「共產中國」,以獲得國際好感,則關閉《自由中國》雜誌社,逮捕發行人雷震,不是自打嘴巴,頓失自由的門面?如果國民黨政府為了維持少數特權的統治,不得不假借民主做為號召,安撫台灣人,則逮捕雷震,斲斷新黨生機,不是明明昭示蔣家獨裁是實,民主是假?如此諷刺的荒謬性,國民黨政府要如何向雷震交待?這顯示國民黨政府是站在黨利之上,為統治的需要壓制民主人士,而不是立足台灣,為了建立民主自由與國家的永續發展而著想。……

2012年,國民黨的馬英九繼續連任台灣的總統,檢視2008-2012年馬政府的親中政策,再回想白色恐怖時期被羅織罪名的眾多外省人,馬英九要如何讓自己在歷史上留名?台灣民主運動啟蒙先驅雷震,正是馬英九該效法的對象。

雷震於蔣介石時期敢於犀利批判國民黨,發文鼓吹民主自由人權,要求蔣介石不要尋求連任成為獨裁者,並提出反攻大陸無望論,結合台灣本土菁英籌組反對勢力,保存了台灣言論自由的重要紀錄,並啟蒙新一代的台灣民主運動。


延伸閱讀:
雷震先生略傳
自由中國
我的母親續篇:雷震回憶錄
戒嚴政治案件血淚斑斑 國史館挖掘史實
民主崛起-1980年代台灣民主化運動訪談錄(一)(二)
護國台灣神-雷震
台灣民主運動啟蒙先驅-雷震
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我讀我見
【影片】張炎憲說明蔣介石在台灣實行的假自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