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驕傲的為自己的族群留歷史

(photo source: 《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一書)

自己族群的歷史,要由自己來書寫、留紀錄,因為你才是最懂自己族群的人。現代的人,只能依靠考古學、語言學、人類學、歷史學來推測過去的事。但最懂自己的,還是血液裡留有相同DNA的自己。

達悟族的海洋文學家夏曼.藍波安撰寫《航海家的臉》等書。魯凱族的屏東縣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走回原鄉,研究《再現台灣-魯凱族~鷹羽•百合•冠冕•榮耀》。排灣族的森林警察亞榮隆.撒可努著作《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越來越多人投入此行列,為的就是我手寫我族。

他們不僅寫下只有他們才懂的族群歷史,也寫下了中華民國政府來台之後所帶來的種種文化屠殺,字裡行間透露出對國民黨種種的不信任。

馬英九只看到「賽德克.巴萊」的抗日情懷,忽略了賽德克族抗暴的本質,我懷疑如果霧社事件對付的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國人,賽德克族不一定會吃敗戰。電影「賽德克.巴萊」帶出了泰雅族林慶台牧師的曝光率,也讓林牧師有機會道出宜蘭南澳部落面對的問題,以及司馬庫斯成功的自治方案,原住民能夠自給自足的自治,應該是國民黨政府所不樂見的。當眾人聚焦於「賽德克.巴萊」電影以及演員話題時,原住民演員受訪時所道出就業時遭遇的種種問題,才是更深層該思考的問題。

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可以怡然自得的與祖先交流、與土地對話、與自然生態取得平衡的共存,在山林間,原住民是平地人學習的老師。但在土地被畫為國家公園、林務局所管轄後,失去土地的原住民就像失去土壤的樹根,能付出勞力的工作被外籍勞工(含中國勞工)取代,他們變得什麼都不是,潛意識裡與祖靈、自然對話的天賦仍在靈魂的深處渴望著。

原本只是想分享《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一書的觀後感,看來又講太遠了。整本書環繞著2個重點:

1. 為自己的族群留歷史
整個太平洋島嶼(包括台灣)都有南島語族的重要資產,但我們卻只知道亞洲大陸的中國文化,歷史教育本來就是政治問題,不可不慎。

2. 不要忽略與無形對話的能量,重視無形給的 sign
《走風的人》說到人類的文明無法與動植物的文明相比,動植物的文明是大自然給的能力,但人類的文明卻是為了發展、控制、取代而產生的。與生俱來與無形對話的能力,可能在現在環境逐漸失去,但不代表無形力量不存在,無形給的啟示,若輕易忽略,自大、貪婪、瞧不起無形的人,反而會災禍臨頭。

分享《山豬.飛鼠.撒可努2:走風的人》這篇<流淚的水鹿>,對排灣族來說,打得到獵物不代表是一位真正的獵人,「……獵人要擁有了解自然和土地受授的經驗,和深悟、體會的修養,才能成為自然和部落的溝通者……」



每個族群都有些相似的經驗,如談到無形會給人們幾次sigh,智者罵你背後靈的經驗。也期待更多人驕傲的為自己的族群留歷史……


延伸閱讀:
人之島的海洋文學家-夏曼.藍波安:吳錦發@發哥開講(12/17)
兩位「莫那」受訪 大慶談親情淚灑攝影棚
新故鄉動員令第一站~宜蘭南澳:林慶台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