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魯凱族&排灣族


(photo source: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魯凱族 & 排灣族

錄音檔





mp3下載

簡報檔大綱:
1.台灣雲豹&黑熊的故事
2.魯凱族
3.排灣族
4.舊香蘭遺址
5.Common Sense
6.Reference

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雲豹是否真的消失了?這個問題,好奇的引發對於曾是台灣雲豹居住地原住民(魯凱族與排灣族)的瞭解。

古老的傳說,敘述著台灣雲豹與台灣黑熊特別的紋路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因為彼此創意的巧思而造成美麗的彩繪。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endangered species)的台灣特有種,而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雲豹,卻自1930年代之後顯少被發現,甚至被認為已經絕跡。台灣雲豹曾出現過的居住地,魯凱族與排灣族,有著祖先代代相傳下來的台灣雲豹的皮衣,究竟魯凱族、排灣族與台灣雲豹的關係又如何?


一、魯凱族與排灣族
魯凱族(Rukai)分布在中央山脈南段兩側山區,屏東霧台、高雄茂林、台東卑南鄉一帶。魯凱族的發祥地是Kaliala,該族的聖山是大武山,是太陽生、壺生、雲豹生、蛇生的民族。傳說因為環境變異,因此在台灣雲豹和老鷹的引導之下,遷徙到好茶部落,與排灣族相比,魯凱族居於靠山處,語言更古老,文化更保守。魯凱族特有的貴族制度,是傳給長男。精湛的工藝可以從木雕、石雕、琉璃珠的文化發現。百合花是魯凱族特有的象徵。

排灣族(Paiwan)的分布,東到太麻里以南海岸、西到隘寮、南到恆春、北到大武山一帶。發祥地為paumaumaq,聖山亦是大武山,是蛇蛋生、石生、太陽卵蛋、陶壺生的民族。傳說百步蛇所孵化的蛋誕生為貴族.龜殼花蛇照顧的則孵化出平民。貴族制度是傳給第一個孩子(男女平權)。排灣族的三寶為陶壺、琉璃珠、青銅刀(排灣刀)。五年祭是排灣族特有的祭儀。

排灣族的牡丹社在誤會之下,發生了將台灣國際化的牡丹社事件(乃高士佛社所為),當時統治台灣西半部的清朝,在牡丹社事件後取消番界,將一貫的消極管理,改為開山撫番、討伐、教化的積極管理,造成原住民各社不幸的開瑞。

2003年在台東縣太麻里發現的舊香蘭遺址,具推測是1500年前的古聚落,並且其龐大的數量有可能為史前工業遺址,發現:1. 石板棺,與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做聯結。2. 百步蛇飾紋,與排灣族與魯凱族文化有關連。3. 銅、鐵、金與玻璃(琉璃)技術,可知已進入金屬器文明時代。舊香蘭遺址帶來考古界驚人的重要發現,也許未來會從此遺址發現更多想像不到的訊息。

魯凱族和排灣族大致來說,有許多相似處,原住民特有的貴族制度、高超的工藝、居住冬暖夏涼的石板屋(布農族也有石板屋)、相近的語言。最大的差別在於魯凱族有百合花飾,排灣族有五年祭儀。


二、常識
台灣獻給世界的禮物(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在於其多元文化,是中國一元文化所無法瞭解的豐富。全世界語言現約6,000種,南島語言約有1,200種;南島語言可再歸類為10大支,台灣以外的1,000多種都只能算是其中一支,台灣原住民語言雖然不到30種卻佔了剩下的九大分支。美國生物學、類學家Jared M. Diamond在2000年的Nature雜誌發表台灣是南島語系的原鄉,因為語言越早分裂,歧異度越大,而高度歧異,也就是擴散中心。也判定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

日治時期人類學調查三傑,在台灣東部花東縱谷和海岸調查原住民的鳥居龍藏,首次分類高山、平埔族的伊能嘉矩,提出蕃人樂園(類自治區概念)的森丑之助,是對台灣原住民功不可沒的重要日本人士。

300年來,原住民並非突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消失了,而是慢慢在消失(漢化),經由:1.採用漢姓。2.穿著變化。3.語言改變。4.意識形態改變。5.強勢政治統治。6.人口問題。後期加上戶口調查編制改變的關係,所以變成「族系未詳」的一大群人,而造成後代遺忘或改變原住民的認同或自覺。透過DNA的鑑定或日治時代戶口調查,都是重新知道自己身分的方式之一。


三、結論
好奇會引發更多求知的慾望,在詢找答案的過程,意料之外的麵包屑,就出現在求知的道路上。台灣雲豹變成魯凱族或排灣族的服飾之一,推測可能與「吃聖餐」的道理相同,擁有部分等於是擁有整理的精華與力量。

文化是活的、會變動,文化並非一成不變的呆板僵硬不能改變,「阿美嘻哈」的紀錄片,就紀錄了阿美族的核心未變,晚輩要對長輩有禮貌、請安,但阿美族的舞蹈卻一直加入不同的元素,求新求變,舞蹈中有阿美族原始的舞步、也有非洲等加入的新風格,而阿美族長者也認同年輕人的做法,把阿美族的文化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台灣神道,也在創造自己特有的文化,是台灣建國精神的先驅、台灣在地的建國信仰。當個文化的創造者,而非跟隨者。


相關閱讀: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賽夏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噶瑪蘭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布農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卑南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鄒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西拉雅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凱達格蘭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賽德克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太魯閣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阿美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巴布薩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泰雅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邵族
台灣原住民系列報告-撒奇萊雅族

延伸閱讀:
台灣雲豹之謎@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1/25)
排灣與魯凱族‧民俗競技運動會
台灣黑熊當主角 紙風車全新大戲《新月傳奇》3月首演
台灣原住民.分布常識
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台灣原住民簡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兒童網—神話傳說
我們的故事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沒有留言: